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课堂中差异教学分析

小学语文课堂中差异教学分析

1.教学目标分层化

语文课堂教学目标由教师预先设定,教师根据学情和课程标准制定全班统一的学习目标。而差异教学的目的是让所有学生都能有所发展,学有所得,因此每名学生都应有适合自己的学习目标。所以,教师可以在统一的教学目标的基础上依据学生特点设计差异目标,即在默写背诵的基础上增加写话、补文等拓展性要求。

2.创设轻松的教学环境

小学生多具有性格活泼、天真烂漫的特点,教师如果采用单一的教师讲述、学生做笔记的方法教学,必然会导致课堂枯燥无味,打击学生的积极性,久而久之,课堂气氛沉闷,学生不能积极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影响教学效果和效率。因此,教师需要为学生创设轻松的教学环境,拉近教学与生活的距离,这样学生才能畅所欲言,交流各自的观点和看法,展现自己的个性特点。在实际的语文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引入班级趣事趣闻、猜谜语、播放幻灯片和音乐、分组讨论、分角色朗读、组织辩论赛等灵活的教学方法,运用多媒体等先进的教学手段引导学生打开心扉,投入到课堂中来。比如在执教《陶罐和铁罐》一课时,教学的情感目标是让学生体会铁罐的骄傲无理和陶罐的谦虚平和,理解不能用自己的长处与别人的短处相比,朋友间要相互尊重。教师可以让学生从纪律、美术、体育、音乐、礼貌程度、独立性、写作能力、朗读能力等几个方面进行互评,从而发掘体会自己的长处与短处,由教师进行总结,看来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不足,那么只看到自己的优点,用自己的优点和别人的缺点比较,得出其他同学不优秀的结论有没有道理,对不对?然后再引入课文内容。再比如学习《妈妈的账单》一课时,可以老师提问学生在家做家务的情况,由学生集体回答,此时引入课文,让同学讨论小彼得的做法,组织一场小规模的辩论赛,这样一来学生能更加深刻地认识课文中蕴含的人生哲理,同时也觉得语文课程的学习充满了现实意义。

3.灵活弹性的作业布置

要让学生得到长足的发展,语文教师的差异教学应不仅局限在教材讲解上,而且应该体现在课堂作业的布置中,让学生从机械的抄写中解放出来,锻炼发展自己的特长。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知识能力将作业分为必做作业和选做作业,以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要求,与此同时,为了增加学生的学习动力,可以对主动做选做作业的学生进行额外奖励。作业的形式上可以多种多样,比如图画作业、朗读作业、表演作业、观察日记、给老师的一封信、游览名胜古迹、学雷锋做好事等等,让不同的学生能从作业的完成过程中得到认同感,提升自信心。

4.多元化的评价机制

语文教学的对象是学生,不同学生的学情不同,思维能力不同,学习能力也不同。所以教师在给予学生评价时,也不能依照相同的标准进行,既不可一味地鼓励,也不能总打击学生。比如对于学生课堂回答问题的评价,要从回答的内容、语言组织能力等多个方面判断,同时指出学生的优缺点,做到客观合理的评价。对于基础不同的学生可以设立不同的要求,对于后进生,应该多肯定他们的勇气和智慧,并给予鼓励,对于优等生,应该趁机提出更高的要求,以刺激他们前进。教师的评价因学生而异,但都应包含着教师真挚的情感,切忌空洞的表扬或者一味的否定,教师应该明确指出学生在哪些知识层面、能力层面、心理层面有进步,哪些知识点掌握得不够扎实。语文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教会学生学会学习,解放学生的头脑,让他们学会思考;解放学生的眼睛,让他们自己观察;解放学生的嘴,让他们表达自己的观点。正因如此,挖掘学生潜能,解放学生个性,在尊重个体差异的前提下进行教学,是每个语文老师都要完成的基本任务。

作者:吴灿松单位:福建漳州平和大溪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