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就业为导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就业为导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摘要】随着教育行业的不断发展,大学生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多,产生的大学生就业问题越来越严重。现在企业招聘人才,不仅需要大学生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还需要大学生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素质,因此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不仅可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还可以提高大学生的社会竞争力,满足其就业需求。

【关键词】就业;导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随着大学生就业问题越来越严重,大学生面临的思想压力也越来越大,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有利于缓解大学生思想压力,促进大学生健康稳定发展。本文首先针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然后以就业为导向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几点有效对策。

一、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足

现阶段虽然很多大学都开展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但是却没有真正理解思想政治课对大学生的重要性,只是将其当做一项教学任务来执行,这就导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存在与表面形式,没有实质性的作用。另外大学中很多领导和老师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学生就业没有太大的帮助,因此在大学生思想政治课中,老师大多是对大学生进行就业形式分析以及面试技巧等方面技能的培训,忽略了对大学生思想方面的教育,这就导致大学生在日后的就业中没有树立一个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无法有效处理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

(二)教育模式单一落后

虽然大学中开展了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但是教学方式比较单一落后,还是沿用以往的“填鸭式”的教学方法,老师照着课本教材给学生讲,课堂气氛枯燥乏味,学生学习起来没有动力和兴趣。其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材大都是老旧的教材,只是对大学生进行择业的指导,没有对最新的大学生就业形式进行分析,也没有合理的指导大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学生无法了解最新的社会资讯,这就导致学生在就业的过程中容易迷失方向,无法有效的对自己未来进行职业规划。

(三)缺乏思想政治教育与实践的相结合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就业指导之间有着重要的关系,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方向,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率。但是很多高校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只是教授一些面试技巧和工作技能,没有让大学生从思想上对就业形势产生重视,导致大学生对就业问题不重视,不能更好的认识和看待就业问题。另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只是对大学生进行理论方面的教育,没有让大学生进行实践训练,最后导致大学生光有理论没有实践能力,也无法将学习到的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去。

二、以就业为导向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策

(一)更新教学观念

高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就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以就业为导向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首先高校领导和老师需要充分意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学生未来就业发展的重要性,并将其作为教育重点,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和效果,而不仅仅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其次是需要让大学生对就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并立足于市场,以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的,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政治教育。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课,需要有一个明确的政治立场,需要紧跟时代潮流,顺应时展,满足社会需求,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大学生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能够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树立正确的就业方向。

(二)以就业为导向创新思想政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需要对陈旧的思想政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和优化。首先在教学内容方面,除了对大学生教授一些面试技巧和就业指导方面的知识外,还应该为大学生灌输一些相关的国家大学生就业政策或者创业技巧,给大学生分析一下现在的就业形式,教导大学生如何对未来进行职业规划。只有这样大学生才会对思想政治教学内容感兴趣,才会认真听老师讲解,从而对就业形势进行了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学中,不仅需要对大学生进行理论方面的教学,还应该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例如在进行面试技巧培训的时候,可以组织大学生进行情景演练,为大学生创建不同的面试环境,有效帮助大学生充分掌握面试技巧,从而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三)思想政治教学与实际相结合

高校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学,其目的是为了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如果只是依靠思想政治教学教材为大学生进行教学,就会脱离实际,无法对大学生进行有效的帮助,因此大课堂中,老师可以结合实际来对大学生进行教学。一方面可以列举一些实际例子,例如大学生在面对不同的面试情况时应该如何去应对,面的不同的情况,大学生的心理变化是十分样子的,对大学生产生的不同心理活动进行分析,从而让大学生树立一个正确的思想方向,这样在以后的工作中遇到各种不公平想象才能理智的去对待,去解决问题。老师也可以列举一些反面例子,例如某些大学生因接受不了打击而做出后悔的事情等等,从反方向来告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告诉大学生只有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才能帮助有效的指导大学生就业。高校老师在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应该根据每位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因材施教,保证每位大学生在课程结束后都能够明确自己身上的不足,在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的指导下改正错误、弥补不足,充分认清当前的就业形势,从而做出正确的判断。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大学生就业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为了促进大学生健康发展,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高校应该以就业为导向向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并对传统的教学观念进行创新,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进行改善,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实际相结合,从而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陈雅楠.以就业为导向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教育现代化,2019,6(15):149-150.

[2]许乔鑫.基于以就业导向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7(40):65.

[3]成睿.以就业为导向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教育发展研究,2017(S1):36-37.

作者:张娟娟 单位:西安思源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