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教学中的综合艺术表现力

声乐教学中的综合艺术表现力

一、高校声乐教学中培养综合艺术表现力的作用

1.有利于学生更好地表达艺术情感

通过声乐学习,可以很快地将艺术情感表现出来,艺术情感是包括多个方面的,它不仅能唤起歌唱者本身的内心情感,还能使在场的所有听众产生共鸣。在学习声乐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培养其自身的艺术情感,比如走在路上去感受每一个行人的心情感受,这有利于他们在情感的表达过程中充分融入到每一个具体的感受当中去。多多接触社会,还有益于增长学生自己的社会阅历和知识面,能够使学生理解和感受他人,将心比心、爱憎分明。当然,高校声乐教学中艺术情感的表现可以分为选择性、理解性与整体性三个方面。下面我用具体的案例对上述三个表现进行具体分析:邓丽君在演唱歌曲时就是通过自己对歌曲艺术情感的理解进行了正确选择,如“月亮代表我的心”“甜蜜蜜”等许多脍炙人口的音乐就是艺术情感正确选择的充分体现。正确的歌曲,既能够表达出邓丽君本身个性色彩,又能够使之与自己的声音条件相吻合。综合艺术表现还体现在对感情的理解上,例如,“当兵的人”这首歌曲就充分地表现出了一名军人的正直、朴实,其思想内容、品质、个性等都深刻地表现在歌词的创作当中,若不能体会出其内在情感,就算是再好的犹如天籁般的嗓音,也无法表达出这首歌曲的真正情感。当然,这还需要学生对声乐学习进行整体性的把握,例如,“木兰从军”这一歌曲,其作词者与作曲者都有着丰富的不同情感,如果不能通过整体性感觉对其进行把握,缺少了歌词中的任何一句或是任何一段,都是对整首歌曲的缺失,人们也就不能完整地体会出花木兰替父从军的壮志豪情及生动形象的人物刻画与情感表达。所以,我们对于歌曲的感受,应该从歌曲的整体出发来学习,不能只是单纯地依靠歌词或是旋律。

2.有利于学生对歌曲的再创造

由作品本身的作词者与作曲者创造出来的歌曲,被称为第一创造。而在后期的学习过程中,无论是教师授予的学生的内容,还是学生自我消化了解的过程,都可称为第二创造或是再创造。高校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综合艺术的表现力的养成过程,就是学生不断地进行自我构思、自我想象、自我补充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学生又可以适当地融入自己的思想感情,再加上歌曲原有的内涵,这有利于学生对于歌曲的再创造,能使作品得到不断的升华。

3.有利于学生充分发挥想象与联想

高校声乐教学中学生的综合艺术表现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充分发挥想象与联想。因为学生对于歌曲的表达过程就是学生对于艺术情感的表现,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想象就会自然而然地根据自己的情感发挥所表现出来,这是人在表达情感的时候的一种自然表现。当学生的综合艺术表达能力达到一定的水平,在对歌曲进行诠释的过程中,歌词、旋律、曲调就会一个个地蹦到演唱者的脑海里,他们自己就能够进行丰富的想象与联想。

二、培养学生综合艺术表现力应注意的问题

1.声乐作品中的节奏是音乐的骨骼和脉络

在高校声乐教学中学生的综合艺术表现力的培养上,声乐作品中的节奏是非常重要的。其中声乐作品的节奏又分为语言节奏和音乐节奏,这两种节奏就是声乐作品中的骨骼与脉络,需要学生自己能够很好地把握与运用。每一首歌曲都有其本身的旋律与节奏,有人曾经说过,掌握节奏就是掌握了生命的律动。不要认为音乐是没有生命的,恰恰相反,音乐是一种无声的生命,其内在体现的律动是永远不会停歇的。对一曲作品节奏的了解程度就能够体现出该学生是否能够清晰地掌握到歌曲的内在含义。所以,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不仅要掌握理论知识和乐理知识,还应注意声乐作品中的节奏感。

2.不能忽略对于音准的表达

在声乐学生的学习中,音准的表达也是非常重要的一课,很多高校在教学的过程中往往急于求成,忽略了一些教学过程中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部分,即音准的表达。由于每一个学生的音色和语调都是不同的,每个人的自身条件也都不相同,有的亮、有的暗、有的音高、有的低沉,但是每一种音在不同的歌曲中都有其自身的优势与弱势,需要在学习中多加注意,需要加强音准的表达。有些学生在对歌曲的诠释中习惯于自己的表达方式,总是用一个腔调、一个音节、一种感觉来表达歌曲,忘记了每首歌曲的共性与特性,这是综合艺术表现能力有缺陷的表现。然而,仅仅是有基础的技巧也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保证在演奏的过程中对整首曲的完整性的控制。

3.艺术表现的强弱变化使得音乐富有生命力

声乐作品中艺术表现力的强弱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一个作品中失去了艺术表现力的强弱变化,就如同一潭死水,没有任何起伏。这对于任何一个欣赏声乐的人来说都是非常不能忍受的一件事情。在艺术表现的强弱过程中,学生要在掌握其理论基础之上,通过实践体会出音乐强弱有致的变化。

三、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艺术表现力

1.重视“声”在综合艺术表现力的作用

在高校声乐教学的综合艺术表现力当中,教师需要正确地认识“声”在音乐表达中的效果与作用。当然,每一位声乐的学习者都会对声音的学习进行很多的准备工作和学习,但都缺少一个很好地总结与归纳。“声”在综合艺术的表现力当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它可以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就是歌声中的技巧,学生在学习声乐的时候是不能将自己对于音乐的理解随意表达出来的,这样容易破坏歌手自己的嗓音,整首歌曲的表达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所以,声乐综合艺术表现力要求学生需要对技巧有很好的了解,通过运用这些技巧,活灵活现地将自己所学到的歌曲展现在大众面前。第二点就是“声”音气息,这一点对于学习声乐的学生来说一定都不陌生,气息的调整对于整首歌曲的完成有非常大的导向作用,就像是在一场马拉松式的长跑当中,如果运动员没有调整好气息,效果是非常不好的。声乐学习中气息的调整同样如此。学生在练习气息的时候可以通过运用呼吸、调整身体的各个部位来保持自己的声音。

2.注重培养歌者的艺术修养

声乐学习不仅仅是对于歌曲的学习,还是对整个艺术修养的学习。当前许多高校的声乐教学大多注重学生的毕业成绩和结果,而忽视了对于歌者的艺术修养的培养。整个艺术修养的培养包括文学、音乐、表演等多种综合性艺术修养,教师要不断加强对学生艺术修养的培养,要使学生的感受力、想象力、表达能力与各个协调能力都能得到充分的体现。良好的艺术修养是演奏歌曲的技能支撑,它必须是建立在演奏者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水平之上。

3.培养学生利用多种形式表达音乐

培养学生利用多种形式表达音乐有利于学生能够很好地掌握情感表达的方式。除了上述所提到过的音乐、音准、节奏、强弱变化和歌词的理解之外,掌握作词的歌曲风格和作词作曲的背景也是多种音乐表达方式之一。由于作曲家的表达风格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一定稳定性,所以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还应该对自己所学歌曲的创作背景和所处的时代做一些必要的了解,这样就能够使得学生在声乐表达的过程中更好地融入自己的情感,就能有效把握情感的发展线索和脉络。

四、结论

随着我国高校声乐教学的不断发展,声乐也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或是学习当中情绪调节的一种方式,声乐教学也成为了一门综合性的课程,在艺术教育中也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作者:刘莉单位:黄河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