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教学中情感与音乐审美能力培养

声乐教学中情感与音乐审美能力培养

【摘要】声乐作为一种歌唱表演形式,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声乐表演主要依赖于人的嗓音,但人的嗓音不是影响声乐表演的唯一因素,声乐情感才是声乐表演的灵魂,只有将优美的嗓音和丰富的情感相结合才能演唱出优秀的声乐作品。本文阐述了声乐情感与审美能力的概念,分析了两者之间的关系以及声乐审美能力对声乐情感培养的作用,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声乐教学中声乐情感与音乐审美能力的培养策略。

【关键词】声乐教学;情感;音乐审美能力

引言

声乐我们具体理解为音乐与声音的结合,其表演在一定程度上有别于其他音乐表演形式,虽然声乐表演以人的嗓音为表演载体,但人的嗓音并不是衡量声乐表演水准的唯一标准。在声乐表演中,演唱者不仅需要有好的嗓音和歌唱技巧还需要有丰富的音乐情感,如果表演者一味地追求歌唱技巧很容易让听众感到疲劳,而在声乐表演中加入情感,可以引起听众的共鸣,让听众感受到更丰富的音乐内涵,这样的声乐表演才能算是优秀的声乐表演作品。

一、声乐教学中情感与审美能力

(一)声乐情感的概述

声乐情感是指通过声乐表演来表达演唱者的情感,其情感包括很多方面,可以是爱国情、爱民情,也可以是亲情、友情、爱情,甚至可以是表达柔情、温情等不具有特指意义的情感。情感表达是声乐教学中必不可少的教学内容,因为声乐作品中真正打动人心的是歌声中流露出来的情感,音乐技巧需要专业的培养而不容易得到广大听众的理解,但是充沛的情感很容易引起观众对乐曲的回味。音乐情感的培养对于声乐学习者有着更高的要求,需要学习者具有一定的音乐审美能力,能够通过音乐作品与创作者进行思想和情感交流,在理解其他创作者思想、感受其他创作者情感的基础上,通过声音、表情等培养和表现自己的音乐情感。

(二)声乐审美能力的概述

声乐审美以审美理论和声乐分之理论为基础,其主要过程体现在声乐欣赏和声乐演唱,包括对声乐内容以及声乐情感的体会和欣赏。声乐审美能力分为三步:首先是欣赏,学习者要会欣赏声乐作品,理解音乐内容和情感;其次是模仿,学习者利用自身拥有的技巧进行模仿,在模仿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而进行更深刻的学习;最后是创造,在丰富了自己声乐歌唱技巧的基础上实现声乐乐曲的二次创作。声乐学习者不仅需要具有声乐审美能力,还要在此基础上开发出适合自己的创作方式,通过自身对审美意识的理解与体会,进一步以嗓音和声乐歌唱技巧进行表现,依托审美基础创造出更优秀的声乐作品。

(三)声乐情感与声乐审美能力的关系

声乐审美能力对于声乐情感的培养必不可少,声乐乐曲的完美表现需要准确的音阶和节奏表达,还需浑然天成的嗓音和高超的音乐歌唱技巧加成,而真正打动人心的是声乐情感。对任何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来说,技巧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所谓表演其根本目的是引起听众的共鸣进而引发更深刻的思考,艺术的追求一直围绕着人类最原始而本能的东西,那就是情感。想要表现出声乐乐曲的情感,达到更高的艺术境界,声乐审美能力的运用必不可少,想要引起聆听者的共鸣,表演者首先要具有深刻的情感领悟和理解能力,所以,要培养声乐情感首先要提高音乐审美能力。

二、声乐审美能力对声乐情感培养的作用

(一)维系演唱者情感与乐曲情感

演唱者作为作品创作者进行演唱时,很容易根据创作背景和创作意图表达出声乐情感。但是对于其他演唱者,其不是作品的创作者,那么要想很好地表达音乐情感,首先要领悟创造者的创作意图和乐曲情感,这种领悟是依托审美能力为基础的,演唱者在模仿创作者进行情感表现时要融入自身的情感,这种情感的融合也需要审美能力的辅助。演唱者要调动自身的情感,首先要打动自己然后才能打动听众。因此,声乐审美能力能够维系演唱者情感与乐曲情感。

(二)帮助理解和掌控声乐情感

声乐审美能力可以帮助理解和掌控声乐情感。声乐不同于其他表演形式,其肢体表演和画面感并不强,并不能像舞台表演或者电影等根据专业理论来表达特定的情感,其最主要的表达形式就是声乐的传递,情感的流露也主要是通过声音中的情感来运行,声乐就是就有情感的声音,这就是说表演者要有一定的音乐审美能力,音乐审美能力可以帮助理解和掌控声乐情感,并使声乐表演得到感情上的升华。

(三)逐渐实现声乐情感的积累

声乐在表演形式上不同于舞台表演和电影等,但是其又与所有艺术表演一样,依托于表演者的审美意识,追求情感的表达,应用基本的美学原理。不管是审美能力的提高还是情感领悟的提高,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应该确实遵循审美理论,在每一次声乐欣赏和声乐表演中积累经验,在反复练习中增强审美能力和情感体会。在一次一次练习的帮助下,在审美能力提升的同时,演唱者的情感也能得到积累而逐渐可以抓住情感的表达方式,演唱者一次一次的情感叠加,最后就可以实现更高层次的情感领悟和表达。

三、声乐教学中情感与音乐审美能力的培养策略

(一)在声乐乐曲鉴赏中积累音乐审美基础

学生要学习声乐,鉴赏优秀的声乐作品是必不可少的,学习之初学生的鉴赏能力有限,这个时候就需要教师耐心地为学生介绍声乐作品的背景,其中包含的声乐知识,在学生进行自身的情感领悟之后,还要告诉学生作者真正想要表达的情感,让学生进行再次感受,使学生真正了解鉴赏过的每一部优秀的声乐作品。当学生具备一定的积累量之后,还要将鉴赏过的作品进行对比,找出其中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发现每一部声乐作品的独特优势。

(二)从生活中汲取音乐情感,培养审美能力

声乐的灵感无处不在,真正的学习不局限于课堂和教师的讲授,教师要积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一些声乐作品与故事情节相联系,既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感受声乐,又能激发学生的创作力和想象力。声乐的学习是愉快的学习过程,教师要特别注意不能让课堂氛围压抑和沉闷,这样的课堂环境不利于学生的情感体验和审美培养。音乐审美能力和情感体会的培养都不是短时间内可以练成的,需要较长时间的学习和培养,学生也要在日常生活中寻找声乐,从这样的声乐作品中锻炼审美能力,汲取音乐知识,培养音乐情感。

(三)丰富乐器教学与声乐表演体验

乐器演奏和声乐表演在高校声乐教学中都是必不可少的,教师应该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利用,使其中融入情感的体验和审美能力的培养。乐器演奏不同于人的嗓音演唱,帮助学生赏析乐器表演、体会乐器表演中的情感,对于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和演唱情感的流露具有促进作用。声乐表演则更加综合,其中既有演唱者的演唱又有乐器演奏,其音乐内容更丰富,音乐氛围也更浓厚,很容易加深学生对作品的理解,使情感的审美都得到更深层次的锻炼,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声乐审美能力和情感体会能力,对于学生的综合素养也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

四、结语

声乐教学应该科学合理地运用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努力做到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个性化的培养方式,将审美能力培养和情感体验融入到每一个教学形式和教学环节中,帮助学生创作出既有声乐专业歌唱技巧的表达又有情感流露的优秀声乐作品。

参考文献

[1]戴宇山.刍议声乐教学中情感与音乐审美能力的培养[J].戏剧之家,2018(24):182.

[2]闫佳伟.声乐教学中情感与音乐审美能力的培养分析[J].北方音乐,2019,39(11):202-203.

[3]汪荻.浅析声乐教学中情感与音乐审美能力的培养[J].艺术评鉴,2019(17):94-95.

作者:于冬梅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