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务外包模式下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服务外包模式下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1加强高校学生宿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思想政治教育是指所有有目的地对特定对象在政治、道德等方面施加影响提高其认识水平和内在觉悟的活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指教育者按照一定的社会或阶级要求,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对受教育者施加政治和道德等方面的影响,并通过受教育者积极的认识与感悟、体验与践行,以使其形成一定社会与阶级所需要的思想品质的教育活动[1]。随着高校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的实施,传统班级的概念己逐步淡化,宿舍已成为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一个主要场所,同学间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教育更为密切。大学生具有特殊的生理、心理特点,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利用特殊时期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铸造优良的思想品德。同时,思想政治教育与高校学生宿舍管理工作密不可分,相辅相成。宿舍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推进宿舍区学生行为规范的落实,推进高校的宿舍管理工作。因此,大学生宿舍是高校不能忽视的一个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大学生是国家和民族宝贵的人才资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其目的是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接班人。改革开放以来,高等学校认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代大学生思想状况的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但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面临有利条件,也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大量西方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冲击,对大学生的影响不可低估。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大学生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另一方面一些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诚信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淡化、团结协作观念较差、心理素质欠佳等问题。由此可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极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2服务外包模式下高校学生宿舍思想政治教育的存在问题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深入推进,学生公寓普遍实行服务外包管理。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受到社会化因素的影响,学校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宿舍思想政治教育力度。当前许多高校学生宿舍管理实行服务外包模式。可以说,对于高校学生宿舍的管理,服务承包单位的工作重心几乎全部放在“管”即维持良好的宿舍秩序和服务工作上,因此在工作方法上几乎是刚性地要求每个学生遵守宿舍的各项规章制度,如住宿制度、卫生制度、熄灯制度、安全制度、访客制度、网络管理制度和奖惩制度等。而对于“理”的教育引导十分苍白,特别是对当代思想活跃、自我意识强、自尊心强的大学生,工作方法缺乏思想教育的柔性,仅凭制度性刚性约束反而容易制造对立情绪,同时宿舍是大学生身心最放松的地方,在这种“自由、放松”的领域,不可避免地会存在庸俗、低级、不健康的内容及负面消极,如“卧谈会”、“黑灯会”、“老乡会”等,高校学生宿舍主流意识引导教育亟待加强。为防止学生思想认识步入歧途,这就需要学生宿舍管理者能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心理状况,以发现问题,开展适宜的思想工作来化解不良情绪,消除隐患,预防不良事件的发生。但是,目前服务外包模式下的宿管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上几乎是空白。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是来自社会的服务承包单位主要负责学生宿舍生活的日常管理。虽然各高校都十分重视学生宿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由学生辅导员、班主任、有关教师经常进入学生宿舍进行思想政治工作辅导,但是,由于学校在签订服务外包协议中经常忽略这个内容,以及服务承包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意识谈薄、宿管人员素质有限等因素影响,宿管人员工作局限于宿舍纪律管理及生活服务等,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基本没有发挥出来,有的甚至起到相反的教育作用。

3对策

(1)学校在服务外包时要明确把学生宿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纳入到服务内容中,使服务承包单位成为学生宿舍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主体之一。这就要求学校细化学生宿舍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及量化考核指标,如学生宗教倾向、不良思想情绪、异常思想状态发现率、教育成功率,以及学生的违纪率、文明宿舍评比、卫生考核指标等,都有明确的约定。

(2)对服务承包单位关于宿管工作人员的选拔、思想政治教育业务培训及思想教育工作的考核等有明确的检查考核要求。宿管工作人员面对思想活跃的当代大学生,其本身不仅要思想品德端正,而且知识、能力要跟得上形势发展要求,能与当代大学生有较多共同语言,沟通融洽;熟悉思想教育一般规律,了解大学生的现实思想状态,熟练掌握思想教育方法和技巧,能及时发现大学生的思想问题并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因此,服务承包单位选拔宿管工作人员,学校在明确提出标准的前提下,要及时介入考核,工作中发现不合格的要及时提出更换要求。宿管工作人员思想政治教育业务培训计划要报备学校有关职能部门检查考核。对学生宿舍思想教育,学校要督促服务承包单位拿出切实可行的宿管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切实把学生宿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3)对宿管工作人员学生宿舍思想教育工作的管理要实行服务承包单位和学校学生管理职能部门、院系辅导员、班主任的双重管理。学校从上到下要深刻认识到,虽然学生宿舍服务外包,但宿舍思想教育阵地不能丢弃,必须互相配合,进一步强化。宿管人员发现学生思想问题要及时向学校学生管理职能部门、院系辅导员、班主任反映,学生不良宗教倾向、不良思想情绪、异常思想状态发现、教育成功率,以及学生的违纪情况、文明宿舍评比情况、卫生检查情况等考核必须双管齐下,这样才能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院系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宿舍了解情况、开展学生宿舍思想教育工作的频次可以委托宿管人员统计,学生对宿管工作人员的意见向院系辅导员、班主任反映,这样才能相互监督,互相促进。

(4)充分重视和利用后勤服务网络平台,做好学生宿舍的思想教育工作。后勤服务报修信息、学生宿舍服务意见很多通过后勤服务网络平台传送和表达,宿管工作人员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中间环节。而宿管工作人员长期与大学生生活在同一片区域,很多大学生视宿管工作人员为亲人。因此,提高宿管工作人员思想教育工作意识,利用现代大学生喜用网络表达意见的特点,通过后勤服务网络平台,让其与大学生充分沟通、交流,及时捕捉大学生的思想信息,见缝插针地做好思想疏导和政治教育工作,有时比辅导员、班主任做工作效果会更好。

作者:葛洪菲单位: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