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与课程思政教育融合措施

电子商务与课程思政教育融合措施

摘要:响应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以育人为首要的号召,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全过程,对于学习电子商务课程或与电子商务相关的专业,结合电子商务课程融合课程思政教育,将思政内容融入具体专业课程教学,打破灌输式教学,丰富课堂内容,提高学生积极探索的能力,激发学生创新能力,通过电子商务融合课程思政的意义进一步采取思政育人的方案,结合科学的育人措施,培养高素质、高质量的综合性人才,让学生在专业领域和思想政治方面同向同行。

关键词:课程思政;电子商务课程;思政育人

思想政治内容贯穿到教育教学的过程,要求思想政治内容落实到专业课程中,挖掘相关课程资源、题材,避免灌输式、说教式,应采用信息技术,符合现代化发展的,让学生们能够听进去、学进去和实践出来的新颖教学方式,这样能很有效地把思想政治内容与专业课程相融合,达到专业课程的显性教学和思政内涵的隐性教授间的润物无声的效果。1997年在巴黎举行世界电子商务会议,对电子商务做出了这样一个定义:电子商务(ElectronicBusiness,简称E-business)是指实现整个贸易活动的电子化[1]。电子商务并非新兴之物,早在19世纪30年代,基于西欧和美洲工业革命的快速发展,那时因电报的产生,就开始以电子方式运用摩斯密码进行远距离传达信号,在商务讨论上得到小范围运用,后来在两次世界大战军事上才得以广泛运用。20世纪70年代,基于因特网技术,电子数据交换(ElectronicDataInterchange,简称EDI)技术的开发与普及使电子商务进入EDI阶段。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期,商务活动开始进军互联网,基于互联网的全新商务模式,电子商务开始出现并迅速发展。具有代表性的例如亚马逊、eBay、阿里巴巴、京东等,以及在2018年超过京东年度活跃用户,成为第二大电商平台的拼多多。

1电子商务引入课程思政的现实意义

在信息科技技术空前发展的状态下、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在世界各地不断展开的背景下,应当抓住契机,展现自身科技发展的同时,也要展现高素质、高文化、高涵养的人文精神。电子商务是一项人与人、企业与企业、国与国间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达信息,以商品交换为中心的商业活动。在交易的过程中,不仅可增加双方收益,还可更好地提升双方的信誉度,从某种程度上达成共识,促进长远的商业往来。这些内容在课堂教授学生们理论基础的同时,还要让学生懂得市场交易,诚信为先的道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

2电子商务课程的育人内容

电子商务课程的主要内容为掌握商务网站的建立以及运营项目必备的相关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平台运营和推广的方法,结合信息技术挖掘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后台数据筛选、网络维护与安全、网页设计、网络营销、电子商务与课程思政教育的融合江雨燕吕魏(安徽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马鞍山243032)网络客户的全方位、高素质技术型人才。电子商务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等专业的必修课之一,教学内容涉及电子商务文案的策划与网页设计、电商模拟系统实训,激发学生们的方案编辑、逻辑思维、创新创业和实践运用的能力。

2.1发扬自主创业精神、勇迈技术创新步伐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2]。电子商务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电子商务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大举措[3]。2020年4月20日,主席在陕西省考察调研时提到:“电子商务在农副产品销售方面是大有可为的。”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简称“三创”)自2009年来成功举办了十一届,累计参赛队伍近六万。每年的各类赛事都会得到各类企业的青睐,各类项目也被各个企业投入到现实中运行。黑龙江省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扶持投资达3亿元以上,并且高校把全年的教学经费的2%用作创新创业教育专项经费。由此可看出,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的想法得到非常大的鼓励与支持。近年来,电子商务不仅立足于商业和食品轻工业等领域,在信息技术领域也有所造诣。电子商务课程涉及的密钥技术通过5G网络与区块链技术创造出新的技术,快速解决实际问题,为其它领域作为案例参考,以占据市场创新最高点,取得科学技术新突破。积极引导学生大胆创新,发散学生思维,然后再务实创新,解决实际问题。

2.2培养团结、互助意识、提高自我塑造精神

在学习电子商务课程的同时,以所学的知识为理论基础,参加以互联网为技术基础的各类赛事,增加自身锻炼的机会,合理分配团队人员的擅长工作,把团队优势发挥到极致,学会懂得在实践中学习、成长,有效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团队合作意识和团结精神,在迈向社会时抓住产业联动发展机遇,带动多产业链经济发展,能为人民、社会和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当然,即使学生专业不同但也有异曲同工之效,应好好把握这样自我提升和自我锻炼的机会。由于2020年初爆发“疫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中国人民能统一做到“宅在家、不出门、戴口罩”团结一致的举动实则让世界羡慕和向往中国,中国人民“异口同声”的团结力量十足令人感到震撼。

2.3提高信息安全防范意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电子商务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安全的威胁,需对信息安全做防护措施。面对现代信息网络的迅速发展,不断提高学生们的信息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学生们的安全防护责任感,在步入社会时不能认为“无关紧要”而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通过提升学生们的信息安全防范意识,建立自我防护意识,是面对安全威胁良好方法。对学生树立安全信息防护意识,加强信息安全教育才能提高整个社会的信息安全性。

2.4树立诚信待人品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世界互通的友好往来离不开“诚信”二字。2013年,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4],本着互信共进、诚信互通、命运共同体的原则,国与国之间才能共同进步、发展。面对此次的“疫情”无不展现出中国大国担当,在诚信上的完美典范,正是因为中国有诚信互通、命运共同体的品质,网络也相互流传“巴铁”、“塞铁”形容国家间关系密切,“you嘀嗒嘀嗒me,i哗啦哗啦you”网络用语形容人民间相互融洽。在电子商务课程的应用中包含交易双方、立法与执法部门、金融部门诚信问题的讲授。因此从教育方面着手,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是最直接的途径。

3电子商务融合课程思政的育人措施

电子商务课程只是高校专业教育的一部分,要进一步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落实主席提出的“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育人精神,形成专业课程与课程思政的高度融合,需各高校的共同努力。

3.1举办以育人为目标的主题赛事、加强育人教育宣传

在新入职教师的培训课程上架设育人理念,从教育资源源头提高育人目标意识。在各个院校官网不定时的更新国家的相关思政教育主题栏,供广大师生参考阅读。可不定期地举办关于课程思政相关的主题活动或以“红色精神”为主题的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赛事,充分利用电子商务相关活动比赛的契机弘扬育人精神。例如“红色VR”项目,主要围绕红色精神的英雄事迹纪念馆,通过VR来重现当时的历史场景,比如“百团大战”、“平型关大捷”等重要的历史事件,通过现代科技来模拟展现我们英雄奋勇抗敌的精神,也让后代铭记中国的历史。

3.2建立思政育人网站、注重实践教学育人

在强大的互联网背景下,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结合电子商务所学的网络设计、数据筛选可设计一套关于本课程思政的相关主题网页等实践操作,内容涉及电子商务的发展历程介绍、跨境电商合作案例、介绍我国电子商务运营成功的典型企业、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计划或文案讲解和从事电子商务行业的学生进行就业指导等,让学生能随时随地深入了解电子商务的相关课程内容并通过实际比赛运用到实践中,可用校企合作平台、向企业输入专业型人才,进而找出理论与实际的出处,发现现代企业的新技术,锻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也润物无声地达到思政育人的目的。

3.3阶段性培养考核、建立考评反馈机制

电子商务课程课分为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两个阶段,具体如图1所示。课堂教学测试学生上课的听讲效率和电子商务课程的知识要点和课程思政的吸收情况,实践教学以团队合作方式让学生掌握电子商务网站的建设方法与设计过程,培养学生调研现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书面表达与口头答辩能力、个人分工与团队合作能力、通过项目全过程训练强化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并给学生参加各类赛事的机会,锻炼学生综合素质,也是对学生掌握电子商务理论和课程思政元素吸收的考察。建立教师考评反馈机制,及时查漏补缺,完善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建立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本院开展第二课堂对学生进行多方面的培养,除学业成绩外,通过参加课题讲座、专业活动、学术竞赛和创业大赛等对学生进行综合考评提供参考,力求为国家和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3.4强化制度保障、开展法治教育

开设课程时上报本课程包含课程思政育人方面的相关内容制度,在开设课程之前将本课程含有课程思政育人相关的内容进行上报,确保课程思政全面顺利展开。开展全体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育人方面的研究、讨论制度,收集专业教师讲授课程思政相关的内容,一来可投放到育人网站供全体师生查看和学习;二来深入挖掘课程思政方面的内容,培养高素质、高涵养的全能型人才。开展党员会议增设讨论课程思政育人制度,深刻理解落实党的任务,提出多方面培养高质量、高素质党员方案。课程思政育人考核评价制度,正能量宣传制度和负能量惩处制度等。由于有关电子商务领域的法律、法规制订还不特别完善,电子商务掌握大量客户的隐私信息和企业的核心商业数据,有必要加大对大学生这方面知识的补充,积极引导学生知法、守法、懂法、用法,严格遵守法律,依法经营,合法维护正当权益[5]。例如,针对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可获取并掌握大量公民个人信息、企业商业数据的实际,整合刑法、电子商务法、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教育。把相关法律知识投放到学校的思政育人的网站供全体师生参考。

4总结

电子商务课程融入课程思政教育中,能从多方面培养学生立德树人、诚实守信、自主创新的正确三观,帮助他们提高灵活运用理论结合实际的能力,在未来的工作场合能大胆地说出自己的创新想法,培养学生们勇于发言、独立思考的精神。不仅让自身的涵养有所提升,在与他人合作的过程中能展现自己善于团结的精神,充分体现当代大学生的高素质、高涵养、博学多才的品质。电子商务课程融入课程思政能让学生们在成长的道路上、迈向工作岗位的途中发挥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黄梯云,李一军.管理信息系统[M](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2]向一丁.论信息化和工业化的契合[J].信息与电脑,2016,(5):49-50.

[3]梁琳.N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战略研究[D].吉林大学,2017.

[4]汪巍.金砖国家以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J].金融经济,2012(07):24-25.

[5]廖明辉.高职电子商务专业课程思政的实践研究———以《电子商务文案策划与写作》课程为例[J].知识经济,2019,(20):143,145.

作者:江雨燕 吕魏 单位:安徽工业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