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声乐教学中互动式教学法的运用

大学声乐教学中互动式教学法的运用

摘要:

声乐作为一门特殊学科,既讲究技术性,也讲究艺术性,大学声乐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声乐知识,训练学生声乐技能,帮助学生构建科学的声乐知识体系。在大学声乐教学中,采用互动式教学方法,不仅有利于提升学生的主体意识,还有利于师生之间的有效沟通,营造积极主动的教学氛围,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关键词:

互动式教学方法;大学声乐教学;运用

随着高等教育体制的不断深化,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不断更新。在大学声乐教育教学中,互动式教学方法的应用也日益广泛。互动式教学法,能够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师生之间的互相沟通,营造良好的课程教学氛围,促进学生自助式学习。在现代教学环境影响下,整个教学活动不仅需要教师的积极引导,更需要学生的主动参与,实现教学相长的教学目的。所以,在声乐教学活动中,互动式教学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对于发掘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都具有重要作用。

一、在大学声乐教学中运用互动式教学方法的意义

(一)有利于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营造自由、民主、和谐课堂氛围

作为声乐教学一种新型教学方法,互动式教学法的应用,有利于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营造自由、民主、和谐课堂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在这种课堂教学氛围之下,有利于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使得学生以轻松愉悦的心态去学习,互动式教学能够以学生的需求为基础,比较注重学生的感受,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强调的是教学双方的关系,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师生的交流和沟通,提高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促进学生能力和素质的提升。在传统声乐教学中,往往学生处于较为被动的状态,在教学中主要是以教师为主体,教师始终居于主体的地位。互动式教学可以有效改善传统教学中的不足,不仅解放了教师,还将学生从被动的位置解放出来。与其他教学方式相比,互动式教学不仅有利于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还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互动式教学中,除了可以有效的进行师生之间的交流,学生还需要完成自我探寻,在教师的引导下,实现相应的教学目标,有效的提升理解能力和应用能力。

(二)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互动式教学法,对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有很大的帮助。互动式教学法精髓在于“互动”,也就是课堂教学时,教师与学生能够进行有效的沟通。改变传统教学师生之间沟通交流好的状况。在传统声乐教学模式中,多数教师都是按部就班地进行教学,根据教学方案实施教学步骤,师生之间的互动非常少。对教师而言,互动式教学法是一个挑战。在互动式教学法中,教师需要掌控课堂节奏,掌握一定的沟通交流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丰富教学经验,有效提高教学技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凸显学生的主体性地位,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的教学主体性地位容易被忽略,然而,如果在教学中实施互动式教学法,就可以实现教师与学生共同创造课堂,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更好的体现教和学的双方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在传统声乐教学中,许多教师比较喜欢使用讲解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对于音乐理论比较偏重,教学内容枯燥无味,不仅严重影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而实施互动式教学法之后,比较自由的学习氛围,更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思想意识,给予学生更多的发言机会,通过有效的交流沟通,促进学生理解能力的提升。使学生能够运用抽象思维,表达自己的观点,增强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高等院校声乐教学现状

近些年,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教学理念不断更新,在课程教学改革的推动下,高校声乐教学的教学方法都有所改观。然而,受传统教育教学理念的影响,声乐教学依然存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教学目标不够明确,教学方式还没有摆脱传统的教学模式。大学生思想意识比较活跃,在学习过程中,比较注重自我意识。如果教学缺乏创新,始终按部就班的进行教学,不仅很难激发学生兴趣,久而久之,还容易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二是教师主导了课堂,课堂教学以示范式教学法为主。大学声乐教学,传统的教学方法虽然也发挥了一些成效,但是,作用是有限的。教师主导课堂的教学模式,严重影响着学生的主体意识,教师一边做示范动作,一边做指导,采用示范式教学法,课程教学氛围的单一,限制了学生的主动性。学生学习处于消极被动状态,不仅影响大学声乐教学的质量,很难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还容易引发学生的疲倦和厌恶情绪,逐渐变得消极应对,对声乐教学失去应有的热情。声乐教学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如果教师始终占据主导地位,必然会影响学生实践的积极性。三是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综合能力。教师在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生的学习历程是由教师的专业水平决定的,而教师的耐心程度和责任感,会对学生的学习效果产生直接的影响。但当前部分学校师资力量还相对薄弱,教师专业综合能力还不是很强,会使学生的声乐学习存在很多障碍,久而久之,会产生厌倦心理,甚至抵触对声乐的学习,进而降低了整体的教学质量。所以,互动式教学方法在大学声乐教学中的运用,可以将学生从被动地位解放出来,帮助学生进行自我探寻,促进学生能力和素质的提升。

三、互动式教学法在大学声乐教学中的应用

(一)借助多媒体创设有效的互动教学情境,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印象

在大学声乐教学中,采用互动教学法,思想先行是一项客观要求。所以,要想有效实施互动教学法,必须要改变教师按部就班式的教学模式,创设有效的互动情境,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印象。当代大学生思想意识基本成形,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是一板一眼地传授知识和技能,实施教学没有任何灵活性,很容易使学生产生反感情绪,被动的学习,就会缺乏学习兴趣,最后演变成讨厌声乐学习。所以,改变原有的教学理念,创设有效的互动情境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有很大的帮助。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多媒体教学,对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发挥着很大的作用。通过多媒体互动教学,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理解歌曲意境,还可以传达作品的思想情感,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提高学生主观能动性。在课堂互动式教学时,教师可以通过视频播放,歌曲欣赏等,为学生营造较为直观的感受,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吸引学生学习的注意力。然后与学生互动交流,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去学习,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印象。

(二)通过互动式交流,提高课堂教学的实践性

信息的传递与反馈,交流是重要手段。在大学声乐教学中,互动式的交流,有利于打破传统的信息输入模式。师生之间信息的流通,也是通过语言与肢体传递与反馈信息的过程,在声乐教学中,师生之间的交流,主要是围绕课堂教学所学的内容。在大学声乐互动式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互动式交流,让学生更清晰地明白所学的内容,通过更直观形象地表达,让学生快速领会教师的意图。在教学的过程中,通过互动式交流,可以极大地提升课堂教学的实践性。只有师生不断交流与互动,才能够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潜能,提高学生对于艺术的领悟能力,培养学生对于艺术的感受力,实现教学理论与艺术实践的结合。互动式教学方法在大学声乐教学中的运用,不仅可以在课内进行,在课堂教学之余,也可以使用。因为在课后实践中,互动的重要性同样不能够忽略。师生之间课后的实践与互动,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学生可以在课后向老师咨询不理解的问题,反馈当天课程学习的感受。在课后,教师也可以和学生讨论学习效果。在课后的实践和互动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发表自己的意见,说出自己不同的看法,这样,教师就可以针对一些共性问题,为学生指导,纠正其在学习中出现的偏差,同时,帮助学生改正理解上的错误,使学生达到有效的学习。

四、结语

目前,在大学声乐教学中,传统教学法并没有被完全摒弃。相比传统教学方式,互动式教学方法在大学声乐教学中的运用,更利于丰富教学方式,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增强学生的想象力以及创造力,提高教学效果。所以,在今后的教学道路上,我们要进一步推进和完善互动式教学法,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力.探究大学声乐教学中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运用[J].大众文艺,2014,16.

[2]高鸣.大学声乐教学中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运用[J].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S2.

[3]林声.试论声乐教学中的互动式教学[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06.

[4]陈昕.大学声乐教学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运用研究[J].北方音乐,2014,07.

[5]韩林江.关于互动式教学法在大学声乐教学中运用的探索研究[J].北方音乐,2015,04.

作者:赵冬艳 单位:重庆文理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