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研究

中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研究

一、课前预习,整体感知

课前预习。布置学生阅读单元所有篇目,对文章内容有整体了解,了解写作背景,解决字词障碍,能对教师给出的相关问题进行思考。如《音乐巨人贝多芬》的预习题为:第一,客人访问贝多芬的过程分几个环节?客人来访———女佣开门———()———参观贝多芬的工作室———()———贝多芬和客人共进晚餐———()第二,主要事件有哪些?第三,画出文中描写贝多芬的句子,找出文中所用人物描写方法,并分析贝多芬的形象。这些问题都能引导学生理解文章的内容,分析篇章结构及写作技巧,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当然,如果时间允许,预习环节能在课堂上完成,效果更好。

二、明确要求,具体分析

讲析课文。讲析文章可分两种形式进行:一种是针对要精讲的课内阅读文章,教师应结合文章重难点、学生特点,采取通过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完成;另一种针对稍微简单的课外阅读文章,教师对知识点的梳理不必面面俱到,可提出学习方向,鼓励学生自主探究,能把握其中的一两点即可,并能对知识点加以归纳概括。但不管是针对哪种文章,都要突出重点。如对于《邓稼先》和《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两篇文章,就采用前者,重点在领会文章的篇章;而《音乐巨人贝多芬》和《福楼拜家的星期天》则采用后者,重点在学习抓住特征描写人物的方法。这样,前有对知识的学习、吸取,后有对知识的探究、运用,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效应。

三、整体认知,总结深化

巩固归纳。我们的教学,如果只是让学生懂得了这篇文章讲了什么内容、表达了什么思想感情、用了什么写作技巧、表现手法,会写几个生字词,这是远远不够的。应以单元内容为线索,引导学生对整个单元知识体系有总体了解,这样才能明确学习的重点,减少学生学习的盲目性。我们应该培养学生对知识整合归纳的能力,让学生成为会用知识的人、懂得开拓创新的人,而不是成为只会学知识的人。所以在各篇章学习的基础上,要引导学生回到单元学习的目标上来,进行单元知识的概括归纳。如:人物描写的方法和一般要求人物描写肖像%%突出动作%习惯性语言%代表性心理%细%dddddodddddnLdddddadddddC腻%抓住特征表现人物性格充满个性再如小中见大的写作手法,通过对比突出人物特点的写法等等,都是学生通过对整个单元知识的总体探究学习得出的结论。这样的学习过程、这样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收获,我想要远比教师一课一课地讲授,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地强调的效果要好得多。

四、及时训练,学以致用

学以致用。在学生对所学知识有所感悟的基础上,就应该“趁热打铁”,结合知识点,做相应练习。如课堂练笔:运用所学到的人物描写的方法,用几句话描写你最熟悉的一个同学的外貌。与同学进行交流,看谁写得最传神。教师及时批阅,指出问题,学生随之修改。这样的整体单元学习,能让学生紧扣单元主题,抓住主脉,忽略细枝末节,深刻体会文章以及单元主题;能让学生把握单元课文的整体性,培养学生完整的知识结构,特别在培养学生比较和归纳能力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具有深远意义。

作者:李晓艳单位:文山市第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