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书包对中学语文教学的影响

电子书包对中学语文教学的影响

一、建模的原则

1.体现课程改革理念,致力于转变教与学的方式

2001年秋,我国启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这场教学改革的核心任务是转变学生学习方式。转变学习方式的实质是变革教育价值观、人才观和培养模式,它对促进学生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学习方式改变要以教的方式变革为前提,教的方式不变革,学的方式改变就无从谈起。电子书包作为一种教学工具,应当优化教学环境,促成教与学的方式转变。电子书包应用模式要凸显自主、合作、探究等多种学习方式,使学习过程成为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既培养学生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又培养学生审美鉴赏能力和创新能力。

2.凸显语文学科特色,着力于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语文课程是一门具有实践性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语文实践能力,而这种能力的培养必须靠语文实践。语文实践的主要形式是听、说、读、写,因此,建构应用模式,应当充分开展听、说、读、写等言语实践活动,且根据学习活动的内容与活动形式选择功能模块和设计教学程序,使模块功能与学习活动的内容相匹配。语文学科教学中电子书包应用模式应当体现出这样的学科特色:学习活动的目标都指向语文课程目标,学习活动的内容都是语文学科的内容,学习活动的策略都符合语文学习的认知规律,学习活动的结果能有效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简而言之,中学语文教学应用电子书包模式的建构要以渗透课程改革的理念为追求,以恰当应用电子书包功能模块为凭借,以符合语文学习规律为前提,以提升学生语文素养为目标。

二、应用模式例举

根据中学语文学科特性和电子书包的特征,试将中学语文教学应用电子书包的模式建构为四种,即自主合作的导学课模式、读写互动的展示模式、随机应用的混合教学模式和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模式,分述如下:

(一)自主合作导学模式这一种模式主要为当前先学后教理论指导下的课堂教学而建。先学后教理论指导下的课堂往往以学案或讲学稿等为载体,学生按学案或讲学稿内容依序学习,学案内容一般呈现为学习目标、学习任务、学习巩固、学习测评和学习反思等。教师在课前制作学案,针对每一学习任务的难易度和差异化,预设“学习帮助”,链接文本、音频或视频等学习资源,学生在自主合作学习中思而不得、议而不决时可以按需取用。“学习帮助”尽量体现丰富性、层次性和个性化特征。该模式的基本框架见图1,该模式的关键在于教师提供高质量的学案,核心是教师对学生疑难问题的筛选与点拨。

(二)读写互动展示模式读写能力是语文学科的核心能力,读写结合是提升读写能力的有效途径,读与写关系密切,但读写分离是当前语文教学的突出问题。电子书包以其海量存储和强大的交互展示功能为解决读写分离准备了良好的技术条件,电子书包能为学生低成本地提供主题式的阅读文本,也能为学生写作提供展示、交流平台。根据读写活动中不同的目的,读写互动展示模式可分为两种子模式。一是以获取阅读知识、培养阅读技能和审美能力为主要目的的以写促读展示模式。这一模式主要指向阅读教学,特别是定篇类的文章阅读教学,加深学生对文本主题、作者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理解,对作者创作风格的了解等。二是以提高写作能力为主要目的的以读促写展示模式,这一模式主要指向写作教学,利于学生掌握写作技法,形成写作技能。两种子模式分述如下:

1.以写促读展示模式以写促读展示模式的基本框架如图2所示,操作流程为教师根据定篇的赏读要求,确定一项或数项深入解读文本的任务,并精选与解读任务相关的系列文章,传送到电子书包网络学案模块中供学生参考学习。学生依照任务,研读定篇和教师提供的系列文章,在班级讨论模块中发帖交流分享思考所得。教师关注交流过程,适时引导,将讨论引向深入。最后师生推荐、摘选精华帖汇编成集。这一模式的关键在于提供有价值的主题式阅读文本,试以《祝福》为例阐释。《祝福》作为经典文本,属“定篇”范畴,研读不可不透,其中值得研讨的问题众多,譬如“如何理解‘我’在《祝福》一文中的作用?”就值得深入研究,教师可推荐学生阅读以下三组文章:第一组《中学生和鲁迅———〈鲁迅作品选读〉课的资料汇集》(钱理群)《我们为什么需要鲁迅》(钱理群)第二组《〈祝福〉主题的多元双向对立》(庄照岗)《人肉筵宴上的贡品———〈祝福〉悲剧的文化涵义》(陈建飞)第三组《论内视角的一般特征———小说叙述理论漫笔之三》(星舟)《复式的结构,深刻的意蕴———对〈祝福〉中“我”的叙述学解读》(林旭芳)《〈祝福〉中第一人称叙述的作用》(徐冬梅)《〈祝福〉中“我”的文化身份意识浅析》(陈宝琳)《新论〈祝福〉:以“我”为主人公》(李本东)第一组文章为研究鲁迅的专家钱理群先生的作品,该组作品利于学生打通与鲁迅作品的隔膜,理解阅读鲁迅的意义。第二组作品介绍《祝福》的主题,引导学生从主题的角度研究叙述角度,它遵从了在内容的框架下研究表现形式的逻辑次序。第三组文章有对专业术语的理论阐释,也有对所提问题的直接分析,而且其中的观点存在分歧,如最后一篇文章与前几篇文章。因此第三组文章需要学生用批判式的思维消化吸收,以形成自己的观点。

2.以读促写展示模式以读促写展示模式与以写促读展示模式的流程基本相似,只是两者目的取向相异而已,基本框架见图3,试举一例阐释。人教版七年级下册《音乐巨人贝多芬》一文中肖像描写颇有特色,可以将本文的肖像描写设计为读写活动的结合点,从而为学生布置如下读写任务:请在分析、鉴赏《音乐巨人贝多芬》一文肖像描写的基础上,阅读老师推荐的系列文章,对身边的某个人进行肖像描写,不少于300字。教师推荐的文章为以下几组。第一组《中学语文课文“肖像描写”概述》(彭小明)《从名著中学肖像描写》(曹津源)《鲁迅小说肖像描写例谈》(开健)《肖像描写与形象塑造———论〈安娜•卡列尼娜〉中安娜的肖像系列》(王利群)《巴尔扎克的肖像描写》(陈融)《以形观神,极尽其妙———经典肖像描写比较谈》(史世峰)第二组《学会肖像描写的方法》(惊鸿)《肖像描写八条》(王玲)《肖像描法举隅》(王红梅)第三组《走出肖像描写的四个误区》(周莉莉)《中考作文人物肖像描写的常见毛病与对策》(马骥)第一组文章为学生提供肖像描写实例,实例来自教材或古今中外名篇佳作,是模仿借鉴的范本。第二组文章将肖像描写方法进行归纳,提炼肖像描写的规律。第三组文章指出肖像描写的误区及校正策略。三组文章从实例引路到理论指导再到误区规避,为学生掌握肖像描写技能奠定了良好的知识基础。学生在学习推荐文章之后,开始写作实践,借助平台相互交流点评,教师从旁指导,最后择优汇编成集。读写互动展示模式符合图式理论,图式理论认为阅读是读者不断建立和修正语言图式、内容图式和修辞图式的过程;写作是作者依据写作意图,激活头脑中已有图式,并筛选、应用适宜图式,连缀成文的过程。这一模式无论是以写促读,还是以读促写,都以海量阅读为手段,把语言运用建立在语言吸收的基础上,或者说把图式应用建立在图式吸收的基础上,由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

(三)随机应用混合教学模式

课型如果以教学任务为分类基点,可分为新授课、练习课、复习课、讲评课和实验课等。不论何种课型,电子书包都有用武之地,但在随机应用混合教学模式中,并不要求教学流程中的任一环节都使用电子书包,而是按需要而用,将电子书包功能模块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整合,以建构高效课堂。试以新授课为例,简析随机应用混合教学模式,基本框架见图4。新授课常见的教学环节为检查旧知、新课导入、难点突破、巩固提升、反思小结、拓展延伸等环节,其中任一环节,如有应用电子书包的必要,均可根据教学任务与教学内容的需要随机使用。

(四)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模式

目前,在班级授课制下,个性化教学是教育界普遍关注却又难以有效解决的难点问题,主要原因是班级授课与个性化教学存在必然冲突。班级授课制下的课堂教学往往按照学生平均水平、面向全体学生而教,但由于个体差异的必然存在,不同层次的学生将难以获得最佳发展。电子书包具有创建虚拟课堂的优势,可以针对学生的不同起点和不同的认知需求,在网络平台个性化学习资源,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既能使优秀生变得更为优秀,又能使学困生提高学习自信心,不致掉队。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模式对中考或高考备考有更为重大的意义。这一模式的基本框架见图5,基本流程首先为“诊断评价”,这一模块的内容是一份围绕某考点拟制的测试题和包含双向细目表的参考答案,测试题严格限定在考试范围内,符合考试能力要求,包含该考点的核心内容、常见题型和常见的解题方法。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诊断试题,根据参考答案,从知识、能力与方法角度评估自己,并实施归因分析,确定补齐短板的方向。第二模块为“知识清单”部分,内容为掌握以上考点必须了解的知识储备、考点分析(能力要求、题型)、解题方法等。学生阅读知识清单,进一步梳理知识,构建知识体系,结合前一阶段的评估,理清复习思路。第三模块为“学习资源”部分,教师提供例题、微课或知识短文,指导学生学习。该部分资料应采取分类方式,分类基点可以为题型、解题方法等,分类宜细不宜粗,如高考语病辨析考点的备考,可以依据病句类型分类提供学习资源,如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六类。学生根据自己的短板,有选择性地学习。第四模块为“检测评估”部分,包括测试题和参考答案,测试题按第三模块的分类标准组织,既有常式题,也要有变式题,以达到巩固提升的目的,学生测试后,依据参考答案自我评估,以判断是否需要回到第三模块继续学习。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模式取法于可汗学院的教学方法,相当于定单式培训,根据学生需求,提供学习资源。这一模式的主要特点一是针对性,针对学生需求而学;二是学习过程的自由性,学生可选择学习内容,选择学习时机,还可以重复学习过程等。

三、辩证看模式

模式是一把双刃剑。模式有利于规范操作,能快速推进电子书包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但也会束缚老师们手脚,笔者建议中学语文学科教学建构电子书包应用模式应当遵从这样的程序,即先深入探索以建模、再因地制宜以用模、后改革创新以脱模。

作者:杨甲寅单位: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