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声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融入初探

高校声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融入初探

【摘要】声乐教学是一个大的概念,是其核心是“唱”,但最能打动听众的是“情”,也就是演唱者能将自己的情感融合歌词中表达出来,让听众的情感能与演唱者的情感产生共鸣。本文主要论述了高校声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融合传统音乐文化,帮助学生领略传统音乐文化的厚度,并且能把这种厚度转变成自身的情感,从而在演唱的时候不再是一杯“白开水”,而是一道色彩斑斓的“彩虹”,带给欣赏者更多精神上的享受。

【关键词】高校声乐;传统音乐文化;声乐教学

在党的十八大上,深刻阐述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指出了要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扩大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力,而传统音乐文化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形式之一理应发挥其重要作用。目前几乎所有的艺术类高校都有声乐教学这个专业,但目前都以美声或者通俗唱腔为主,这在无形之中缩小了声乐学习的范围,同时对于民族传统艺术的传承、传播也是不利的。因此有必要将传统音乐融入声乐教学中,这样既能扩大声乐教学的范围,也能提升传统音乐文化的影响力。

一、概念界定

声乐指的是用演唱者的歌喉来对音乐歌词进行艺术化处理,从而让听者在精神上有所思、有所悦。声乐学习主要指的是学习者通过学习掌握演唱的技巧和方法,目前声乐学习主要包括三类:一是美声唱法,美声唱法源于文艺复兴时期,其和歌剧是一脉相承的。二是民族唱法,民族唱法起源于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人文底蕴。三是通俗唱法,这种唱法需要引起听众情感共鸣才能广为流唱。由此可见,声乐中的三类唱法都和传统音乐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国的传统音乐文化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戏曲、一类是民歌,它们是中国传统文化杰出代表,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教学元素,这就需要声乐教师能善于发掘和融入这些教学元素。

二、高校声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融入的方式

(一)融合民族歌曲文化元素,培养学生声乐演唱情感

民歌是我国作为古老的音乐文化之一,是各个民族的人们在生产、生活中对某一自然现象、某一活动内容、某一人物等对象的感悟与感知,并在感悟与感知中用特有的家乡话和家乡唱腔表达出来,而这些民歌之所以能历经几百年甚至几千年依然广为流唱,最主要的原因是它的歌词、唱腔引起了当地人情感上的共鸣,使听众对这些民歌产生情感上的额依赖,起到情感上的慰藉。而这个元素也是目前声乐教学中迫切需要传授给学生的,让学生在创作、演唱歌曲的时候不再是一杯白开水,而是充满丰沛的情感。将民族歌曲的情感素养融入声乐教学中需要高校声乐教师善于剖析民族歌曲,尤其是要善于发掘民族歌曲中的情感元素,并能准确的传递给学生。高校声乐教师在融入民族歌曲之前,需要对将要讲解的民族歌曲的历史背景、风俗习惯、民族文化、民族信仰进行深入了解,寻找其中最佳的切入点。在课堂教学中,不能将这些情感元素“一股脑”地全部抛给学生,这样会造成学生情感上的“麻木”,而是应该循序渐进,将情感元素融合到所要讲解知识点的每一个环节中,让学生循序渐进的感受情感元素、感悟情感魅力。同时老师要根据学生不同的嗓音,来充分利用上不同嗓音的优势来演唱,并指导学生在演唱声乐时的一些演唱技巧,加上情感的融入,学生就能够充分的把握住歌曲演唱的方向感、歌曲节奏以及充分进入歌曲情景。实现声乐教学效果的最大化。

(二)融入戏曲文化元素,优化声乐学习整体规划

戏曲是我国所特有的一种音乐形式,不仅好听,更承载着所有中国人的精神生活。观众对戏曲的欣赏也不仅仅关注唱腔,还有整套的动作、神情,而这些都是现代演唱者所必须要具备的素养,这就需要教师能在声乐教学中将这些动作、面部表情等细节有效融入教学中,以此来优化声乐练习的整体规划。如戏曲润腔讲究咬字清晰,高音区的音色高亢明亮,中低音区优美婉转、感情细腻,所有的这些表达形式与现代声乐演唱息息相关。目前声乐韵味的体现主要依靠“润腔”,如徐沛东作曲的《曙色》,表演者在演唱的时候一定要借助戏曲“润腔”才能完美展现出这首作品的宛转悠扬,才能将创作者的意图完整展示出来。现代人们在欣赏音乐的时候,不再简单地听,而会更加注重欣赏与歌声紧密联系的“台风”,其实这种“台风”就是表演者演唱的延伸,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声乐学习者这些技巧的掌握可以充分借鉴戏曲中的肢体语言,将自己的“台风”逐渐丰富起来,尤其是要有针对性地结合歌词将肢体语言充分融合进去。当然声乐教学者在开展教学活动的时候,要做好示范作用,将每一个肢体语言进行放大,帮助学习者掌握其中的精华之处,从而实现戏曲“一身之戏在于脸,一脸之戏在于眼”的肢体语言被声乐练习充分借鉴。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传统音乐文化是我国宝贵的文化财富,无论是民族歌曲还是戏曲都是中国文化最具代表的载体,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教育元素,尤其是对高校声乐教学更是价值非凡。这就需要高校音乐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善于发掘民族歌曲及戏曲中的教育元素,特别是将民族歌曲的情感元素融合进声乐教学中,将戏曲的肢体、面部表情等元素融入声乐教学中,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演唱技巧、丰富学生的演唱情感、增强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李飞.论传统音乐引入高校声乐教学中的价值与途径——以赣南采茶戏为例[J].高教学刊,2017(19).

[2]危瑛.戏曲表演技巧在民族声乐演唱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艺术教育,2016(04).

作者:肖娜 单位:长沙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