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

多媒体技术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

多媒体技术是运用数字通讯科技以及计算机交互式的综合性的科技,能够将苍白的文字、图像、音频视频等信息经过繁琐的处理而形成的产物。此项技术已经在教育、广告、传媒、旅游等行业广泛的运用,并在这些行业当中起着不容小觑的作用,在这些行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现在的网页设计运用的素材很多都在多媒体技术的范围之内,比如像FLASH动画、影片以及网上电影等等,运用多媒体技术能够使网页更加生动、直观、富有吸引力。网页中的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优化,也能够减少观看网页所需的加载时间。

1网页中使用的多媒体技术

1.1图形图像处理技术

图形、图像是一种非常直观的表现形式,也是在多媒体信息当中占有很大一部分的比重,在网页当中是设计者非常愿意运用的一种形式。通过如下几个步骤:获取元素、处理元素、输出元素、元素的数据压缩以及图像的储存介质能够出现二维或三维的图像。一般情况下获取元素使用工具的采集以及扫描技术进行,能够出现很多种不同类别的输出形式。处理的方法也各式各样,如使用photoshop等软件,按照有关的要求经行对于图像的处理,像剪切、柔化、对比度等方面,最后使用合适的图片输出。一般常用的图片格式为:BMP、GIF、JPEG、TIFF等,现在有很多的网站能够浏览并且储存GIF、JPEG格式的图片。网页在进行设计时运用不同的元素的图像能够让网页更加的生动,起到吸引眼球的效果。

1.2动画处理技术

一般的动画格式有GIF、FLIC、SWF以及JAJA等,在目前网络上以及生活中使用最多的为GIF以及SWF格式的图片,因为FLASH动画为矢量的,使用这两种格式的图片能够保证其动画显示的效果达到理想的状态又能保证其体积小的特点,所以在网络上得以广泛的运用。JAVA是一种编程语言。可以用起来编写的applet的小程序有着跨平台执行的优点,适合网上互动的游戏以及手机上的动画,其前景十分宽,适合进行更深的发展。

1.3音频处理技术

现在,网上一般支持格式有MIDI、MP3、WAV等,其科技在多媒体技术当中已成为比较成熟的科技,在网页设计当中应用的时间也比较长。网页当中的音频的获得方式各式各样,比如说能够购买素材库以及在网络上直接下载获取等方式来获得所需要的音频。这项技术已经拥有了一般的音频模拟的方法所拥有的优点,还在互联网上传播、在线播放等方面有着很好的声音效果。声音已经成为了信息资源重要传播途径,将音频以及视频相互结合,能够得到更好的效果。

1.4视频处理技术

能够在VCD光盘、模拟视频收集以及摄像机的储存器当中来获取其有关的视频。视频的特点为数据量比较大。比如说,数字电视的图像当中的SIF的格式,一般的没有经过压缩的图像数据流量为2000kb左右,但是在CCIR格式的视频,一般没有经过压缩的视频的数据流量能够达到140Mbps。因此,能够看出视频的数据流量是比较大的,假设将没有进行压缩的视频上传,能够出现资源的吞没,甚至能够出现网络崩溃的严重情况。所以,网页设计当中对于视频处理的中心环节就为视频压缩。

2多媒体技术在网页设计当中的使用

2.1动画、视频设计

在很多网站当中,能够发现有很多动画以及视频的内容,设计富有新意,假设设计合理的情况下,其内容就能更好的突出想要传播的主题,这么做的方式的优点为能够更加直观的表现其内容,还有了视觉的冲击感,让内容更加的具体饱满。FLASH动画已经成为了在动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成分,拥有体积小、传速快的特点在动画当中占据了很大的比重,FLASH动画不仅仅能够表现简单的动画,还能够在网页设计当中建立电子画册,在另一个角度来看,引领了时代的潮流。

2.2图形、图像的版面设计

在制作网页的时候尽量使用少量的图片。因此在运用图像以及图形的时候需要经过精心的筛选,选取一个最能够突出网页内容的图像,并且使用某些软件对图像进行处理,达到预期的效果,在网页当中选择一个最好的摆放位置。把图形文字化或者将文字图形化都是特殊的方式将其内容合理的表达,所以说对于一些将进行图形处理文字,在网页的版面设计当中,这些文字也作为了一种图形来处理。将文字和图片进行结合,不仅仅形式上富有新意,并且能够显得更加的美观。

2.3多媒体元素的使用应符合网络风格的整体性

在设计网页时,一定要应按照原有的主题,依照其主体使用听觉视觉的方式来呈现个观赏者,其多媒体元素使用是用来服务主题的,既要美观又要突出网站的功能。

2.4多媒体技术与艺术相结合

由于多媒体技术的飞速进步,让其在创作的过程就忽略了美观性。所以,将艺术以及科技完美的融合,能够达到更好的效果。多媒体技术的不断进步推动者网站的建设不断的完善,多媒体技术在网站上的应用已经成为了以后发展的趋势,有着宽广的发展前景。

2.5减少多媒体元素格式的使用失误

在网页当中动画内容不应有太多,应于实际情况相结合。多媒体元素的格式完全影响着打开网页的速度,假设网页打开过慢,则浏览者则失去耐心,不愿等待,所以合理设计网页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

3结语

使用者能够使用网站无论在任何时间或者地点接收和发送信息,因此不再受环境和时间的限制。网络媒体已经变成了重要的传播途径,如果注意多媒体元素的合理应用,就能够让客户观看更加有效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以及体现在社会的各个地方,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便利,今后多媒体的应用也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改变。

作者:张利军 单位:兰州商学院长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