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美术课程网络交互式教学探析

中职美术课程网络交互式教学探析

【摘要】教育是国之根本,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开始广泛应用到教学中。在中职美术课程教学中,可以通过网络这一平台进行交互式教学,保证课堂的教学效果和质量。本文主要阐述交互式教学的相关内容,分析中职美术课程的现状,为中职美术理论课程网络交互式教学提供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中职院校;美术理论;网络化;交互式教学

前言: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教师不仅通过线下教学也开始向线上教学转变,为了更好地进行教学可以通过交互式教学的方式,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保证教学质量。

一、中职美术理论课程的现状

在分析中职美术理论课程的现状时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学生的角度,对于中职院校来说这些在校生多来自于农村,美术知识比较薄弱,很多学生没有接受过系统性的教育。这些学生在求学的过程中,学校多会针对学生的文化课教学而缺少对专业课的教学,导致很多学生缺少学习美术的机会,很难开拓学生的美术视野。受到学校的影响,学生本身也不会重视美术课程,缺少学习美术课的乐趣,还有一部分家长认为学习美术课对于学生的课业没有帮助,只会让学生多加强在重点科目上的学习。二从学校角度出发,美术课程是中职学校的公共课,不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学生的就业不直接挂钩,所以很多中职学校就忽视了对美术课程的重视,有时甚至会出现占用美术课的情况。在学习美术课程时,本身需要运用到彩笔、蜡笔、颜料、纸张等,这对于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能上学对于他们来说就已经很不错了,没有多余的钱运用到购买美术用品上。学校的教材不足,导致美术教师要利用课余时间来找有关教学内容的材料,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影响到美术课程的系统性。中职美术课程的设置缺少合理性,课程比较单一化,能够开设的内容只有几项,很多具有专业性的课程都没法开设,这都是目前中职美术课程所面临的问题。

二、网络交互式教学的作用及特点

2.1网络交互式教学的作用。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师生之间的交互不到位,学生与学生之间缺少联系等问题都会影响到课堂的质量,通过交互式教学的方法可以有效改善这些问题。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设计了很多有关网络教学的交互平台,师生只要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实现交互式学习。现有的网络教学平台让教师认识到交互式教学从原有的理论性转变为现在的实践性,让学校认识到了交互式教学的重要性。交互式教学就是让师生可以借助移动设备把教师和学生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辅助课堂教学。这样的教学方式改变了传统的教学现状,能够让教师摆脱时间、空间的限制,让教学活动不仅仅停留在教室中、黑板上,让学生可以在教室外的地方也可以学习。这一教学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学习中,让学生能够主动的与教师互动和同学互动,实现教学计划和目标。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完成教学,摆脱传统教学方式的束缚。

2.2网络交互式教学的特点。网络交互式教学本身具有开放性、多样性、共享性、灵活性、主动性和导学性的特点,让整个教学活动可以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实现远程教育。通过网络的方式传播上课所需要的图片、文字、音频、视频等内容,教师和学生可以通过QQ、微信等聊天软件进行交流学习,实现交互对象的多样化特点。网络平台本身就具有共享性,教师可以把上传的学习资料分享给学生,学生可以随时随地的获取资源,提高教育资源使用率的同时还能降低教学成本。打破学生被动接受的现状,让学生可以转变为主动接收者,真正的体会到学习的快乐,教师在网络教学中也能更好地让学生养成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

三、中职美术理论课程网络交互式教学的策略

3.1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网络教学最重要的就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通过软件APP让学生欣赏美术课程中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顺利完成交互式教学计划。比如讲解手工艺品时,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给学生播放图片,利用APP设置问题让学生说一说图片的种类并说出属于那种实用性的美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教师在设置问题时,要充分考虑到班级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从实际出发以学生为主题。通过观察有的学生会看出这是先秦时期用作祭祀的酒器,有的同学会说到了宋代瓷尊开始流行,多用于盛酒或陈列,到了元朝后多用于装饰。这时教师就可以通过学生的欣赏进行相应的总结,得出不同年代酒器的特点,逐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让原本传统的教学变为网络交互式教学。交互式教学的方式,可以让学生对新的教学方式产生兴趣,拉近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教师在手机APP上让学生进入后进行签到,了解学生进入班级的情况,不用浪费时间去点名,让师生之间多了信任。教师在课堂中能够更多的和学生互动,清楚的了解到学生的真实需求。除了要做好上述工作外,还要让学生在美术教学活动中能够一直维持着学习动机。比如在学习欣赏头饰这一课时,最开始时是为了表现自己拥有的财富,逐渐到变现自己的身份地位,为了吸引学生教师可以通过展示古代富家小姐的头饰,引导学生参与到交互活动中,通过多媒体技术来帮助学生维持学习的主动性。再到后来人们对于头饰的理解就不仅仅局限于财富、地位,慢慢转变为美化形象、体现个性上,学生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会产生新的认识。在欣赏建筑时,教师可以给学生播放鸟巢的图片。在欣赏完实用性美术后,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中对这一课题进行讨论、分析、总结、发言,通过小组选出代表来进行总结性发言,教师再进行相应的点评。实用性美术分为工艺美术和建筑艺术,其中,工艺美术又由传统手工艺品、现代工艺美术、商业美术组成。让学生充分了解什么是实用性美术,培养学生观察生活的能力。

3.2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交互式教学的任务策略。首先,要选择合适的任务。网络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课程的教学效果。网络环境不仅能够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资源,还能够给师生的交流提供便捷的平台。通过调查可知,学生很喜欢通过网络平台来完成学习任务。在使用网络平台时,要合理布置任务,明确任务的难以程度,对于较难的任务可以通过分组的方式来完成,比如在欣赏《富贵有余》这幅年画时,教学的难点在于如何凸显承载文化的重要性。教师可以通过展示多幅年画作品,让学生了解到年画时中国特有的一种绘画,它的来源是“门神画”。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在平台中寻找资源,在欣赏时能够充分了解绘画的相关资料,让学生联系生活事物,探讨出我国年画的演变过程,是为了祝福新年具有吉祥之意。其次,要根据任务来划分小组。小组人员的组成会直接影响到交互式教学的质量。在人员的搭配上要合理,加强成员间的分工协作。不要把任务布置下去由组长全部完成,要适当的由组员间的讨论得出相应的结论。比如在讲美术表现这一课时,可以分为两个课时来进行。在第一课时平面表现讲解时着重讲绘画,教师可以通过播放《拾穗者》和《泼墨仙人》两幅画,让学生进行组内讨论,分析画中分别描绘了什么内容?二者之间的表现形式有什么不同?通过组内讨论学生会先得出两幅画分别是中国画和西方画,再得出中西绘画艺术的不同,让学生认识到小组讨论需要团队合作共同来完成任务。

3.3明确交互式教学的规则。在进行网络交互式教学时,要明确相应的规则。和传统教学相比,网络交互式教学总体更加自由松散,为了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就需要为师生明确规则。一是要做好教师的规定,二是要做好对学生的规定。对教师的规定体现在要正确使用APP,完成学校布置给教师的教学任务,教师要对学生的发言、出席次数进行记录,对学生所提出的问题及时作出反馈,比如在讲中国美术赏析——雕塑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讨论自己知道的雕塑有哪些?通过听学生的回答,教师可以利用课件进行一一的展示,雕塑根据题材分为陵墓雕塑和宗教雕塑。学生通过欣赏《秦始皇陵和兵马俑坑》,观察出兵马俑的特点和雕刻技巧,教师可以查看学生的问题解答学生的疑问,得出兵马俑体现出了当时秦国的兵强马壮,军人都有极强的战斗精神。在对学生的规定上主要体现在群内的讨论内容、设备使用的方式以及课程的参与度。学生在讨论时要仅仅围绕美术课程,不能随意讨论和学习无关的事情,教师可以通过小组讨论给予学生适当的点赞,积攒与学生的互动热度。学生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小组讨论这样可以提高教学效率。让学生可以在网络平台上也能够遵守班级纪律,让教师不能花费时间去维持班级纪律。在讲中国美术欣赏——建筑一课时,可以请学生完成连线练习题。雷峰塔、北京四合院、少林寺、承德避暑山庄与居民建筑、桥塔建筑、寺庙建筑、园林建筑应该怎样连线,学生可以按时的完成教学任务,提高学习效率。

3.4做好交互式教学评价工作。在完成网络交互式教学课程后,要做好教学评价工作。这一工作不仅体现在对学生的评价,还有对教师的评价。在教学活动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教学活动的设计者和组织者,在教学中要起到引导学生的作用。在对教师进行评价时,要看教师在课程的设置上是否合理、教学呈现出的效果如何,通过网络教学的方式改变传统教学方式,满足学校对教师的评价。学生对于教师的评价体现在对课程选择的喜爱程度,能否理解教师所讲解的内容。在完成一课教学后,教师也会进行自我反思进行自评。除此之外,还包括同行教师的评价以及专家的评价。对于教师的评价,能够激发教师改进教学不足,转变教学方法让学生更好地的去接受新知识。比如在网络平台中,教师在完成外国美术欣赏——绘画(1)课程教学后,教师可以通过系统查询学生的学习进度,通过后台看到学生对于自己的评价,课本中《查士丁尼及其随从》的人物表现上还有一部分学生没有充分理解查士丁尼皇帝和随从在向基督献祭的含义,教师可以通过学生的评价做好课后总结工作,便于以后开展教学工作。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主要分为自我、生生、小组以及教师的评价。对于学生的评价不仅包括对学生作业和课上欣赏作品的评价,还包括与他人之间的互动。也就是说学生在参与教学活动时,是否积极主动,能否与组内成员团结协作。在美术课程考核中,可以把课堂表现、作品等按照百分比进行划分。比如在欣赏《筛麦的女子》,有的小组能够通过分析红衣女的衣着,得出绘画者在色彩的选用上更加的鲜艳,有的小组通过劳动的场面,得出劳动者为了生活努力的奋斗。教师可以通过对小组的点评记录到网络平台中,这样便于教师学期总结清楚的看到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情况。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中职美术课程网络交互式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认识到网络教学和传统课堂教学的不同,有针对性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与学生进行互动,及时对学生进行点评,提高中职美术课程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郑志斌.基于交互式教学视角下的网络直播在远程教育中的应用效果探析[J].中国新通信,2020,22(15):78.

[2]张婧.交互式网络教学平台的发展现状及结构设计[J].电脑知识与技术,2020,16(21):60-61.

[3]金翰钧.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高级日语》交互式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教育现代化,2020,23,104-107

作者:江金丹 单位:江苏省海门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