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资源利用与水环境保护研究

水资源利用与水环境保护研究

摘要:水资源在保证生态链完成以及可持续完整等多种角度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有效节约水资源匮乏的资源问题,出台相关政策和防治手段,在起到有效效果的基础上仍需要提高对其的重视程度。

关键词:水资源;利用;保护研究

引言

我国是水资源大国,但水资源又是严重短缺的,人均水资源量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同时,浪费和污染问题也不可小觑。如何构建节约水资源和保护水环境的空间格局、生活方式等成了亟需解决的迫切问题。文章主要围绕水资源利用与水环境保护研究的若干问题研究而展开。

1控制用水总量,严格取水许可审批管理

将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和取水许可两项审批合并为“取水许可”一项,优化审批流程,开展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为取水许可审批和入河排污口设置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加强凿井取水管理,对凿井取水实行严管严控,开展凿井取水巡查,及时发现和依法处理违法取水行为,维护良好的取水许可管理秩序。

2开展用水效率评估,实现水量合理分配

针对用水大户开展企业水平衡测试,进一步挖掘企业节水潜力,强化企业节约用水管理,对企业取水计量设施进行升级换代,对水资源可利用总量及可分配的水量向行政区域进行逐级分配,将粗放式的静态管理转变为精细化的动态管理。

3推广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抑制地下水超采现象

试点开征水资源税,调节资源级差收入,避免了水资源费征收中征收机制不完善、征收标准偏低、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加强了对工业用水和特种行业用水的制约力度,不仅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抑制了地下水超采,倒逼高耗水企业节水,而且,改革试点总体没有增加一般工商业企业和居民生产生活的用水负担,在保持公平的前提下,能够有效抑制高耗水企业的水资源消耗,促进水资源合理调配。水资源税的建立,使水资源收入进入政府间财政关系的范畴,有利于健全当前的税收管理机制,使得将水资源税纳入政府的常规税务管理体系中来,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政府的税收负担,促进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的顺利推广。

4科学确定生态流量,发挥河道生态修复功能

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下游河道生态流量,控制河道减水程度,防止河道脱流,充分发挥河段生态自然修复功能的作用。科学确定辖区内各河道生态流量,将其作为流域水利调度、水量生态调度的重要依据,逐步开展水电站下泄流量在线监测试点,建立生态流量监控系统,实现对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情况的实时监控。通过实施水资源监测计量监控体系建设、建设河道拦蓄工程、实施地下水井关停封填、水库增容工程等项目建设,压减地下水开采量,促进地下水采补平衡。

5坚持水污染整治系统化,全面落实清水行动计划

根据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环境保护现行办法及水资源管理条例,结合不同地区水资源储量的情况,采取分类处理办法,严格落实地表水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制度,对高耗水和水污染的工程项目进行严格的审批,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全力推进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建设。严格落实水质达标奖惩办法,督促直排河流的污水处理厂增上深度处理工艺,逐步改善提升出水水质。全面提升中水回用水平,出台优惠政策鼓励造纸企业等对于水资源污染较大的企业进行污水排放的自主控制。拥有自备电厂的企业,生产废水要回用到电厂作冷却水、煤灰场喷淋用水。同时应该对于污水封闭和结晶器纯水冷却等循环利用技术进行大力的推广,加快工业企业废水深度处理回用项目建设。加大城镇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力度,推进污水处理厂通过建设中水处理和回用设施等再生水利用方式,不断提高再生水循环利用水平。同时对入河排口排沟进行梳理分类,摸清底数,开展溯源排查,核实明确功能,确定来源、水质,对存在超标排污的纳入整治范围,按照“封堵一批、整理一批、规范一批”的总体要求,拟定每个入河排污口的处理意见,制定入河排污口“一口一策”并定期开展入河排污口巡查工作。加大环境监察力度,加强河流日常巡视工作,对发现的偷排偷放行为严格处理,确保河流水质稳定达标。

6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切实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

科学划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明确保护区边界范围,规范保护区标志和标识,全面清理保护区内的违法设施和排污口,消除水质安全隐患。同时应该对于位于水源地附近的油气管道和排污管道进行科学的监督和管理,利用先进的化学检测设备对于排放污水的成分进行严格的监测,保证其浓度位于正常范围内。在另一方面,应该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禁运名录,加强道路等流动风险源监管。定期开展饮用水水质的监测工作,加强对水源水、出厂水及管网水的检测频率,尤其加大农村供水管理工作督促指导力度,定期开展供水安全保障检查,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和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

7结语

水资源在生活生产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促进严格取水许可审批,系统治理水环境污染,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抑制地下水超采,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等角度出发,推动全社会形成节约保护水资源的氛围和环境。

参考文献

[1]谢嘉楠,等.“美丽乡村”视域下的水环境保护研究———以梅州五华地区为例[J].环境与发展,2018,30(01):243-244.

[2]唐珂.水资源利用与水环境保护研究的若干问题研究[J].科学与财富,2018,(27):192.

[3]陈红,等.企业水资源开发利用及水环境保护措施探讨———以察尔汗工业园区为例[J].经济师,2018(10):263-264+266.

作者:王琳飞 单位: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广饶县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