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民族声乐教学多元化发展

高校民族声乐教学多元化发展

【摘要】民族声乐是高校重要的学科体系,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面对西方多元文化的不断渗透,民族声乐教学受到高度重视,各民族声乐在凸显民族特征的基础上,实现艺术的交融。鉴于此,本文深入分析了高校民族声乐教学的多元化发展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可行性多元化发展策略,以期促进我国民族声乐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高校;民族声乐教学;多元化发展

引言

当今社会处于不断进步与发展过程中,多元化已经成为主旋律,也是高校民族声乐教学多元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当前高校民族声乐教学多元化发展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无法凸显民族特征、教材内容脱离实际、教学方式缺少创新等实际问题亟待解决,是阻碍多元化发展的重要因素。所以,探析高校民族声乐教学的多元化发展策略具有重要意义。

一、高校民族声乐教学的多元化发展的问题

(一)未凸显民族特征

我国艺术类高等院校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民族声乐专业在此阶段创设,这一阶段的民族声乐教学方式,主要是教师带领学生共同学习民族声乐表演家的歌唱风格。但是伴随流行音乐在我国的发展,对于民族声乐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部分高等艺术院校逐渐开始重视流行音乐教学,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民族声乐教学的重要性,甚至有部分艺术院校取消了民族声乐专业设置。我国诸多知名艺术高校,同样过分重视西方音乐和艺术文化的教育教学,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艺术高校的社会影响力。在此背景下,我国高校民族声乐教学成为冷门专业和学科,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忽视了民族声乐的民族特征,过度重视西方流行音乐和文化的融入,导致我国民族声乐教学缺少最为重要的民族特征,难以发挥课程教学的价值。

(二)教材内容脱离实际

当前我国艺术类高校针对民族声乐教学进行了教材的编写,通过观察大部分艺术院校的民族商业教材内容能够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教学内容脱离了民族声乐的实际情况,部分艺术院校在教材编写时融入了西方艺术和流行音乐元素。与此同时,艺术高校的民族声乐并未纳入专业必修课等范畴之内,仅仅以选修课的形式提供给学生作为学生的业余学习。伴随艺术的国际化发展,许多学生和家长并不愿意选择民族声乐作为专业,更加倾向于西方艺术和文化的学习,在此背景下,艺术院校和教育部门编写民族声乐的教材过程中,根据学生和家长的诉求,更加侧重于流行音乐,民族声乐的主导地位被忽视仅仅发挥了点缀作用,教材的大部分内容脱离民族声乐的实际,缺少可以实际操作的教学内容。导致了民族声乐教材内容脱离实际的严重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我国高校民族声乐教学的多元化发展,难以实现民族声乐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与创新。

(三)教学方式缺少创新

立足于现阶段我国音乐艺术领域的发展情况,西方流行音乐和艺术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导致我国传统的民族声乐边缘化,长期没有得到高校的关注和重视,整体宣传和推广有效性偏低。由于民族声乐教材脱离实际,教育教学过程中难以充分凸显民族特色,大部分民族声乐教师仍然运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为学生传授知识。原生态的教学方式,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对民族声乐教学的重视度,但是该教学方法由于长期没有得到有效的改革创新,现阶段,已经很难适应高校民族声乐教学多元化发展的实际需求,弊大于利的实际现状值得高校声乐教学深入反思。由此可见,现阶段我国高校民族声乐教学方式已经发展滞后,并且高校和教师方面缺少创新意识,尚未形成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和完善的教学体系,高校民族声乐教学的多元化发展难以取得理想效果。

二、高校民族声乐教学的多元化发展策略

(一)创新教学理念

高校作为人才培育的主要阵地,民族声乐教学活动的开展应立足于人才培育目标,充分凸显教学的民族特征基础上,不断完善生育教学体系,真正实现民族声乐教学的多元化发展。首先要做的就是创新民族声乐教学理念,高校民族声乐教师应逐步脱离传统的单一化教学理念,跟随时代的发展实时更新教学理念,实现教学理念的多元化发展。实施民族声乐教育教学过程中,民族声乐教师必须正确认知民间声乐与西方流行音乐之间的差异性与关联,以及民族元素在民族声乐教学中传承的重要性,借鉴优秀的演唱计法,与民族声乐实现有机融合。这样不仅能够丰富民族声乐教学内容与方法,也为多元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民族声乐教师的教学理念,应围绕帮助学生开拓眼界和提高学生民族声乐演唱能力为核心,在此基础上展开实际的民族声乐教学活动,才能真正实现民族声乐艺术精髓的保留与传承,促进我国民族声乐的国际化接轨,实现多元化发展。

(二)凸显民族特色

立足于当前我国高校民族声乐教学存在的问题,最为紧要的问题则是,民族声乐教学缺少民族特征,这种过于崇尚西方流行音乐的教学理念与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教育教学效果和民族声乐教学的多元化发展。所以,我国高校民族声乐教学过程中,应始终将民族特征放在第一位,任何其他形式的营业或技术文化均无法代替民族声乐的民族特征。我国民族声乐是基于民族特色而衍生和发展的。所以,在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中必须始终保证具有民族特色,这样才能让学生更好地领悟民族声乐的内涵,培育学生正确的学习理念和态度,避免学生过度崇洋媚外,导致我国民族声乐的发展受到阻碍。高校民族声乐教学在借鉴西方流行音乐和文化的过程中,应始终坚持适用性原则,避免融入过度影响民族特征的凸显。

(三)选取实用教材

教材是民族声乐教学的大纲,对于整个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所以无论高校是自主编写民族声乐教材,还是选用其他类型的民族声乐教材,始终应以教材的实用性作为第一标准。民族声乐教材内容必须契合实际情况,不能与实际教学存在较大的偏差,应高度契合高校民族声乐教学的思维和理念。教材编写过程中,西方流行音乐和艺术文化的融入,应遵循适度原则,避免融入过度导致民族声乐教材的民族特征受到影响。在高校民族声乐教学多元化发展的背景下,民族声乐教材必须在保证民族特征的基础上,实现教材多样化,紧密跟随高校民族声乐教学的发展趋势。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强化高校民族声乐教学效率与质量,充分激发学生对民族声乐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通过民族声乐教材深入了解民族声乐的内涵和精髓,促进高校培养更多高质量的现代化发展人才。

(四)多元教学方式

民族声乐是当代民族声乐艺术十分重要的构成部分,高校民族声乐教学肩负着传承和弘扬民族声乐艺术与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因此,高校民族声乐教学有必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必须重视传统民族声乐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立足于此,不断创新和丰富民族声乐教学和演唱方法。第一,高校民族声乐教学过程中,需要保留民族声乐的原生态,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民俗文化氛围,加强原生态民族歌曲的深入挖掘。教师带领学生深度分析原生态民族歌曲,了解原生态的演唱方法和技巧,以此来丰富和加深学生对民族声乐艺术精髓和内涵的理解;第二,高校方面应转变传统单一的民族声乐教学手段,可以聘请优秀的民族歌手进入校园,以开展座谈会、民族声乐演唱会等方法,为学生创设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实现民族声乐的多元化发展。通过聘请优秀民族声乐歌手进入高校校园,民族声乐歌手在开展座谈会的过程中,能够从实际角度出发,加强对高校学生的实践引导,促使学生获取更丰富的民族声乐实践知识,在身临其境的体验中,熏陶和感染高校学生的民族艺术情操。

(五)加强情感体验

在进行民族声乐演唱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情感表达,只有演唱者具备饱满的情感状态,才能将民族声乐作品更好地呈现出来。民族声乐作品是由作曲家和作词者融入自身情感而创作,所以在演唱过程中,如果缺失情感,则很难精确的将整个作品演绎出来。当前高校民族声乐教学实践过程中,许多学生缺少情感的表达和融入,导致学生很难真正体会声乐作品的意境,影响了学生民族声乐演唱水平的提高。所以高校在开展民族声乐教学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学生情感体验的培育。民族声乐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在作品演唱之前,需要深入了解歌曲的曲调、节奏、结构、速度,理解歌词的含义和创作背景。只有在演唱前对声乐作品的艺术形象进行有效的分析,才能在演唱过程中进行良好的情绪和情感表达。鉴于此,民族声乐演唱者需要根据自身的情感体验,在演唱过程中实现对声乐作品的在加工,有效控制演唱过程中的节奏和气息,合理把握音色和语音,将民族声乐作品完美呈现。在高校民族声乐时间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选取多种不同类型和风格的民族声乐作品,带领学生共同感受和分析,深入了解不同作品背后的创作背景、主题,进行规范合理地使用,强化学生的民族声乐演唱专业水平。

三、结语

民族声乐教学的多元化发展是必由之路,高校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以此来适应全球的文化艺术交流,开创民族声乐教学的新局面。具体可以通过创新教学理念、凸显民族特色、选取实用教材、多元教学方式、加强情感体验等途径,适应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促使高校培育更多杰出的民族声乐人才。

参考文献

[1]赖月娟.关于高校民族声乐教学的多元化发展研究[J].音乐时空,2016(7):183-184.

[2]吴灵萍,赵炜民.关于高校民族声乐教学的多元化发展研究[J].戏剧之家,2016(22):188-189.

[3]陈晓敏.高校民族声乐教学的多元化发展问题探析[J].黄河之声,2019(7):70.

[4]刘爽.高校民族声乐教学的多元化发展探讨[J].戏剧之家,2019(24):167,169.

[5]李雯靓.民族声乐的多元化发展及其在高师声乐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艺术研究,2018(1):246-248.

作者:格根毕力格 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