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服装设计专业美术教学思考

中职服装设计专业美术教学思考

[摘要]中职服装设计专业的教师在展开具体的美术教学时,必须真正将学生当作学习主体,通过优化教学模式、明确教学目标等措施极大地调动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发展其专业技能。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对此展开了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中职;服装设计专业;美术教学

服装设计专业是中等职业院校的一门重要课程,其主要目的是通过系统、专业服装设计理论知识的学习以及多种形式的实践训练活动,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服装设计方法,从而为其日后积极融入工作生活中奠定良好的知识基础。以下,笔者仅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经验,对自身关于中职服装设计专业美术教学的思考与体会进行初步的总结与归纳。

一、优化教学模式,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传统教育背景下,中职学生对于服装设计专业美术知识的学习多来源于教师的讲解以及自身的凭空现象,不仅学习兴趣不高,而且实际学习质量也不尽如人意,根本谈不上实现对具体美术知识点的深刻认识与灵活掌握。对此,笔者认为,中职教师可以适当优化教学手段,即将现代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在平时的教学实践活动之中,相信此举对于创新中职服装设计专业的美术教学形式、切实提升教学效率与效果都将产生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笔者自身的教学实践就可以很好地证明这一点。例如,在美术色彩这一内容的教学时,笔者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学生展示了一组体现中国传统服装色彩特征的图片幻灯片,包括各朝代、各时期的不同服装代表作品,随后又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为学生出示了一组体现西方现代服装色彩特点的图片幻灯片,包括一些时装周上的服装作品。

这样一来,就使得学生清晰地意识到“服装色彩的搭配具有强烈的区域、年代特征”,从而为其在日后的服装设计学习活动中得以对色彩进行创新式的搭配与使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再如,为了使学生对服装上的不同色彩形成直观、深刻的感知,笔者又特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学生制作了一张色彩对比图,即将特定色彩的同类色、对比色、补色等都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排版分布,使得学生更加近距离、清楚地观看到不同色彩之间的相同与差异,真正实现了色彩感官教学,从而为学生在服装设计中得以正确运用色彩、设计出色彩美丽、款式新颖的服装作品做好了充分的前提准备工作。上述两则教学实践经验都表明了优化教学模式既有利于调动学生的服装设计学习兴趣,同时又能辅助他们切实取得高效率、高质量的学习效果,可作为提高中职服装设计专业美术教学的一种有效教学手段。

二、明确教学目标,提升学生的未来就业适应力

中等职业院校同普通性质院校的最大区别在于其有着较强的职业教学特征,其最根本的教学任务与目标为:帮助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及技能,从而为他们毕业之后更好地融入社会工作生活之中、具备高超的工作实践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这就决定了中职院校中教师的教学活动不能仅仅满足于教会学生基础的专业理论知识,而应当从学生未来的就业方向考虑,创新性地设置教学目标,以便培养出真正适合职业需求的高素质、高水平人才。例如,中职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都必须具备扎实的绘画基本功,因此,多数教师的美术教学活动会将绘画教学局限在服装款式、造型、色彩等的内容之上,却忽略了学生对人体形象绘制的良好把握。试想,假设对人体的构造都谈不上深入的了解与掌握,又何谈设计出精确、美丽的服装作品呢?在考虑到这一点之后,笔者就有意识地带领学生从最基础的几何形体绘画入手,着重锻炼与发展他们对于造型的整体把握能力;随后,又以此为基础,逐渐过渡、转移到人体头部、四肢、臀部等细节上的绘制教学;最后,又辅助正常的人体比例展开整体绘制的美术教学。

如此,仅仅通过这一基础绘制内容的教学,就保障了学生得以轻松自如且非常精确地绘制出完美的人体形象,从而为其以人体形象为基础设计出美观大方的各样服装做好了充分的铺垫工作。再如,服装设计专业本身就是一门艺术性较强的专业,要求学生的学习活动及实践活动都不能墨守成规、一成不变,而应当合理、科学地进行想象与创新,这也是他们日后设计出具有自身独特特色服装的重要影响因素。正因为如此,笔者在美术教学活动中通常会给予学生美术创作的充足自由空间,鼓励他们敢于打破传统服装设计的桎梏及惯有思路,合理、大胆地展开想象,引导他们可以在色彩搭配、服装使用材料、款式上进行创新性的设计。这一措施也为学生想象力与创新力的显著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保障作用,在优化美术教学效果的同时,切实提升了其未来的就业适应力,真正取得一举双得的良好教学效果。

总之,中职服装设计专业的教师在展开具体的美术教学时,必须真正将学生当作学习主体,通过优化教学模式、明确教学目标等措施极大地调动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发展其专业技能。如此,方能使学生真正掌握中职服装设计专业的基本技能,进而为其更好地掌握一技之长做好充足的前提准备工作。

参考文献:

[1]何宜罄.中职服装设计专业教学困境及对策出路探究[J].艺术科技,2013(6).

[2]丛雅杰.美术在服装专业教学中的实用性探索[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2):153.

作者:陈琦 单位:和平县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