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会计内控现况分析

企业财务管理会计内控现况分析

随着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市场当中的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面对这种发展形势,想要更好的生存与发展,需要企业对自身内部管理工作进行不断的强化,以此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财务管理工作作为企业管理的主要内容之一,对其加强会计内控能够使其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这对于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有必要针对相关强化措施进行深入的分析与研究。

一、浅析企业财务管理会计内控

对于现代企业而言,其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必须要对自身财务情况进行实时的掌握,包括资金流动情况、企业财务现状等等,而会计内控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会计报告及各项账表的真实性和完善性,确保财务数据的准确性,从而防止徇私舞弊、贪污腐败等问题的出现,在保证企业资产安全的同时,有效提升企业的经济利益。而在企业当中,财务管理的会计内控主要具有以下特点:第一,潜在性。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会计内控工作而言,其效用发挥主要是通过各部门审计工作来实现的,在企业日常的生产经营当中体现并不明显,不管企业应用怎样的规章制度以及管理方法,该项工作基本都是在潜在的工作中完成。第二,全面性。在企业当中,财务管理与部门经济活动具有非常密切的关联,在利用会计内控针对财务部门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管理时,能够对企业成本以及资产进行实时的考查,并为企业管理层提供相应的决策依据,使企业管理层的决策能够更加精准、可行,满足企业发展的相关需求。第三,经常性。通常情况下,会计内控工作需要做到常态化,需要在日常检查中有效落实,也只有如此,相关管理人员才能对各部门中的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的掌握,推动各项资源信息的应用和共享;第四,关联性。在企业生产经营当中,财务管理部门需要与各部门紧密联系,而会计内控工作则可以使这种联系变得更为密切。

二、企业财务管理会计内控现状

(一)会计内控体系不健全

对于企业而言,审计是其实现财务管理会计内控的重要途径,对于企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并没有认识到该项工作的重要性,所以对于这方面的关注也相对较少,也没有针对该项工作设置相应的工作部门,只是统一的将其归为财务部门,导致相关工作缺乏独立性,难以真正的发挥作用。尤其是在中小型企业当中,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很多企业都不愿意花费资源设置此类部门,认为会计内控对于自身发展的实际意义不大,也正因如此,导致企业对于相关控制体系的建设不够重视,相关控制体系的完善性严重不足,工作人员也无法以此为依据,有效开展会计内控工作。即便部分企业设置了专业的部门和完善的控制体系,但也大多是为了应对相关部门的检查,导致各项工作存在严重的形式化问题。

(二)相关工作信息化水平不高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被广泛的应用在了多个领域当中,对这些领域的现代化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也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信息技术对于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并纷纷开始进行信息化建设,而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使得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但这些企业在落实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却并没有对会计内控方面的需求进行考虑,导致信息化建设仅局限于财务信息管理方面,会计内控仍然存在信息化水平不高的情况。

(三)相关人员的素质有待提升

企业当中的财务管理会计内控本身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通常需要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但在实践当中,很多企业还存在会计内控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一方面是由于相关专业人才的紧缺,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企业领导对他人缺乏信任,往往会将相关工作交给自己信任的人,但这些人可能并非本专业出身,更有甚者没有一丝专业基础,根本无法满足相关工作的实际需求,轻者会影响工作质量,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重者可能会造成工作失误,为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

(四)监督工作落实不到位

对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来说,监督管理制度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会计内控工作而言,有效的监督是保证其效用发挥的关键,但一些企业在落实会计内控工作的过程中,并没有设置专门的监督管理制度,导致企业管理层对于内控进程和结果关注不到位,造成了内部财务管理过于松懈的局面,加大了腐败风险,影响了企业发展的健康性。

三、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会计内控的主要策略

(一)针对会计内控建立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

企业应该认识到财务管理会计内控对于自身健康发展的重要影响,并在工作实践当中,积极开展相关建设工作。首先,要设置专门的会计内控部门,组建会计内控小组,由企业领导直接负责,确保该项工作的独立性和时效性,并不断强化会计内控工作的公平性、公开性以及公正性,使其能够真正在企业财务管理以及生产经营当中发挥推动作用。其次,企业要结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自身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对会计内控体系加强建设,要通过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该项工作的系统性、全面性和规范性,确保各项工作的开展都能具有明确的制度作为支撑,做到有章可循,有效提升会计内控工作的严肃性,避免出现各部门抵触、应付会计内控的情况,保证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最后,要对会计内控的方式进行积极的创新,可以对国内外企业的一些成功经验进行借鉴和学习,不断提高企业在会计内控方面的现代化水平,使其能够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针对会计内控加强信息化建设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应用变得越来越广泛,使得企业正向着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对此,企业应该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信息化建设力度,尤其是对会计内控工作而言,应该加大投入力度,除了要对各种基础设施加强建设以外,还要对各种高新技术进行积极的引入,如数据库技术、云计算技术以及大数据技术等等,要通过对这些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在企业内部建立起信息化的会计内控管理系统,以此来提高相关工作的效率,使企业管理者能够通过管理系统对各部门中的经济活动现状加以了解,并根据相关数据,对企业发展做出科学的决策,为企业的平稳发展提供保障。

(三)对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行提升

在企业当中,人员是影响工作质量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对会计内控这种具有较强专业性的工作而言,人员的影响要更为突出,其自身的综合素质水平,将会直接影响到会计内控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进而影响企业的发展情况。因此,企业还需要做好会计内控团队的建设工作,首先,要对高素质的会计内控人才进行积极的引入,可以与相关高校加强合作,共同培养拥有先进内控理念和内控方法的人才,以此来满足企业的人才需求。当然,也可以利用良好的待遇对相关人才进行吸引。要通过优秀人才的引入,不断提升会计内控队伍的整体水平,以此来满足相关工作的实际需求。其次,要对现有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要通过技术交流或者是定期培训等方式,对其专业能力进行不断的提升,使其能够合理的应用会计内控措施落实相关工作,确保会计内控工作的有序开展。最后,要对会计内控人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不断提高其思想觉悟及法律意识,使其能够认识到会计内控工作对于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影响,从而更加认真负责的落实相关工作。当然,在相关人员完成培训以后,还要落实相应的考核工作,要通过严格的考核,检验工作人员的学习效果,对于考核成绩优异的人员,才能颁发合格证,允许上岗工作,而对于多次考核不过者,则应该予以替换。这样既可以提升工作人员的危机感,使其更加积极的进行自我提升,更好的满足会计内控工作的需求,又能够对会计内控队伍的整体质量加以保证,有效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四)对相关监督管理机制进行有效的落实

目前,很多企业对于财务管理会计内控并没有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腐败风险的产生概率。对此,还需要企业结合会计内控工作的具体要求以及相关特点,做好监管机制的建设工作,确保工作实践当中的漏洞问题和缺陷问题能够得到有效的弥补。与此同时,要对岗位责任制度加以落实,要让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能具有明确的权责范围,不断强化其责任意识,确保相关工作的有效开展。当然,为了进一步提高相关工作的效果,还需要对奖罚制度加以落实,对于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有效防控企业财务风险,为企业决策提供有力支持的人员,应该在精神上和物质上给予相应的奖励。而对于以权谋私、贪污腐败、损害企业利益的人员,则应该根据相关法规对其进行严肃处理。利用这种方式,能够进一步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从而将会计内控工作的效果充分的发挥出来。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企业当中对会计内控工作进行有效的强化,能够使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得到有效的提升,这对于企业的健康平稳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企业应该对该项工作保持高度的重视,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及发展需求,对相关强化措施进行深入的研究,并在实践当中进行合理的应用,使自身财务管理会计内控的效果能够得到不断的提升,从而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支持。

作者:黄芹 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