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教学中情景教学的运用

声乐教学中情景教学的运用

【摘要】在高校声乐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法,将有助于让学生情感表达得更加充沛,有助于学生的想象力变得更加丰富,这样学生充分感受到声乐教学的魅力,学生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声乐学习中。本文就高校声乐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法的必要性开展了论证,并就如何在声乐教学法中更好地应用情景教学法提出了具体的举措。

【关键词】声乐教学;情景教学;应用探究

声乐教学作为高校音乐专业学生学习的重要课程,是以歌曲情景再现的方式,使得学生情感表达的激情得到激发,在对学生的发音技巧进行培养的过程中,促进学生对作品情感的感知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在现代声乐教学中情景教学将发挥十分关键的作用,因为情景教学法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高度融合,将积极营造出良好的教学氛围,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声乐学习能力,让学生声情并茂地演唱,展示良好的音乐表现力,提升艺术感染力,积极培养学生对声乐审美的兴趣和能力,这是高校实现艺术教育目标的重要举措。

一、在声乐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中的必要性分析

在高校声乐教学中,对音乐专业教学的改革力度越来越大,对学生固有的学习现状进行改变,提高课堂效率,强化学生对声乐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所以高校声乐教学要创新教学理念,改变教学方法,应用情景教学法,这是当前高校音乐专业声乐教学的必然趋势。根据当前高校声乐教学的实际情况,作者发现,高校声乐课堂教学学生学习效率不能有效提升的主要原因是,学生缺乏对声乐学习应有的兴趣,在课堂教学中将精力和注意力没有全部集中在课堂教学活动上,这就造成高校声乐教学的效率始终处于一种比较低下的状态[1]。所以,当前高校声乐教学的首要任务是设法提升高校音乐专业学生对声乐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在高校声乐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法将以其独特的魅力,有效地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住。从教学效果来看,情景教学法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对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对于如何能在最短时间内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地激发出来,情景教学法将是一项最有效、最直接的教学手段。因此,在高校声乐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法显得十分很有必要。

二、在声乐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的具体举措

声乐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法的价值在于情景的创设,老师要根据当前音乐教学的新形势实施的音乐课程改革,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地位体现出来,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活动,这样才能真正地彰显出情景教学法的价值作用。结合作者在高校声乐教学中的理论和实践的认知,作者认为在高校声乐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法的基本步骤有以下三步。

(一)对教学情景的创设

将情景教学法应用于高校声乐专业教学中,需要基于情景来设计教学活动,从而更好地服务课堂教学。为了确保情景创设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在正式授课之前教室和学生应进行有效的沟通,并对教学内容进行全面分析,将学生在声乐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需求了解清楚,并以此作为情景创设的基本原则,根据课堂教学内容对情景主体进行确定[2]。在情景教学法开展之前,老师可以将情景教学资料分发给学生,并对学生展开表演指导。例如在莫扎特的歌剧《魔笛》开展教学的时候,老师可以根据这部声乐作品尝试一下特定化的情景创设活动,角色分别是王子、公主和侍女,对声部也分别实施定位,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和个人声音的优势,来开展角色相应的分配活动,使声乐知识能够进行适当外延,这样就能帮助学生对不同的人物性格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就能容易实现高效的情感呼唤。

(二)深化情景演练

声乐表演是以声乐作品为表演素材的,不同声乐作品内容不同,对情景的创设要建立在声乐作品的基础上,这里面包括对场地的布置以及角色分配等内容。情景模拟的演练在老师的组织引导下,学生的认真参与程度将大大提高,在演练之后师生要对演练效果进行总结和反思。例如莫扎特的《魔笛》,在具体的情景演练的时候,可以由那些不参演的师生作为观众,在演出结束后师生可以对不同的角色展开评论,在老师的指导和讲解下对参演的学生开展角色反馈,这个评价应做到具有全面性和科学性。不能仅仅局限于结果所要表达出来的效果当中,应该将角色的情感深度和演唱气息等各方面都涵盖其中,及时对情景演练的各方面的优势和问题进行总结。以此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在短时间内掌握舞台表演技能。高校音乐专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想让自己在歌曲演唱或者演奏的时候能够融入歌曲的情绪当中,不仅要了解歌曲的历史背景,还要了解歌曲的演唱演奏风格。歌曲创作者在创作歌曲时的心情,将对歌曲作者的情感表达具有直接重要的影响。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应积极引导学生对歌曲当时创作时的背景要有所了解,这样才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作者创作歌曲的初衷,使学生对歌曲作者的情感有切身的感受。需要注意的是,在课堂教学中老师要不断引导学生对歌曲内容进行分析,促使学生不断形成自己对音乐的思考和创新。比如《黄河大合唱》老师首先要给学生讲解这首歌创作时的社会背景和当时的历史形势。《黄河大合唱》这首歌表达的是中国人民的爱国之情,中国人民英勇不屈反抗侵略的精神,学生在学习这首歌的时候,以及在演唱这首作品时,对中国人民赢得和平所付出的代价要有所理解,让学生知道当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样才能有效提升情景教学的情感体验感。

(三)强化课后指导力度,积极巩固课堂教学

在声乐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法的课后指导作用体现在,能够有效地巩固学生所掌握的声乐知识理论,并提升学生对声乐知识的理解能力。学生在学习声乐知识过程中,会通过情景教学法有效地发现自己在学习中的优势和不足。当情景教学结束之后,老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对学生的情景表演展开综合性、客观性的评价,老师的评价和学生的自我评价可以相互对比,这样将最大限度地提升评价的有效性[3]。在这个过程中,老师要积极地将学生在声乐知识学习过程中的优势或者闪光点进行挖掘,并对不同学生的优势特点进行分别对待,这样有助于教学实践的针对性开展。还可以根据学生的优势特点对学生开展单独的声乐知识辅导,因材施教使得学生的声乐学习能力切实得到提升。

三、结语

在高校声乐教学过程中,老师不会在单纯地关注学生的发音技巧,应该更加关注学生的歌曲情感领域能力。所以,在高校声乐教学过程中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将情景教学应用其中,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声乐教学作为高校音乐教学的重点内容,属于融合多学科的艺术学科,因此高校声乐教学是有一定难度的。在高校声乐教学过程中,应用情景教学法将有效地提升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强化学生对音乐的感知能力,使学生掌握更加扎实的声乐理论知识。高校声乐教学在应用情景教学法时,会使教学更加生动具体化,不仅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还能把学生引入到特定的教学情景中,让学生在情感上出现共鸣,以此来提升学生对声乐学习的能力,以及音乐审美能力和音乐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周小丽.声乐教学中情景教学的应用[J].黄河之声,2018(12):88-89.

[2]周毅琼.探析声乐教学中的情景教学[J].四川戏剧,2014(12):193-195.

[3]高飞.初中声乐情景教学法的应用研究[J].北方音乐,2014(7):133.

作者:王丽芬 单位: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