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阅读训练探究

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阅读训练探究

一、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指导学生进行阅读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教师要指导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和发展要求,引导学生积极选择合适的书籍进行阅读训练,拓展自身阅读视野。在阅读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摒弃不良的阅读习惯和方法,对如何阅读提出合理化建议,提升阅读质量。

1.指导学生选择阅读材料。教师要指导学生进行有效阅读,为学生进行阅读训练确立方向。具体选择依据有:符合小学生年龄特点、心理特点;内容健康积极、价值观正确;类型、体裁、题材多样化。

2.训练学生进行有效阅读。小学生不仅要提高阅读数量,拓展自己的阅读面,更要提高阅读质量,进行有效阅读,从而使学生掌握阅读材料精华,达到学习的目的。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指导学生进行阅读训练,并教授学生速读、诵读、精读方法,以此提升阅读效能。随着知识信息时代的到来,对学生阅读量和阅读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这一新趋势,教师应教授学生掌握速读方法,在不影响阅读效果的前提下,提升阅读速度。诵读是感知教材内容的一种重要手段,是小学语文教学中最重要、最基本的训练,这一手段对于培养学生的语感、增进学生对文章的理解具有功不可没的作用。教师应培养学生的诵读习惯及技能,使学生掌握诵读方法,充分理解作品。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不仅要提高阅读数量,更要注重阅读质量。在阅读过程中,学生要做到精读,对重要史料和语句、章节深入钻研,充分领悟其主旨和思想,以达到“胸有成竹”的效果。

3.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否自主学习是判断学生学习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应学会自主学习,逐渐脱离教师的指导,变被动为主动,并积极探寻学习的新策略。

二、指导学生养成正确的阅读习惯

1.天天阅读。学生应每天阅读一定数量的书籍,长期坚持,积少成多,并形成良好的习惯。

2.记读书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笔记会使学生的语文学习达到巩固、强化的作用。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一边阅读一边记笔记能加深对所涉知识点的理解,并增强动手能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3.学会使用工具书。小学生因掌握知识数量的限制,在阅读过程中会受到许多制约,如字读音不确定、词语无法理解、文章背景知识不了解等等。这就要求教师引导学生学会使用字典、词典等工具书,并在此基础上养成良好的查阅工具书的习惯,促使学生自学能力的提高。

三、在阅读实践中教师采取创设情境法,加深学生的理解

为了提升学生对阅读材料的理解,教师可以适当地在教授过程中创设情境,给学生提供阅读材料背景,帮助学生理解作者的写作目的。因此,教师在教授课文时,可创设相应的意境,如在讲授古诗时,可增添音乐背景,播放古典音乐,让同学感受古典音乐的熏陶;在讲授记叙文时,可播放相关的课文背景视频,或组织学生排练课本剧,帮助学生领悟作者的思想感情,真正理解课文。小学阶段是影响孩子成长的黄金阶段,抓好小学阶段的教育对孩子的一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一过程中,阅读能力在小学语文教学乃至整个学习阶段都起着基础性作用,科学地引导学生掌握正确、合理的阅读方法,促成他们良好阅读习惯的形成,是教师们的不懈追求,也是小学生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阅读训练方法还有很多,这需要教育工作者和广大学生的共同参与、积极探讨,在促进学生健康进步的同时,推动语文教学不断发展。

作者:张新华单位:辽宁省盘锦市辽河油田胜利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