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院校学科建设战略方向研究

高等院校学科建设战略方向研究

前言就目前来看,我国大部分高等院校在学科建设水平上与世界一流大学还有着较大差距,存在着科研成果少、学科建设综合能力不强等一系列问题。基于以上,我国高等院校应当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高校办学的重要任务,应当以“特色与一流”作为学科建设的战略方向,不断将中国的学科建设推向世界先进水平。

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特征归纳

(一)创新性

创新是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科学研究的活力,在高等院校一流学科建设中,创新是整个战略的灵魂。不同的时代,社会、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方面的发展水平不尽相同,对学科的建设需求也不一样,只有坚持不断创新才能够适应时展的需求,否则只会制约学科建设的发展,甚至导致学科被淘汰,更遑论建设一流学科。由此可见,高等院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创新性至关重要。

(二)交叉性

科学技术的发展经历了综合——分化——交叉的过程,许多重大的科研成果以及理论突破都是多个学科交叉的产物,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交叉性主要体现在利用不同学科之间的联系建立合理的学科结构,我国高等院校应当根据自身的实际创造性,有重点的突出学科建设,同时要注重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实现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的交叉性。

(三)前沿性

纵观世界知名大学的一流学科,都是走在学科领域的最前沿,关注国际学术最前沿的问题,因此我国高等院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应当着眼长远,把握当前学科的动态发展趋势,站在科学技术发展的金字塔尖,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学科“特色与一流”的战略方向。

(四)引领性

世界一流学科的相关研究成果是具有衍生性和引领性的,其能够引领学科的发展方向,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我国高等院校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也应当坚持引领性,要能够通过学科的引领,培养创新型人才,促进社会的发展。

二、坚持“特色与一流”战略方向的重要条件

(一)高水平学科队伍建设

优秀的学科队伍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建设的前提条件、技术条件,没有一支著名学者领军的学科队伍是不可能将学科做出水平、做出特色的。加州理工大学在建校之初只是一所面向社区的技术学院,但著名天文学家乔治•埃勒尼•海尔当选董事会董事后,积极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制定各种鼓励研究的制度,广纳名师,请来了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芝加哥大学教授罗伯特•密立根为物理学领域带头人,请来了加州大学地质学家约翰•布瓦尔德、数学家本诺•古墩伯格进行地质学科的研究等等,如今加州理工大学已经成为了名符其实的世界一流大学。因此高校在学科队伍的建设中不仅要重视学科带头人的选拔,更要注重学科队伍整体素质的培养和提升。

(二)充足、多元的资金支持

雄厚的资金是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不可或缺的物质支持,科研项目的研发需要资金支持,学科队伍的建设需要资金支持,资金能够为科研建设提供良好的硬件设备,是一流学科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以美国为例,在1970年到2003年之间,美国联邦政府为了推动新兴学科生命科学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研究经费;2004年,美国政府对“癌症纳米技术计划”这一个项目的投资就达到了1.443亿美元。

三、坚持“特色与一流”战略方向的关键举措

(一)适度开放,扩充学科外延

适度的开放式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在学科建设上,这种开放主要体现在两个层次:①向社会开放:大学是社会发展的产物,学科作为大学各种职能的承载者,应当坚持向社会开放,每一个学科都与社会存在着联系,当今世界许多一流大学都在校内设立了与社会产业互相合作的机构,这是学科向社会开放的具体体现,例如剑桥大学科技工业区、斯坦福大学科技园区等;②向其他学科开放:学科之间的交叉联系是学科建设的本质特征,当前世界上一些一流大学逐渐打破了学科壁垒,对学科进行了综合设置,例如哈佛大学就以政治学为中心,设置了200多门的课程。

(二)突显特色,打造学科品牌

纵观世界上一流大学的一流学科,都是经过长期沉淀逐渐被社会所认可而形成的,在发展的过程中,这些学科都形成了自身特色的标志,形成了一种学科品牌,由此可见,一流学科的建设并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我国高校应当制定长期的一流学科建设战略,在不断的发展中逐渐形成自身的学科特色,精心打造学科品牌,只有这样在长时间发展中不断沉淀出学科文化,才能够为学科增加生命力,增加表现力,才能够建设出世界一流的学科。

(三)改善机制,优化学科环境

学科环境是高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优良的学科环境主要体现在国家的政策环境,学者的生活环境以及高校内部的学术环境,其中高校内部的学术环境是至关重要的核心。当前我国高校内部的福利制度存在不合理的现象,过分注重业绩的考核,这使得许多教师的功利心较重,高校科研风气比较浮躁,在这样的学术环境下,高校的学科队伍是很难做好相关学科的科研的,这就一定程度上滞后了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的进程,因此高校应当积极改善内部学术管理机制,培养学科队伍严谨、务实的科研态度,只有这样才能优化高校学科环境,才能够稳步推进高校向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前进。

四、结论

综上所述,高校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应当以“特色与一流”为战略方向,明确学科建设的重要特征,把握一流学科建设的前提条件,采取科学合理的建设举措,只有这样才能够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我们必须明白,高校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各大高校应当严谨、务实,切不可好高骛远,要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地开展学科建设。

作者:闫磊 单位:上海交通大学211/985工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