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模式探究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模式探究

小学英语是母语教育的初步阶段,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小学语文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识字、认字、阅读、写作、交际等能力。而且阅读能力能够影响到其他学科的学习,所以说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要注重阅读能力,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传统的语文教学中以教师为主体,学生通过教师的讲授来接收知识,可在这样的模式下,学生知识被动的接收,缺乏思考的空间。因此新课标提出了探究性阅读,让学生学会自主阅读和讨论,主动的获取知识。

一、探究阅读教学模式的优势

1.相较于传统模式,学生具有积极主动性,能够在自主阅读中学习,并且掌握好知识。

2.探究阅读要求学生在自主学习的情况下,可以进行合作学习。增强同学间的互动,能够大大提高学生与人沟通的能力。

3.探究性阅读可以开发和挖掘学生的阅读能力,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二、探究阅读教学模式中教师要注意的问题

1.巩固基础知识。文章的基本要素是字、词,学生认识字词才能够理解文章的中心意思。探究性阅读需要学生自主阅读,因此教师要将生僻的字词告知学生,减少阅读障碍。字词会有一词多义的现象,因此要让学生学会结合语境来理解文章内容。比如算账,它的基本意义是计算账目,例如他是一个会计,他正在算账。算账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就是吃亏后再较量的含义。

2.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教师备课时,应当考虑到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兴趣爱好来选择讲解的文章,选择文章时一般情况下都是以课本为主,在此基础上可以选择课外资料上的内容让学生进行阅读。在小学语文中,学生感受到阅读的乐趣才能养成探究性阅读的习惯,因而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选择有趣的文章,引起学生的阅读兴趣,从而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提高课堂效率。

3.设置问题来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式探究性阅读的起点,教师在学生进行阅读时,可以根据内容来提出问题,让学生在阅读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更好的理解文章内容。例如学习《小苗与大树的对话》时,教师可以提出问题,比如小苗和大树为什么要进行对话,小苗和大树指的又是谁呢?……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

4.扩展课外读物。教师可以利用杂志、互联网上的文章,让学生进行课后阅读,以此来提高阅读能力。老师可以在课前设置故事环节,让学生将自己读到的文章分享给同学们,通过探究性阅读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三、结语

小学语文探究阅读教学模式对教师是一种挑战,教师需要广泛的阅读才能够满足学生的求知欲,体现出探究阅读教学模式的好处。

作者:王德学 单位:吉林省镇赉县五棵树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