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中国梦探讨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中国梦探讨

摘要:中国梦作为理想信念教育中的重要内容,将其融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主题和现实需要。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中国梦时,需要科学掌握中国梦的内容与内涵,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人生价值教育,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的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本文对中国梦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内容进行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中国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中国梦作为我国的重要精神旗帜,将其融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能够有效丰富教育内容,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学生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实现学生的综合全面发展。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中国梦,这是高校一个重要的实践命题,需要高校明确其融入的基本原则和重要性,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融入的方法与路径,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提高。

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中国梦的重要性

将中国梦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学生实践“中国梦”效果的增强。要想实现中国梦,需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各族人民的力量。高校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中国梦时,需要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理想信念,从而强化学生践行“中国梦”的效果,避免其践行流于形式。

二、中国梦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策略

(一)科学把握中国梦的实质理想信念问题

作为中国梦的实质,其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融入,为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提供了现实依据与理论支持。“中国梦”实现的主要力量就是大学生,因此高校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需要增强学生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加强学生理想信念的教育,实现学生的成长成才。由于学生在参与度、社会责任感和政治意识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因此高校需要帮助和引导学生准确把握“中国梦”的精神,正确认识现实问题与社会矛盾,使其能够科学利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分析问题,强化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二)在社会实践活动与校园文化中融入中国梦

社会实践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环节,而校园文化则具有较强的育人功能,将中国梦融入在两者中,可以增强社会实践的实效性、实践性与社会性,促进校园文化活动时代性、教育性和思想性的提高。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融入中国梦,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特点,对其进行精心组织与设计,保证主体的突出以及方式的多样性。首先在形式上,可充分利用不同的教育载体,如文化活动、主题实践、主题演讲、征文比赛、主题班会等,保证主题的丰富性与鲜明性,并对活动方案进行合理设计,加强其正面引导,创设积极向上的氛围,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其次在主题上,需要紧密结合“我的梦与中国梦”,有效结合学生个人的成才梦想与中化民族的伟大复兴,保证主题的适用性。

(三)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程的作用

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途径就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课程教学中融入中国梦,能够丰富课程内容,强化课程的感染力、吸引力和时代性,保证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科学性、规范化与常态化。当然在实际融入过程中,需要结合课程的特点和内容进行渗透,做到重点突出,如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讲解中侧重于理想信念与中国梦的教育讲解;《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中,重点讲解“我的梦”与“中国梦”;《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中,则对“中国梦”的实践要求、精神实质、内涵与意义等加以突出。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中国梦,需要科学把握中国梦的实质,将其有效融入在社会实践活动与校园文化中,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程的作用。这样才能使学生深入理解和掌握中国梦的精髓和内涵,明确使命意识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有效增强“中国梦”践行的实际效果,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促进高校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建利,华玉武.“中国梦”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与路径探析[J].思想教育研究,2013,07:37-39.

[2]许韶平.“中国梦”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思考[J].高校辅导员学刊,2014,06:24-27.

作者:张力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