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低碳课堂实践分析

小学语文低碳课堂实践分析

一、什么是低碳教育

低碳教育是中小学生教育家于新春在2009年底提出的教育新理念,其核心思想是倡导建立和谐高效的教育学习氛围,减少学生对学习的消极排斥以及家长对孩子学习的过度损耗性关切,从而促使个性化教育真正深入人心。低碳教育是一种以低时耗、低消耗、低损耗为基础的个性化教育模式,通过培养学习兴趣、改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完善学习性格、健全学习方法、强化考试能力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学生学业负担,减少学生和家长对学习各种不确定因素的担忧,达到中小学生学习能力与社会需求的素质教育双赢的一种教育发展形态。它有两层一下两层含义:

1.第一层含义是将“低碳生活”的内容引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之中去。如学生所在班级及家庭成员、社会的衣食住行的低碳生活行为。它包括学生的学习生活,如所用的学习用具是否符合低碳标准,是否使用甚至随手丢弃塑料材质的学习用品,从而造成垃圾污染。

2.它的第二层含义是将“低耗、高效、优质”的低碳教育理念引入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去。以低碳教育理念与标准来衡量学校、教师、学生的教育教学生活,并以此进行多样化的评价研究,从而构建和谐的低碳教育体系。

二、提高课堂效率是目标

1.突出教学重点。在所有的小学语文教材中,所选的课文都是经过专家精心挑选和研究所确定的,每一篇课文都有其指向性,其中最多也是最永恒的一个主题就是爱国主义教育。这里以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为例(下文亦同),在苏教版的小学语文教材中许多文章体现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向性,例如有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的《天安门广场》;有赞美祖国大好河山的《泉城》、《九寨沟》等;有传扬民族文化,进行民族自豪感教育的《春联》、《元日》等等。2.明确教学目标。目标具有最后的指向性,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在上课之前都需要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和教学目标。尤其是带有引领性质的老师,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盲目和混乱会使得教学活动变得没有意义。目标有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之分,短期目标是建立在长期目标的基础之上的,教师在制定长期目标的时候需要有立足于学生的培养上,立足于所有学生的利益之上,将目光放得更加长远。然后将目标细化,分成一个个环节逐渐完成。这才是高校课堂的前提。3.有选择的进行教学。我们可以知道,每一本语文教材所涉及的知识是非常广泛的,即便是小学语文教材,对知识能力有限的小学生来说,未知的东西更加多了。很多老师以为,教给学生的东西越多、越全面越是对学生负责,其实不然。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学的时候,对教学内容的取舍直接关乎到这个老师的教学质量,要想真正让学生学到更多的东西,就必须了解学生的理解能力,心理特点等等。老师需要对课文知识点进行一定的筛选,选出那些适合学生的教学内容,并摸索一定的量,既要让学生吃得“饱”,还要让学生吃得“好”,这对老师来说,课下的是需要花一定的功夫的。

三、追求科学,高效率教学

1.提高备课能力,强化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师在进行教学之前,首先要自己做足功课,因此,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新的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注重教学成本和教学效率,争取合理科学地利用教材等资源,加强教学实践,通过强化集体备课,同科异构等形式,加强研讨,提升备课质量。

2.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在教学课堂上,老师要学会以学生为主体,而并非以老师为中心,主张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积极发言,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创新教学模式,营造更加开放的教学环境,借助现代化工具如多媒体等使得课堂更加生动有趣,让老师教的轻松,学生学得轻松。

3.避免浪费,节约教学成本。在现在的小学语文课堂上,几乎都已经配上了多媒体等现代化设备,在教学活动中,老师也应该在教学活动中懂得节约资源,在道具的使用中教会学生爱护公共财务,培养节约的美好品质。同时,老师也应该做好表率,爱护学校的公共资源,非必要的消耗需要及时制止,真正践行“低碳”理念。

4.融洽师生关系,对学生进行“区别对待”。教师要充分了解每个班的每个学生,可以通过多接触、多谈心、多融洽的手段和方式弄清每个学生的兴趣动机,接受能力,理解水平,个别差异;弄清每个班的整体差异和特点,然后才能“以学论教”和“因材施教”。课堂上应师生互动,且动而不乱。教师要加强课堂组织教学,注意双边活动来引起学生注意力。上课做到明白、准确、新颖、生动,启发学生积极思维,使学生处于良好的心理状态。

四、结语

目前低碳教育理念还不是很成熟,也还没有深入社会大众的心中,作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还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的方法,加强调研,不断为低碳课堂、低碳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更加完善和更新这一理念。

作者:奚志华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人民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