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效课堂小学语文论文

高效课堂小学语文论文

一、利用多媒体创设学习情境

启迪学生思维,为打造高效课堂奠定基础多媒体以其独特的资源优势走进小学课堂,它的运用与普及有效促进了课堂教学改革,对各种教学目标的达成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利用多媒体进行图片或视频展示,为学生创设形象生动的语文学习情境,这种形象直观、生动趣味的教学资源,有效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启迪了学生的积极思维,为打造语文高效课堂奠定了基础。比如,在进行《云房子》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雨过天晴的视频,学生看着朵朵白云,认真地思索着、想象着。有的学生说,白云像大楼房,还有的学生说像大冬瓜、大礼堂、花儿等。教师抓住时机,利用多媒体出示描写云房子的成语:各种各样、千奇百怪、千姿百态、形态各异等,提高学生的理解和感悟能力,为学生更好地运用打下基础。朵朵白云为学生创设了自主学习的情境,启迪了学生的思维,学生很容易理解这些成语的意思,收到很好的学习效果。

二、发挥网络资源优势作用

丰富学生的知识视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资源已经遍布生活中的每个角落。尤其是在学校里,随着国家“三通两平台”工程的逐步实现,光纤、无线网络、各种上网终端、教育资源等均得到了普及与应用,特别是农村远程教育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我校的语文高效课堂建设。我们语文教师应群策群力,认真研究网络资源的优势,探寻网络环境下的小学语文教学新模式,逐步打造高效、求实的语文课堂,在丰富学生知识视野的同时,有效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比如,在进行《大自然的语言》的教学过程中,虽然课本上为学生展示了很多关于大自然的语言,为了让学生获得更多的相关信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可以让学生利用网络进行拓展学习,从网上了解更多的关于大自然的语言信息。很多学生在课上交流时,说出了系统的、完整的知识。比如,不仅说出了植物叶子的颜色变化、脱落是大自然的语言,还能从植物生长、新陈代谢的角度进行解释;有的学生通过年轮知道了树的年龄,但很多细心的学生从网上了解到不同的植物年轮的特点,不同季节年轮的特点等信息。这样教学,有效提高了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真正实现了高效教学。

三、利用课本剧打造生动趣味课堂

综合培养学生的语文学科素养,达成高效课堂的教学目标教学有法,但教无定法。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我们小学语文教师必须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根据教材特点和学生实际,对每节课都进行优化设计,使每节课都给学生以新鲜感,以此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主动投入到新知识的学习中来。新课程理念的核心体现是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创编课本剧进行新知识的学习就是很好的教学方法。教师为学生搭建表演平台,将课本上的知识搬到生活中来,通过形象生动的表演展示文章的本意,感悟作者的思想情感,有效培养学生的语文学科素养,全面达成高效课堂教学目标。比如,在进行《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教学过程中,为了让学生体验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悲惨命运,揭露社会本质,教师利用课本剧的形式进行了课堂教学设计。课本剧从漆黑的夜幕下开始了,一个光着头赤着脚的小女孩映入人们的眼帘,在一个寒冷的冬天的夜晚,就是这个可怜的小女孩在大街上卖火柴。第二天清晨,人们看到的是嘴角带着笑容的小女孩的尸体。课本剧表演得很真实、形象、动人,学生深深感悟到安徒生利用诗意描绘的凄惨的悲剧。通过表演的形式,学生体会到小女孩“嘴角带着笑容”是她对美好未来的追求与渴望,可惜结果是小女孩死去,又揭示了美好和希望在微笑中幻灭。通过这一形式的教学,使学生认识到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极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实现了高效教学。总之,小学语文高效课堂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语文教师必须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引下,在多种教学媒体的辅助下,不断探索高效课堂新模式,突出体现语文高效课堂特征,使语文课堂教学充满魅力,具有生命活力,让学生成为语文课堂的主人,成为获取知识的实践者和探索者,使语文课堂真正成为智慧课堂,全方面提高学生的语文学科素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作者:牛红文单位:河北省迁安市建昌营镇第一中心完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