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蛋鸡雏的科学培育技术措施探析

蛋鸡雏的科学培育技术措施探析

1准备工作

在进雏前要对育雏舍的温度、湿度、光照、通风等方面进行仔细的检查,并对存在问题的地方进行及时的整修,同时还要对鸡雏舍进行彻底的清扫、消毒。

2雏鸡选择

首先,一定要选择正规的购买渠道。其次,要观察雏鸡是否具备优质雏鸡的特征,主要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观察:一是从外观看,高质量的雏鸡羽毛具有光泽,眼睛明亮,站立姿势正常,个体各个部位没有缺陷;二是优质雏鸡的生活力比较强,而且体重大小比较一致,一般在35g以上。

3培育阶段

3.1温度

在育雏过程中环境因素非常重要,只有保持一个适宜的环境,才能够保证雏鸡健康的成长。而温度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温度直接影响着雏鸡的体温调节、采食,以及消化功能等方面。理论的雏鸡科学培育温度为:在第1周,雏舍温度应控制在33~35℃,第2周则要将温度控制在30~33℃,以后每周将温度调低2~3℃,最后将温度控制在20℃左右。同时,还要注意早晚的温差变化,晚上的温度要比白天的温度调高1~2℃。在实际培育的过程中,要依据科学的理论培育温度进行灵活的调整,经常观察雏鸡的精神状态,如果温度适宜,那么雏鸡的精神状态则会比较活泼,采食和饮水方面也都能够很好的进行。

3.2湿度

湿度也是影响雏鸡生存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育雏舍的环境干燥,则会加快雏鸡体内水分的消耗,这对雏鸡的生长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而如果雏舍内的湿度过高,容易滋生病原微生物,对雏鸡的健康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而雏鸡在生长过程中,不同时期的湿度是不一样,所以在培育的过程中,要随着雏鸡的生长变化调整雏舍的湿度,使雏舍的湿度始终能够保持在一个适合雏鸡生长的范围内。

3.3通风换气

在雏鸡培育的过程中,由于雏鸡对通风换气的影响不是特别敏感,所以经常会忽略这方面的工作。但是,通风换气工作对雏鸡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所以,在培育的过程中,一定要保障雏舍有足够的新鲜空气,及时排放舍内的有害气体,对鸡雏舍进行定期的打扫,保障鸡雏舍内有一个良好的环境。

3.4光照

合理的光照有利于雏鸡的采食和饮水,同时还能够促进雏鸡的肌肉、骨骼发育,使其能够健康的生长。

3.5饲养密度

在饲养过程中,如果雏鸡的密度过高,则会降低雏舍的环境质量,容易感染疾病,增加死亡率。但如果密度过低又不利于经济效益,所以应按照科学的饲养密度进行饲养。不同日龄的雏鸡,饲养密度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在整个培育过程中,要及时的根据鸡雏的生长时期调整饲养密度。

3.6饲喂管理

在鸡雏的饲喂管理方面,第1周喂养时应遵循多餐少食的原则。第1天白天每2h喂一次料,平均每次的喂养量在0.5~1g左右,半湿料为主料。前2周每天喂食6次,之后根据雏鸡的实际生长情况调整喂养次数,基本每天4~5次。

3.7饮水管理

雏鸡在进入育雏舍后,要先学会饮水,在第1周每天的饮水次数应达到8次,采取多次少喂的原则,一周之后每天喂5~6次,之后再逐渐减少到每天3~4次。水中要添加5%葡萄糖和白糖、补液盐、维生素,以及抗生素,且饮水的温度应接近室温(16~20℃)。

3.8正确断喙

在6~10d这个时期是断喙的最佳时间,因为在这个时间进行断喙对雏鸡产生的应激较小。但在进行断喙之前还是要看雏鸡的实际状况,如果情况不是很好可以推迟断喙,但也不能太晚。

作者:宗凌宇 单位:梅河口市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