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误区及对策探析

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误区及对策探析

摘要:在当前小学数学教学开展的过程中,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十分重要。对此,就需要进一步推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使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能进一步形成各种能力,加强对数学知识的学习。教师也需要将生活化的教学融入数学教学过程中,以此不断加强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理解,还要认识到生活化教学中存在的误区,将此作为基础来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本文主要论述了当前在教学过程中利用生活化教学的必要性,分析生活化教学的误区,并提出了具体的教学措施。

关键词:新课程;小学数学;生活化教学;误区;对策

随着当前新课程改革的推进,生活化教学需要获得教育工作者的认可和支持。这一教学方式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比较符合学生的学习特点。学生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学习基础技能,还应当利用数学知识来解决实际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这样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去理解数学知识。教师也可以在这一过程中开展引导,为学生设计生活化的内容来让学生更好地把握知识。

一、在教学中运用生活元素的必要性

(一)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将生活素材融入教学中可以有效激起学生的内在情感,为学生构建创新能力培养的切入点。在教学开展的过程中,学生应当关注生命,唤醒情感。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存在很多数学知识,教师开展生活化的教学可以增强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的关联,使学生进一步感受数学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地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形成良好的数学思维。

(二)有利于更好地将数学融入生活

数学学习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教师要想让学生获得更好的教学体验,就应当帮助学生不断内化知识,让学生学以致用。因此,教育就需要基于社会文化活动角度出发,关注人的问题,将生活素材融入教学可以引导学生关注生命。

二、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的误区分析

(一)具有盲目性,随意编造生活化例子

由于知识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在数学教学开展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利用生活化的教学方式来开展教学,引导学生去留意生活实践,而一些生活化的例子也可以更好地辅助教学。然而,很多教师在实际教学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会举出一些有违生活实践的例子,这就导致整个教学脱离实际,与学生的生活相悖。此外,这样也会比较容易给学生带来错误的认知。因此,教师在进行生活化教学时,就需要基于客观、周密的思考,做出理智的教学设计,将学生的生活作为起点,更好地去重视教学本质。

(二)缺乏规划性,课堂教学的主次颠倒

由于当前很多教师在实际教学开展的过程中并没有真正认识到生活化教学的内涵,在实际讲课时会将注意力放在构建生活联系上,也就导致学生忽视了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会被有趣的事例和情景吸引,难以将注意力集中到课程学习的过程中,这样的生活化教学方式是不值得提倡的。例如,在“学习分数的加减法”这一节内容时,有些教师会利用常见的分蛋糕来举例:小红吃了蛋糕的1/3,小明吃了蛋糕的1/2,求小明和小红一共吃了多少蛋糕?教师首先可以描述蛋糕,这样可以更好地将生活情境与分数知识联系起来,然后为学生们介绍分数加减法的相关知识,这样就可以引导学生更好地去理清计算思路,防止出现浪费课堂时间等问题。

(三)缺乏拓展性,生活教学局限于课内

在课堂教学开展的过程中,短短的40分钟时间十分有限,因此教师要想开展生活化的教学,不应当只局限于课堂上,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拓展。对此,教师需要注重生活化的引导,无论是在课内还是课外,都要对整个教学课堂进行细化。与此同时,教师也可以利用多元授课的方式,为学生们提供更多思考数学问题的空间。

三、小学数学生活化教学对策

(一)组织生活实践活动,激发学习兴趣

在当前小学数学生活化教学开展的过程中,教师需要为学生们组织一些实践活动,这样可以更好地拓展生活化的教学内容,增加课堂趣味性,让学生进一步感受数学的魅力。在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教师首先可以为学生们设计一些有趣的数学问题让学生去思考探究。例如,在学习“正方体和长方体”这节内容时,首先学生们需要对正方体和长方体的体积和表面积的公式进行理解和记忆。教师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这一知识点,就需要为他们组织一些生活化的实践内容,让学生能够在实践过程中更好地去学习。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们在课前准备一些礼物,与自己的同桌交换这些礼物。礼物需要用包装纸进行包装,学生们首先需要计算好包装纸的大小,然后将尺寸报给教师,教师为学生们准备相应尺寸的纸张,学生可以在上面设计图案,以此来传递自己的心意。最后,学生需要用这张纸来包装自己的礼物,看这一张纸的大小是否合适。教师可以借助这样的活动引出教学内容,以此更好地让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中来,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丰富数学作业形式,促进整体进步

在生活化教学开展的过程中,教师还可以为学生布置一些有关生活的作业,这样可以让学生们在实践活动中巩固所学知识。例如,教师可以让学生们以记录的方式来思考,回忆自己所学的数学知识,让学生可以在实际生活中去完成作业,这样的作业方式可以更好地拓宽学生的思路,提高他们学习数学的能力。例如,在学习“数学广角——优化”这一节内容时,教师可以为学生们布置一些生活化的作业,让学生能够在实践活动中优化各项安排。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们将自己所需要完成的事情罗列出来,在回家之后记录每一项事件所花费的时长以及总的时间,并且要求学生思考如何规划才能够最省时间,引导学生们利用最短的时间来完成这些事情。接着,教师组织学生在课堂上分享自己的时间规划,看看哪位学生能够做得最好。在这项内容开展的过程中,学生可以真正地将数学知识应用于生活中,进一步形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推动他们综合素质的发展。

(三)充分挖掘生活资源,加强知识理解

在数学教学开展的过程中,教师也需要结合课本知识来挖掘其中的资源。数学课本中包含着很多生活中的案例,教师可以将其作为素材来拉近学生与数学之间的距离。由此学生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获得乐趣,提升学习的热情,从而提高数学学习能力。综上所述,在当前小学数学教学开展的过程中,教师需要注重生活化教学,认识到当前生活化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通过组织生活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丰富作业形式,促进学生整体进步;挖掘生活资源,加强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更好地开展数学生活化教学,以此增强学生的数学能力,推动数学学科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徐增芬.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的误区及对策[J].天津教育(上旬刊),2020(8):169-170.

[2]王久英.探寻小学数学生活化教学的途径和策略[J].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与研究,2020(1):94.

[3]邵英.生活化教学模式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应用[J].小学时代(奥妙),2020(7):66-67.

作者:张崝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王坪回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