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声唱法在高校声乐教学中的实践

美声唱法在高校声乐教学中的实践

摘要:美声唱法并非源于我国,因此在演唱技巧上有着极强的西方艺术色彩。当前我国各个高校声乐教学中都有开展美声唱法教学,同时也在不断地探索中西方声乐艺术结合的经验,以希望能在提升我国高校声乐教学质量的同时,使美声唱法在中国有良好的发展。本文将基于笔者多年美声唱法教学的经验,对其特征进行简单分析,并阐释教学实践经验。

关键词:美声唱法;高校声乐;教学经验

一、美声唱法的特征

不同的唱法之间总是存在着各种区别,而美声唱法和多种音乐形式都不相同。美声唱法的艺术特征十分突出,讲究规范和统一,演唱模式并不像其他唱法那样模式众多,而是较为固定。最为特别的一点是,在演唱的时候能够很清楚的看到演唱家与演唱模式之间的交融,也就是说,不同的美声歌唱家在进行美声演唱的时候,会表现出自身不同的特色。但这种特色却又同样具备规范性和统一性。概括而言,美声唱法的特征主要有六个:其一,声音顺畅。声音顺畅对美声唱法十分重要,若不能做到这一点,那演唱出来的歌曲就无法做到感人,甚至不能将音乐的表现力呈现出来,最终演奏的歌曲也就会缺乏音乐感染力;其二,音色纯净。美声唱法十分注重音色,只有纯净的音色才能让听者更清晰的聆听到歌曲的美妙,体会到唱法中的开阔;其三,音质圆润。既音质要自成一体光滑如玉,以让听者不受噪音之扰,能聚精会神忘我地欣赏音乐,体会美声唱法的精妙之所在;其四,音色结实。既演唱者要唱出坚实的音色,给人以铿锵有力之感,能够拥有迷人的磁性;其五,音质松弛。既能够让听者感受到声音中的放松自由,以放松的心态获得更好的视觉享受;其六,音质柔和。柔和并不与坚实相违背,美声唱法就如一个勇猛的汉子,在坚强有力的同时也具备柔软的内心,这样唱出来的声音,才能更加婉转动听。

二、美声唱法在高校声乐教学中的实践经验分析

(一)声乐理论的学习经验

能参与高校声乐教学的学生,多已具备较强的乐理基础。不过对学生学习美声唱法,仍旧需要以坚实的乐理知识为基础。比如美声唱法的发声原理等,学生想要掌握美声唱法的技巧,就必须先掌握这些基础知识。在美声唱法的教学,需要教师在最初就引导学生去灵活地将呼吸方法运用进来,应多学集中呼吸方法,并在美声唱法中多加练习。在此过程中还需要教授学生适宜的去分别声部和音质,将美声唱法的所有特征都烂熟于心。基于上面的内容可以得出结论,美声唱法的学习和熟练,需要以较强的乐理知识作为基础,教师在教学上需要起到较强的引导和指导作用,以使高校学生能够尽快的掌握乐理知识,并在美声唱法的不断练习中,探索出适合自己的演唱风格、歌唱方向,使学生不至于练习的时候杂乱无章,漫无目的。另外,在学习乐理知识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将一些经典和优秀的美声演唱作品作为教学素材,借助其进行乐理知识的讲解,以使学生能够从实际演唱中去理解乐理知识,更好的在实践中运用乐理知识。

(二)歌唱技能的学习经验

虽然乐理知识是美学唱法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但教师并不能只将重点放在乐理知识的学习上。在学生具备良好的乐理知识后,就要进行下一步更为重要的教学——歌唱技能的教学与实践教学。美声唱法的歌唱技能比较固定,但对不同的演唱者而言同样的演唱技能下,能演唱出不同的风格。因此在歌唱技能的教学中要因材施教,在引导学生在练习中将自己风格养成的同时,教师需要根据不同学生的风格,采用不同的指导方法和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在练习中运用基础乐理知识,并通过乐理知识提升自己的歌唱技巧。除了课堂上之外,实践练习也是提升学生歌唱技能的良好渠道之一。教师可以多让学生参与一些美声歌唱的活动,或针对某个歌唱技能举办比赛,让学生在正式的美声歌唱氛围中进行演绎。另外,也可以让学生跟随一些演唱家去参加各种活动,近距离的接触歌唱家,去了解真实的美声演唱,从中学习一些实践经验。无论是课堂还是课下练习,教师都务必要让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不忽视学生的主体意识,这样才能真正的培养出优秀的美声演唱家。

(三)选择美声作品的经验

不同的学生嗓音条件不同,天赋不同,因此在学习的每个阶段,教师又需要根据这些差异有针对性的选择难度不等的美声作品。比如,不能选择曲目过大的曲子,否则学生的声音就会被拉长,就像是紧绷的皮筋,喉咙会陷入极大的负重之中。但很多美声演唱者偏偏又很喜欢大曲目,认为演唱大曲目才算是过瘾。所以教师在选择曲目的时候,需要替学生考虑到这一点,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爱好,去选择适合其的美声作品。让学生既能在演唱中改进自身的不足,又可提升演唱技能,进而实现每学习一首美声作品,就提升一次演唱技巧。最开始可以先选择原文是中文的作品,让学生先能准确自如的表达中文作品中的情感,再选择外文歌曲。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中文还是外文,都要选择原文练习,这样学生的出声才能规范和统一。

三、结语

美声唱法自起源至今已有很多年的发展,因此无论是艺术形式还是教学,都已经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对于高校声乐教学而言,美声唱法的融入对教学的帮助极大,但实施的过程却也存在一定的难度。教师在教学中需要借鉴他人的教学经验,也要自己不断地总结和创新,清楚美声唱法的特征,基于此多样化的创新教学,注重学生个体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海涛.美声唱法在高校声乐教学中的实践分析[J].北方音乐,2017,14:210.

[2]马兵.高校声乐教学中美声唱法教学存在的问题和教学思路[J].戏剧之家,2016,23:223.

作者:周秦 单位:广州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