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教学中歌唱心理因素调控与研究

声乐教学中歌唱心理因素调控与研究

前言

声乐教学是一门综合性非常强的学科,课堂教学质量,与学生的学习基础、声乐技能水平以及学生的心理因素有效调节有直接的关系;对此教师应当灵活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模式,拉近师生以及生生之间距离,打破尴尬气氛;并有效地的提起学生学习和锻炼积极性,同时合理指导学生心理调节的技巧,使其声乐艺术更好的得到传承和发展。

一、歌唱心理因素的作用

(一)心理因素的定义

心理因素是每个人生活必然的心理过程,是随着人们的认知、情绪、意志、个性等方面动态式和联系式形式构成和发展着,往往被人们认定为事件发生的内因;同时人们的心理因素,主要分为消极和积极两种,其中消极心理因素像沮丧、鄙视、怀疑等,积极心理因素则表示高兴、期待、信任和尊敬等情绪。

(二)对于声乐教学的作用

1.调整作用

学习学习一项学科,是以增长技能为目的;而技能水平与学生的兴趣有直接的关系;而学生学习声乐,最重要的就是需要习心理因素的调整,使其产生学习的兴趣;在思考的过程中,利用心理因素的调整,使学生不断的产生学习的欲望和动力;从而使学生逐渐发现声乐艺术的魅力和价值,有效的保证学习的质量。

2.暗示作用

声乐教学也注重培养学生的声乐思维,像语言发音、歌词的记忆以及情感领悟、酝酿和表达等,都是需要学生通过心理因素,不断暗示其形象化的表达;对此心理暗示在声乐教学中,也起到很关键的作用,使其学生通过有效的心理调整,在脑海中形成属性认识和动作等,从而更好的掌握声调、发音以及情感等。

3.坚持作用

声乐是一门艺术,不是一种短时间内就可以明确的理论或是概念等,是需要学生不断的进行心理活动,产生坚持的动力和坚持欲望,从而更好掌握和灵活运用声乐表演的技巧,在不断的坚持锻炼中逐渐完善自己;对此歌唱心理因素在声乐教学中有效的起到坚持的作用。

二、声乐教学常见的歌唱现象及原因

(一)紧张

学生歌唱时具有进场心理因素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大都与声乐技术技巧掌握不灵活,和精神不放松有直接的关系;例如很多的学生在歌唱时,不但想着歌词、发音等,还想着歌唱技巧;从而使精神不放松,产生跑调、呼吸不匀称、肢体僵硬等现象;而对于学生紧张的心理因素,应当多增加学生的演唱技巧和思想情感领悟以及合理表达等活动。

(二)缺乏自信

学生由于缺乏舞台表演经历,在考核中、训练中、表演中不仅放不开,同时也不能很好的情感表达、眼神交流以及放松享受,从而导致声乐白能力培养和发挥在那受到阻碍;对此在声乐教学中,教师应当多注重学生积极性的提升、交流沟通的有效性以及学生人群前放松表演的指导、鼓励和锻炼。

(三)有顾虑

在声乐教学中,很多学生在歌唱时,常常表现出思想游离、注意力不集中以及好面子的情况;往往这类学生在表演时,都会紧张、焦虑、心理负担重以及情感不能很好表达的情况;同时也会挑一些另类的歌曲进行演唱。针对于这类的学生,教师在声乐教学中,首先作好思想调整,疏导学生的心理;然后激起学生成功的欲望,从而使学生有效地步入正轨。

三、声乐教学中对学生心理因素调控对策

(一)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动力,而积极性就是学生学习坚持持久的关键,对此建立有趣学习氛围,有效地提起学生学习声乐的积极性是非常有必要的。例如,教师在讲解歌剧中的清唱剧时,此时教师可以利用故事形象化讲解、人物模拟演练的形式,充分的激起学生学习歌剧的兴趣;然后在以艺术家的名言警句,像易卡生所说的“在这个世界上最坚强的人是孤独地、只靠自己站着的人”,充分的提升起学生的积极和成功的心理活动。

(二)结合生活实际丰富学生的形象力

声乐艺术也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声乐思维和心理创新、调控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转移学生紧张、不自信以及焦虑的心理。例如,教师在讲解声乐歌唱中的情感表达时,像《爱人送我向日葵》,教师可以让另一名学生扮演爱人,手中拿起向日葵,让歌唱学生领悟歌词“盼他送我一直红玫瑰,哦,没有玫瑰,一团圆圆的向日葵”中情感报答,从而在增加学生情感领悟和表达的同时,有效的培养学生歌唱心理因素调控的能力。

(三)增加学生舞台经验

要想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流利的舞台表演,首先增加学生的技术锻炼,然后合理的进行舞台表演指导,从而将紧张心理,真正的转换为得表演享受心理。教师在进行声乐教学时,多鼓励学生参加一些大型的歌唱比赛;当学生在进行舞台表演之前,让学生通过空旷的草地或操场练习,到镜像练习,在到班级学生面前练习,并由师生进行指导,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增加学生的自信心;同时教师也可以利用奖励制度,激发学生的成功欲望,从而更好的认识。

四、总结

综上所述,通过对于声乐教学中歌唱心理因素的调控分析,发现对于学生心理因素的调控,与教师的指导和学生自身都有一定关系;对此教师在进行声乐教学中,应当多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多建立一些有关自信心培养、心理因素调控能力提升有关的声乐活动,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从而有效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和心理变化,并采取针对性的调整措施,从而更好的保证教学效果和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心理调控的能力,以及掌握声乐歌唱的技巧。

作者:刘忠 单位:四川省安岳第一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