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安全在石油行业中的运用

计算机网络安全在石油行业中的运用

摘要:在现在这个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计算机的应用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数据信息的传输也是来势凶猛的。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只要涉及的领域,几乎都已经被网络所包围。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数据传输的过快也会出现一些安全性问题,尤其像我国的重工企业,如石油、化工等大型发展行业,数据的安全直接影响企业的命脉。对整个计算机网络也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文章对计算机网络安全应用信息加密技术在石油行业中的运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石油;计算机网络安全;加密技术

IT技术的产生,代表着人类发展史的又一次巨大的进步。为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覆盖范围特别广泛,无论大中小型企业,甚至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网络平台,面向公众介绍企业特色,传达企业文化,尤其像石油这种规模巨大的重要性行业,网络平台更是错综复杂,这也导致了一些保障机密文件的重要性,防止发生泄露,影响企业发展,也影响国家的经济命脉。针对这些问题,通过进一步研究和分析加密技术对计算机网络安全在石油行业的重要性。

1计算机网络安全信息加密技术对石油企业的影响

众所周知,石油行业是我国规模比较强大的企业之一,直接影响我国的经济效益甚至军事影响。在计算机应用这块,石油的网络技术覆盖范围非常之广,数据信息相当庞大和复杂。对于网络安全也加大了管理力度。据调查,我国因网络安全泄露国家机密的事情时有发生,石油行业也惨遭过迫害,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一度致使某个石油行业濒临倒闭状态。经过研究人员的调查发现,石油企业在运用计算机网络传播数据和信息时,受到两大因素的威胁,一个是人为因素,一个是客观因素。前者导致的安全问题是黑客抓住计算机网络的空隙,见缝插针,利用木马或病毒来窃取重要数据。后者则是一些客观的生活现象,导致信息的自然丢失。如:水火灾害、计算机故障、地震等。相对来说前者导致的安全问题比后者要更严重一些。因为黑客是我国目前存在的最强的一种隐形忧患。总是突如其来的跑出来搞破环。如果不加强对网络安全信息的保护工作,必将带来机密泄露有碍国家发展的灾害。尤其是石油企业,一旦出现这种问题,不仅影响我国的经济损失,也会引起军事问题。石油的强大就代表国家的强大。所以,信息数据的加密处理技术在石油行业中占有着护航掌舵的重要性。

2石油企业中,计算机信息技术安全存在的漏洞

我国石油企业的网络系统其实是一个特别开放的系统,这么大的企业必定会引起不法分子的注意,所以肯定会受到外界的骚扰,尤其进入WTO之后。所有的信息交流都要通过签署网络协议才可实行。而石油的网络协议存在着一定安全问题,经常出现IP地址错误或篡改IP链接的问题。石油企业本身对外的信息交流都是采用用户名和用户口令的机制。这种机制所用的口令基本上都是非常简单的,几乎是敞开式的,这就造就了黑客的盗取手段。本身计算机的网络系统都是以硬件和软件为主,这样一个相互矛盾的对立体组成,必定会产生客观地局限性。再加上石油企业内部系统管理的疏忽,那么庞大的网络系统,受到的局限性也相对复杂和扩大,如果没有网络安全的加密设置,就一定会出现机密泄露、窃取情报等现象发生。所以,一定要加强对网络安全的管理制度,设置可靠性强的安全措施,这样才能有效地阻止病毒的切入,避免重要数据的丢失,为企业和国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信息加密技术在石油企业信息安全中的应用

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很多企业都建立了属于自己的企业网络平台。这些平台是用来展现企业特色、企业信息、进行网络销售及网上招聘等作用的平台。有些甚者是用来与国外企业合作交流的重要枢纽。所以加强商业信息的机密,保障企业网络信息安全是所有企业中不容忽视的重要课题。尤其是规模巨大的石油行业,网络平台的重要性更是至关重要。它不仅是用来传输数据信息的场所,也是对外交流,扩大石油规模的重要枢纽。所以必须建立属于自己企业的网络技术部门,利用各种先进的加密技术,进行对企业信息的保密工作和网络维护工作,更好的为企业发展提供帮助。

4采用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有效加密技术方式

4.1采用存储加密和传输

加密设计了存储加密和传输加密这两种切实有效的科学技术。并通过实践取得很大的成效。前者是在进入石油网络时,必须通过附加码和加密模块的转换后才能对有效数据进行加密的技术。这种方法也被称作“存储加密”,它是由线路加密和头尾两端加密两种因素组成的,可以无需人为干预,对所有的机密文件进行强制、自动、透明、隐藏的加密方式。后者是必须认证进入者信息,通过指纹、面貌、口令等的输入才能确定可否通过验证,进入到秘密数据存储中的加密技术。这种技术也是通常所指的“传输加密”,适合各种网络协议的数据加密。两者在安全系数上基本一致,都可以有效地防护石油机密,保障数据传输的安全,增大数据传输量。

4.2密钥管理加密技术和确认

加密技术石油企业的数据和整个国家的经济效益都是挂钩的。为了更好的保护石油行业数据信息的安全,科技人员加班加点的研究出可靠性更为突出的加密技术。以秘密文件为重点保护对象,也就是所谓的密钥管理技术。像石油这种大型企业一般采用的密钥形式都是属于公开密钥技术。它有一对匹配的加密、解密钥匙。这两把钥匙的功能是互相矛盾的,一把上锁、一把开锁,这样方便工作人员在查找数据时能够一目了然。但是由于计算机内部的客观因素,很容易造成解密钥匙丢失,影响商务过程中业务数据的丢失或者停止,后果不堪设想。所以为了防护未然,还要在密钥加密的同时再进行确认加密。也就是由专门机构设立密钥备份。有必要时还要增加密钥托管,这种技术的含量要比密钥备份还要重,比较适合政府部门、石油、化工这种涉及国家经济命脉的企业和单位。

4.3消息摘要技术

这种先进的加密技术,是目前我国计算机领域中性能比较超前的一种科学技术。它在加密过程中省略了密钥这个部分,帮助石油工作人员有效的统一整理机密信息。而且加密的信息内容是无法解密的,除非把原有的数据信息输入进去才能看见。这种技术的加密工作量相当巨大。覆盖范围也特别广泛。相对来说,安全系数也是计算机领域安全系数最高的一种技术模式。可以更好地防止黑客的侵入,不至于重要数据的丢失,影响企业经济发展。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石油行业中。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全面覆盖,对信息数据加密技术的研究是势在必行的。一些重要的石油机密数据,随时都受到病毒的困扰,为企业安全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加强对加密技术的管理和研究,是国家和石油管理者们必须引以为重的课题。要由专业的网络人员进行操作,认真负责的利用现在先进的科学技术,有效的防止数据泄露、窃取机密等重要问题,防患于未然。对发展石油企业、加快我国经济发展、扩大军事力量做出应有的贡献。因此,计算机网络安全应用信息加密技术在石油行业中有着无法估量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杨谧.计算机网络安全应用信息加密技术在石油行业的应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2(3):80-81.

[2]焦小颜.计算机网络安全应用信息加密技术在采油厂的应用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4(10):6369-6370.

[3]周光睿,于冠杰.有关信息加密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应用探讨[J].信息技术应用研究,2012(18):36-38.

[4]李书香.计算机网络安全中信息加密技术的应用研究[J].技术应用,2014(3):38-40.

作者:常晓伟 单位:河南省濮阳县井下特种作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