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创造力的重要性

高中语文创造力的重要性

一、积极开展创造性活动

高中语文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如“老师讲,学生听”,“老师问,学生答”,这种模式不利于创造力的实现,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积极开展创造性的教学方式,进而让学生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开发出他的质疑能力,创新思维。

(1)营造轻松热烈的课堂氛围,积极引导学生大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和想象力。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我们应积极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比如在学习《哈姆莱特》的时候,我们教师就可以让学生按照剧情排演一出小型话剧,让每一个参加活动的同学都能根据人物的不同性格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揣摩人物的语言、动作,这样就会使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发挥以及得到具体的运用,让学生从课本中体会到想象力和创造力带来的快乐。

(2)通过提问题,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创新思维的核心是思维训练,语文教学中要引导学生进行多维度与多方面的思考。例如在语文教学中教师通过提出问题,可以诱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以启发引导的方式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接纳其意见,同时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记忆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便在语文教学中不断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二、开展各种活动,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高中语文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提高是教育的最终目标。”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促进想象思维的发展和完善,使学生成为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

(1)教师在教学中立足教材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土壤。如《项脊轩志》,有学生质疑一课的题目与内容不一致,笔者及时设置问题;“文章的内容是否跑题了,”从而使学生明白作者列此题目,是为了引出项脊轩这一线索;同时也让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形成质疑争辩的学风,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质疑能力,有加深了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

(2)放飞思绪,彰显个性。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应尽可能地让学生放飞思绪,要让学生丢掉过去的思考“习惯”,摆脱思维单向的干扰,进行“反向”思考,把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教育巧妙地融入语文教学之中。例如在教《石钟山记》一文中,有学生就对苏轼的“而笑李渤之陋也”提出反驳意见。这时教师要适时地对学生提出的质疑进行点拨,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见解,即使出现有错误观点的问题,老师也不能严厉马上制止,从而为开发学生的新能力,帮助学生形成较高素质打下良好基础。

(3)功夫在诗外。语文教师应在学生的课外阅读中发挥导航作用,在学生的课外阅读中予以科学指导,让学生在阅读中进行创新思维实践。

三、激发学生创新想象的能力

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提高是教育的最终目标。想象力是心灵的一种能力,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此教师要结合教材对学生进行适时的想象思维训练,时刻放飞学生想象的翅膀,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是我们语文教学的重要任务。

(1)朗读语文课文,丰富学生想像积累。教师在教学《长亭送别•端正好》一文时,可以采用朗读课文来增加学生想像力。通过富于感情的朗读,学生透过朗读看到图画,透过语言看到生活,置身于作品之中,使学生的想像力更加地活跃,进而将课文中的人物、景色和事件等通过想像变为现实中能够听到、看到及摸到的具体事物,从而会深入了解作者生活的时代背景,使自己对文章的理解更全面、更深刻。

(2)“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正是有了想象,人类才能够超越常规思维的约束,冲破现有知识经验的局限,以大胆奇特的方式对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创造性的探索,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创造力培养不仅是语文教学所具有的功能,也是语文教学提高效率、扩大效益的内在动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树立现代教育观念,通过采用各种手段,对学生进行适当的教育和引导,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动机,为学生的创造力提供最坚实的保障。(本文来自于《科学教育》杂志。《科学教育》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吴少杰单位:河北武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