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高专声乐教学模式探讨

高职高专声乐教学模式探讨

1高职高专声乐教学模式改革之启发

1.1“四环导学”声乐教学模式

我国的高职高专院校最常见的声乐教学模式的原型是心理学提出的“感知———模仿———巩固———应用”的学习顺序,它的实质是教师传授继而学生模仿,教学方式单一、教学过程枯燥、教学效率低下等问题催生了“四环导学”教学模式,它主张在教学的四个环节中引导学生自主练习、探索声乐技能技巧,其实质是在声乐教学中贯彻“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新理念。“四环导学”教学模式的基本操作程序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自主探究—师生共同讨论,归纳总结———学生自主练习,巩固提高”。它与传统声乐教学模式最显著的区别是突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关照学生的个体差异,为学生自主选择适合自身实际的声乐训练方式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1)“四环导学”之学生自主探究阶段。声乐教学中的学生自主探究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学生在课前进行本堂课的作品预习,熟悉歌曲的节奏、歌词、歌曲创作背景、曲风等内容,第二个环节是学生在课堂中巩固预习的成果,为下一步的练习和深入做准备。学生在第二个环节对第一个环节的预习成果作深度处理,诸如分析伴奏织体、感知歌曲情感。虽然自主探究的主体是学生,但教师在这个阶段要向学生呈现明确的学习目标、指导学习方法和练习技巧,帮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掌握并运用声乐知识。

(2)“四环导学”之学生合作交流阶段。合作交流阶段是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发生思想和情绪的碰撞、在音乐世界中产生共鸣的机会,一是教师与学生的合作交流,教师引导学生焕发相应的思维和情感,在音乐实践中践行声乐知识,学生与教师交流声乐表演过程中的感受,提出自身的疑惑和存在的问题。二是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不仅体现在演唱时的配合,还体现在学习经验上的沟通,通常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完成,教师在此过程中扮演巡查的角色,观测学生合作交流知识和经验的效果,适时答疑解惑或做出示范。

(3)“四环导学”之归纳总结阶段。学生在归纳总结阶段进行艺术展示,其实质是学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教学互动,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展示自己对声乐的掌握程度和练习成果,聆听教师与同学提出的建议,对所学内容进行归纳总结。与此同时教师要给予及时恰当的评价和点拨,在提出问题的同时也指出解决问题的对策。

(4)“四环导学”之巩固提高阶段。经历了前面三个阶段的学习,学生已经基本完成了既定的学习内容,但要做到扎实深刻,还需要有一个巩固提高的练习,实现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升华。发声训练就是很好的巩固提高手段,演唱者对气息、共鸣、喉咙等不断进行调试,寻找情感表达的方式,获得自己独有的声乐技能。在此过程中,教师一方面要结合前三个阶段的实际和问题,对学习过程进行总结归纳,带领学生巩固知识,加强训练。“四环导学”教学模式的优势在于它能极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突出学生在声乐训练中的主体地位。由于声乐学习是一个极具个性化的过程,不同的学生往往有不同的风格和领悟,具备自我探索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四环导学”教学模式有助于引导学生自我探索,获得舞台表演的实践能力及指导他人进行舞台表演的教育能力,值得在高职高专声乐教学中推崇。

1.2“声乐集体课”声乐教学模式

“声乐集体课”模式与传统声乐“一对一”教学模式相对立,它诞生于高校扩招的背景之下,受制于短缺的声乐师资以及降低教学成本的外在压力,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向学生群体进行集体授课。随着高职高专院校音乐教育改革的纵深推进,“声乐集体课”教学模式逐渐成为主流。

(1)开展系统的声乐理论知识。“声乐集体课”教学模式并不适用于所有阶段的学生,却对初学声乐,对声乐基础理论知识了解甚少的学生格外适合。教师通过声乐集体教学的方式可以向学生系统地讲解声乐理论知识,即进行针对性的声乐理论训练,比如发声器官的生理构造、发声时的机能状态、歌唱时的呼吸、吐字能内容。对声乐知识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人体的发声原理,掌握歌唱要领等唱歌的重要机能的原理。声乐集体课很好地弥补了“一对一”的个别课不适合传授声乐知识的弊端,是高职高专院校声乐教学初期最适用的教学模式。

(2)培养学生的音乐表演综合能力。音乐表演综合能力主要指“唱、听、讲、教、演”,唱,即发声技巧及演唱能力;听、讲、教,即声乐教学技能;演,即对歌曲的个性化处理、动作设计等舞台表演能力。声乐集体课教学模式有利于教师通过学生的整体表现观测学生的问题和优点,并且学生在声乐集体课中能够通过其他同学的表现间接地把握自己的状态,评价自己的问题和优势,提高鉴听能力和其他演唱技能。

2对高职高专声乐教学模式改革的建议

2.1调节声乐教学各部分内容的比重

以往的声乐教学主要是教授声乐基础理论知识、独唱声乐作品,锻炼声乐技能训练、舞台实践训练等内容,然而要使学生具备较高的声乐职业技能,这些教学内容远远不够。针对高职高专院校中具备独唱能力的学生较少的问题,可以改变以独唱曲目为主的教学现状,增加重唱、小组唱、少儿声乐曲目训练等内容,以声乐组合排列的形式进行小组唱排练、重唱排练,以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针对学生舞台表演能力不高的问题,可以适当降低锻炼学生声音技巧的训练,增加适合舞台表演的曲目训练,教师在选曲上要注意结合时代特点与时俱进。另外,在平时的教学中增加录音实践,在实训项目训练中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编写声乐视唱辅助教材供学生练唱时使用,提高学生的乐感和音准。

2.2结合社会需求,以项目引领教学

高职高专院校的培养目标是为社会推送具有实践能力的人才,因此在课程设置上应当充分结合社会需求,根据面向社会的音乐表演专业岗位调查制定校内外实训项目,并根据学生能力和项目需要设置“歌舞班”、“组合班”等,学生对号入座进行项目实训。高职高专院校声乐教学的目的是为实践而服务,而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声乐课程设置基本是单一的声乐技能课,这约束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和艺术灵感。只有开设丰富的音乐实践课才能提高学生的声乐综合能力,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声乐专业人才,

2.3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突出声乐教学灵活性

教学方法的选择要基于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学内容的特点,一直以来,高职高专院校的声乐教学方法和目标都承受着争议,但事实上,任何教学都没有既定的教学模式,只要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总体上顺应声乐专业的培养目标,满足了这些条件后的教学方法可以是灵活变通的。首先,教学方法的选择要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因材施教是古已有之的教育教学原则,在声乐教学中同样适用,在今天的教学中,最常见的因材施教的手段是分层教学,包括“分层同步”和“分层异步”,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进行因材施教,即按照学生能力、基础的高低对学生进行分层,同一层次的学生接受特定的教学指导,教师为此要选择针对各个层次的学生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使学生的收货达到自己能力之内的最大值。其次,在加强高职高专院校实训项目的同时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实训,加强舞台实践能力的提高训练,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对学生给予心理疏导和鼓舞,帮助他们克服在公众面前进行声乐表演的胆怯心理,从而提高艺术表现力和职业能力。再次,加强检测,及时反馈。声乐教学的检测不能像其他学科一样通过书面考试进行,尤其是强调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能力的高职高专院校,除了要有专门考察学生业务知识水平的书面测试,还要加大声乐实际表演测试的比重,毕竟一个优秀的声乐表演艺术家呈现在众人面前的不是知识储备,而是表现能力。

2.4丰富考核方式,全面评价学生能力

考核向来是教育教学的重要一环,声乐专业课程的特点之一是以项目为导向,因此对该专业的考核也应当将声乐技能和实训项目相结合。评价主体要包括专业教师评价、同组同学互评、兼职教师评价。除此之外,将声乐与表演综合训练课程同时考核,考察学生在完成项目时的技巧和舞台表现力,按照各自的课程标准进行考核,使学生明确认识到声乐表演必须是将演唱、舞台形体、艺术修养等因素有机整合在一起的。总之,高职高专院校声乐教学模式的选择和未来的发展并没有固定模式或规律可循,它是灵活的,变通的,且取决于诸多因素,我们对声乐教学模式的思考是对当下教学的反思,以及对提升教学质量而进行的梳理。

作者:阳赛玉单位: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