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主讲在材料工程专业教学的实践

学生主讲在材料工程专业教学的实践

摘要: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主讲的多元互动模式教学方式的应用,打破了传统教学方式的墨守成规,激发学生的新鲜感和积极主动性,促进教学相长,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培养具有高素质的多元化人才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学生主讲;专业理论知识;教学方式

一、背景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一直备受政府的高度重视,在高等教育发展的道路上做出了巨大贡献,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国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方式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因此,高等教育的改革势在必行。教育制度、教育观念、教育实践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主要内容,长期以来,各界学者更多地关注教育制度、教育实践的改革,很少注重教育观念的改革。一直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教学采用教师唯讲、学生唯听的灌输式、填塞式的传统教学方式。这种完全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学生总是很被动地接受,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在以往的传统教学方式下,很多工艺过程的展示或实验教学环节无法直观地呈现,理论与实践不能很好地结合,使学生对晦涩的理论知识难以掌握。人类的发展标志着材料发展的高度,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是人类使用的三大基础材料。目前,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应用在支持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带动各个学科领域技术的进步和发展。但由于原料低质量,理论有欠缺,技术人员专业素质不够高,技术不够新,使得我国在无机材料领域大多仍居于传统水平。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国际市场的竞争,无机材料的创新需求在很多应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复合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等是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开设的重要专业学科。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中,抽象、难懂的理论知识总是让学生一知半解、被动接受,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与目的。只有在复合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等专业课程中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储备,才能在无机材料的创新应用中如鱼得水。在新形势下,要响应国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目标,提高实践能力,加快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形成具有学研产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体系,将所学理论知识与科研创新和生产实践完整地结合起来,培养现代高等教育下期望的多元化人才。以学生主讲的多元互动模式的教学方式,打破了以往的传统教学观念。这种以学生主讲、教师助讲的教学方式,转换了师生在教学活动中的角色。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极大地促进和激发了学生在学习中的积极主动性,加深了学生对课堂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也促进了专业课师资队伍建设的发展。欲培养更多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领域的专业人才,以学生主讲的多元互动教学方式是值得一鉴的。

二、以学生主讲的多元互动模式的构想

以学生主讲的多元互动模式借助教师、学生与微信息时代下多媒体技术等之间多元素、多方位的联系,教师鼓励学生积极站上讲台,通过让学生备课、讲课、反思及总结,教师为引导,即以学生主讲、教师助讲的方式,在多重元素之间互动,即师生间的互动,学生间的互动,教师学生与多媒体间的互动下,最终实现以学生主讲的多元互动模式的教学方式。这种教学方式适当地取代传统教学方式的单一化和固有化,促使高校课堂的中心由教师转变为学生,为本科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创造良好的氛围,提高当代大学生的创新素质和专业能力水平,满足当代社会对专业素质人才的需求。这种以学生主讲的多元互动模式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对于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领域的发展和专业创新人才的培养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和重要的理论价值。

三、以学生主讲的互动模式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在掌握机、电、磁、计算机应用等基本知识技能的前提下,运用所掌握的材料制备原理和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工业生产过程、设备和工艺等专业知识,培养具有研发新材料和工艺能力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复合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特种水泥等综合性科目是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这些课程本身所涵盖的内容多,理论抽象,以及所涉及的范围较广且易混淆,以往的传统教学方式难以满足现代课堂的需求,因此,使得以学生主讲的多元化互动模式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成为必要,其可概括为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学生主讲

学生主讲是整个教学方式的关键,教师更多地鼓励和引领学生积极走上讲台,从而将学生的角色由唯听唯学转变为教学活动中的亲临者和参与者。学生根据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通过站上讲台向其他同学讲述和互动,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新鲜感,加深了彼此对理论知识的掌握。以学生主讲包括学生主讲前的准备、学生主讲过程的实施、学生主讲后的自我反思。1.学生主讲前的准备。第一,主讲内容的选择。在以学生主讲的多元互动模式下,学生按照教师安排的课程任务,选择最感兴趣的部分内容。以复合材料为例,学生可从以碳化硅、氮化硅等陶瓷为基体复合材料的成型方式、性能、陶瓷基复合材料界面的功能、应用等方面加以选择。第二,资料的获取。通过阅读教材,查阅相关文献,观看其他教学视频等途径,对该部分理解和掌握,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第三,教学方式的设计,并以多媒体的方式在课堂中展示。2.学生主讲过程的实施。学生可根据自己对该部分的掌握,大胆使用课前设计的教学方式,例如,运用问题引入法、案例法并结合多媒体、模拟仿真技术或采用播放小视频或动画的方式等对某个原理、过程加以展示,更直观地呈现出来,从而激发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加深彼此对知识的积累和掌握。3.学生主讲后的自我反思。学生可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对自己整个学习过程做一总结和反思。只有通过课前扎实的准备,课堂稳定的发挥,课后认真的总结,才能有所感悟和收获,进而自我提升。

(二)教师助讲

在以学生主讲的多元互动模式中,教师从以往主讲者的身份转变为教学中的聆听者,学生主讲的引导者和组织者。学生面对不同科目、不同教师的环境,对总课程体系的把握程度不够,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任务的计划安排中仍是举足轻重的。与此同时,一节完整的学生主讲课也可以理解为对专业知识理论的掌握与心理素质和其他综合能力的总和。由于以往教学形式的单一化,学生没有足够锻炼的机会。在以学生主讲的多元互动模式中,难免会使学生缺乏自信,甚至抵触。对教师而言,更是学生最重要的激励者和支持者。1.学生主讲前的引导。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课程内容多,教师应当合理计划、分配教学任务,以使教学任务、学生素质培养顺利进行。2.在学生主讲过程中的聆听参与。在学生主讲过程中,教师更应该富有耐心,听取学生的讲述,做好相应的记录总结,发现学生在讲述过程中的优缺点和难点所在,掌握学生对该部分知识的理解程度。

(三)学生主讲结束的互动

首先,教师根据学生的讲解情况做有针对性的点评和补充。其次,学生与教师之间可对不懂的问题相互提问和探讨,充分交流,进一步增进师生之间的互动与联系。课后,师生应充分利用好网络课程教育平台,与课堂教学完美结合。教师可尝试相关内容的课前预习、课堂讲解、课后复习、相关问题讨论等平台的创建,给学生提供资源共享的平台,让学生能够主动有目的地去学习,促进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提升和积累。

四、对学生主讲的多元互动模式应用的评价及展望

1.教学观念的转变。以学生主讲的多元互动模式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以往传统教学方式的墨守成规。师生之间角色的转变即以学生主讲、教师助讲,教师、学生、网络资源共享平台、多媒体等多元素、多方位的多重互动结合的教学方式,调动了课堂教学的氛围,提升了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成效。2.对师生的优势。对教师而言,教师是整个教学中的引导者。以学生主讲,多重元素之间的互动,增进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教学相长,也体现了高等教育对专业课师资队伍建设的本质要求。对学生而言,极大地激发学生在课堂中的积极主动性。学生走上讲台,在主讲前的准备,主讲的过程及主讲后的反思总结过程的参与,也无不体现着对学生的表达能力、思维创新能力、合作能力、与时俱进能力及专业水平能力的培养和提升。3.在经济发展日益全球化的新形势下的竞争,最终是创新的竞争和人才的竞争。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课程具有内容丰富、涵盖范围广、实践性强等特点,以学生主讲的多元互动模式的创新型教学方式的应用,促进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理论的掌握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这些成为未来无机材料领域专业人才培养的基石。但由于传统教学方式的深入,学科领域、教师、技术水平等发展的不平衡,多元创新型教学方式的广泛发展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五、结语

教学方式要与时俱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课程的特点及多元化人才培养的目标,使得以学生主讲的互动模式的新型教学方式得以应用。该教学方式改变传统教学方式的单一性,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高专业理论水平能力,促进教学相长,从而培养更多具有产学研综合素质的多元化人才,促进专业课师资队伍的建设。

参考文献:

[1]卢学峰,郭鑫,南雪丽,等.学-导多元互动方式在复合材料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5,(29):138-139.

[2]张世忠.中国教育改革规律问题分析[J].亚太教育,2016,(21):298.

[3]钱鑫.多元互动模式下翻转课堂的优势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体现[J].海外英语,2018,(18):156-157.

[4]秦志永,高伟,牟继平.角色互换教学模式对提高大学课堂质量的实践及意义[J].教育教学论坛,2017,(23):167-168.

[5]张微.“师生角色互换”教学模式浅谈[J].西部素质教育,2018,4(10):182-183.

[6]张双燕,王传贵.《复合材料学》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安徽农学通报,2016,22(16):143-145.

[7]左成钢,肖安国,陈远道,等.《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的教学改革与实践[J].广州化工,2016,44(10):213-215.

[8]邢伟宏,林宗寿,徐晓虹,等.《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多维教学模式的研究[J].广州化工,2017,45(19):155-156.

[9]谷玉梅.“让学生走上讲台”主体参与型课堂教学模式的尝试[J].中国社区医师(综合版),2007,(7):115-116.

作者:卢学峰 郭鑫 南雪丽 燕小斌 李慧 单位:兰州理工大学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