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程标准下小学阅读教学

新课程标准下小学阅读教学

摘要:课堂是学生学习的阵地,新课程标准下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应该是怎样的课堂呢?新课程标准下的教育是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回归生活、充满人文关怀、充满生命活力、问题探索、知识魅力的课堂。让每一个学生的个性都获得充分发展,培养出丰富多彩的人格,使学生阅读充满情感,充满活力,充满智慧,健康地去接受社会。

关键词:新课程标准;学生;课堂教学;人文关怀;生活世界;阅读方法;创新意识;教师

1新课程标准下的小学阅读教学要主张个性解读

《课标》中明确提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所以教师要尊重学生的发展并正确评价,使教师与学生日趋走向民主与平等,尊重与信任,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真正有效的阅读,是依靠阅读主体全部的心智和情感意向活动,通过对书面符号的感知、理解、探究、把握其所反映的客观事物及其意义,达到阅读目的,这样经过反复实践,形成阅读能力。阅读能力是“读”出来的,在阅读过程中形成的,而不是记几篇文章的段意、中心就可以形成的,只有反复“历练”才能掌握阅读技能,养成阅读从思维的角度看,阅读过程实质是思维活动过程,阅读主体只有调动自己的人生体验来解读,才能使阅读变得更具体、鲜明、活泼、生动,没有阅读主体积极主动的联想,就没有读物内容与作者体验沟通,就没有如此丰富而深刻的理解。因此,阅读只能是学生自己的事。由于学生的人生体验、认知结构各不相同,所以即使坐在同一教室里,在同一位教师的指导下,阅读同一篇课文,阅读时的心理活动也会不同,每一个学生都对阅读材料带着一种强烈主观色彩的理解,感悟和体验。因此,提高阅读时效,必须坚持个性化阅读,必须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时间直接面对文本,主动地读,投入的读,兴致勃勃地读,做到字求其意,句索其旨,与文本贴近、交融,息息相通,让学生自由的感受文章,吸取文章的养料,接受文章的熏陶,爱的感悟与人格的启迪,在阅读中体验生活的丰富多彩与酸甜苦辣,去获得阅读之乐。

2新课程标准下的小学阅读教学更要突出积累体验

由于“应试”影响,追求考试中的立竿见影,造成当今的阅读教学都是支离破碎的,把生动的课文支解为知识的拼盘,把精美的语言看做是手术台上的尸体,不厌其细地支解、解剖、零敲碎打,有的着眼以思维训练为目标,有的把语言定性为工具,让学生反复做习题,达到熟能生巧,理性代替情感,练习代替了心动,造成课文没有了美感,没有了感召力,没有了让人欢笑与悲愤的震撼。“理性支解”关闭了学生心灵之窗,窒息了学生的个性,造成诸多的失落。在《课标》视野对照下,应该认识到阅读教学丰富的人文内涵对学生精神领域的影响是深广的,学生对阅读材料的反应又往往是多元的。积累是一种内需的外化行为,教师应根据学生的个好给予尊重,比如在学习《两个铁球同时着地》这篇课文之前,通过课外预习、查找资料、上网下载等方式,学生进行了不同的阅读积累,有的收集材料说“两个铁球太好玩了”,有的说“两个铁球太有趣了”,有的证实“两个铁球真的是同时着地”,有的论述“一定要用事实验证真理”,有的说“要敢于质疑、敢于挑战。”学生总是利用个体先前已有的知识、经验和个性化的情感去探究,感受课文的新意义,虽然这样的阅读积累是不全面的,但是富有个性色彩,应得到教师的赏识与适时引导,这样,才能与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素质教育丝丝相连。

3新课程标准下的小学阅读教学,更应注重灵气培养

文章是作者心灵自由的产物,学生读文章必须发挥个体自由的思想感情,以文本为依据进行自由想象、自由体验、自由创造和自我反思。因此,阅读教学的程序应该是灵活多样的。这样才有利于引导学生在阅读中敞开自己的内心世界,进入文章作者的情感世界,让文章里的灵感、激情、思想渗入学生的血管,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情感、情趣和情操,不知不觉地滋养着学生的灵气。

3.1坚持开放式阅读。

阅读教学目标要有较大的“弹性”,其下限目标要求人人达到,上限目标则鼓励学生自由超越,给学生自由宽广的阅读空间和时间,让学生根据自己学情,通过自己的耳、眼、口、手、脑等多种器官感受和体验,探究文章的真、善、美,在思维不断碰撞中启迪灵性,获得个性的不断完善。

3.2坚持批注阅读。

让学生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要求学生边读边思考,并及时把思绪小浪花采撷下来。如学习《一个降落伞包》中“正在小扬眉不知所措的时刻,从摇摆不定的过道上,几步跨到小扬眉面前……”这一段,让学生批注,“几步跨到小扬眉的面前,迅速解下自己的伞包,又敏捷地替小扬眉背上。”跨、解、背几个动词的连续运用表现了在生死攸关之际,毫不犹豫地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可贵精神。“小扬眉,不要哭,你要像你爸爸那样勇敢坚强,要与困难和危险作斗争”也表达了对晚辈的关爱。学生的批注各不相同,在批注中学生文思结合,课堂内外沟通运用,想象丰富;在批注中,学生的灵与魂同作者的情感世界交汇在一起,心灵受到洗礼,实现“语言与精神的同构共生”,使阅读教学充满情感,充满活力,充满智慧。

参考文献

[1]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最新修订版】-中华文本库

[2]丛立新-《课程论问题》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

[3]课标下小学低年级阅读教学方法浅谈

[4]蒋子江-《考试周刊》

[5]浅析新课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方法

[6]张效芝-《课程教育研究》

作者:辛敬波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慧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