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计算机教育中学生实践能力探析

高职计算机教育中学生实践能力探析

摘要:文章首先分析了目前高职院校学生在计算机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进行了分析,然后对如何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的教学方法列出的详细的策略,并结合当下高职学生的接受知识能力和实际情况对实训教学进行了一定的总结,提出了培育学生在计算机实践能力方面的方针,这对于学生在以后就业竞争能力上创造了有利条件。以此仅供相关人士进行参考。

关键词:高职计算机;教育;实践能力;策略

21世纪以来,教育变革正在催生教育评价领域的巨大变革。高职院校主要是以培养学生的技能为重点,因此在计算机教育过程中,学校和教师应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发展和实际情况制定教育方针,让学生从被动转换成主动学习,对学习产生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

1在高职计算机教育中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所面临的困难

1.1在高职计算机专业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教育体系并没有完善

教育是社会发展关注的重点,为了培养更多现代化计算机专业人才,计算机教育要持续革新,构建更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计算机行业取得了极大的发展,高职院校对于学生的实践能力一直很重视,由于没有完善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有很大的阻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必须要摒弃传统的教学方式。

1.2计算机基础存在差异性

高职院校的学生不如本科院校的文化成绩好,有好多学生也是补录过来的,无论是学习能力还是对于知识的接受能力都有差距。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因材施教。教师在制定教学方案和授课的时候考虑的是整体的接受情况。这就又让学生之间有了更远的距离,教学效果也就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1.3计算机实践教学内容相对落后

传统培养模式下课程缺少特色课程设置缺少特色也会影响人才培育的质量,近年来计算机市场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计算机专业,高校也需要完善专业建设给予学生更高质量的教育。但是由于大部分院校在专业建设上缺乏特色,没有足够的吸引力。传统的课程主要有两部分组成,一是计算机理论学习,二是计算机制作学习,需要掌握的内容比较多,因此教师会将教学的重点放在基础教学上,从而使课程特色缺失,没有足够的时间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1.4传统培养模式下课程考核方式单一

课程考核方式单一也是课程设置中不能忽视的问题,学生的学习效果能够通过考核检验出来,但是经过研究发现大部分院校的计算机专业考核方式比较单一,学生们大部分通过测验的方式进行理论考核,这种考核方式比较单一,无法深入检验学生的全面技能。这样不仅会造成学生对学习计算机缺乏兴趣,更别说主动学习了。对学生的计算机实际操作能力造成了不良影响。而且教师们在学生学习过程中给予的关注度不高,没有就学生的创造性成功给予高度的肯定,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学生的创新积极性。造成学生实践能力差的主要原因是理论知识与实践内容比例没有合理的设置,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着重分析在教学计划开展的过程中所存在的弊端问题,这样就发现在实践内容上有很大的缺失,这对计算机教学会产生不良影响,严重影响了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此问题在教学计算中应重点解决。

2计算机教育中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策略

2.1加强实践学习,提升学生实际操作水平

网络的普及和社会生活条件的提高,高职院校的学生对计算机知识的有一定的掌握,如果在课堂中只传授理论知识,那么教学质量会严重降低,还会让学生对计算机知识产生枯燥乏味。学习计算机,不仅仅是只为了考计算机证书,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才是教学的目的,也是让学生在社会中有一技之长,为以后的工作岗位做好铺垫。在计算机的实践课程中,教师应设置符合学生兴趣方向,摒弃学生的消极心态,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融入实践活动,例如,学校举办PPT比赛活动,网页制作,文本排版等活动,发挥学生的住的那个积极性,让学生在制作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同时通过自己的反思来解决这些问题,这样不仅有于开发学生的思维想象力,还对其他学科的学习有一定的益处。

2.2在高职计算机教育理念中树立就业方向

创新教育理念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就业指导纳入计算机教育中,在教学过程中,要对学生做出计算机行业在市场上的发展前景,让学生对就业方向有全方面的了解,学生的专业技能往往是教师最注重的,但是也要提高学生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高校要想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首先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在计算机教育中让学生为以后的就业做好职业规划,同时教师要为学生讲解高职和本科在计算机专业上的区别。从学生的角度考虑,让学生在就业的时候能够对自身有一定的就业认知。

2.3创新教学理念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翻转课堂是高职计算机教学的主要新模式。在实际教学前,教师可以利用翻转课堂,在课前给学生明确目标和任务。传统课堂教学的预习环节与翻转课堂的预习环节虽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有本质上的区别。因为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对学生进行课前预习的目的只是让学生了解和熟悉该节课的学习内容,而不是注重实际的预习效果。翻转课堂的课前预习更注重对学生预习效果的测试,即要求学生带着任务和目标完成预习。根据学生的反应了解学生的薄弱环节的存在,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同时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教学质量。除此之外,还可以结合微课教学。“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为我们提供了各种资源,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可以用问题的形式为学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情况,然后教师通过合理引导学生扩大和延长课堂知识。微课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能够更好地将原本抽象的知识具体化,使学生对计算机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和热情,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在高职计算机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本课的重点、难点和大纲,有针对性地做微课,然后以游戏的形式给学生讲解微课。通过这种直观的讲解形式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在这种形象化、生动化的微课教学模式中,学生会在不知不觉中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通过这种形式的教学,我们可以测试学生的学习质量。

2.4优化课程体系,注重专项发展,多途径提高实践能力

高职教育是以就业为目标,高职培养的人才必须与岗位职能挂钩,基于行、企、校合作建立联动机制,达到“行企校”一起开发、一起培养、一起考核的目的,增强学生专业能力和动手操作水平,让学生成为能够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计算机人才,让学生职业技能得到真正提升,让学生的职业技能获得充分发展。优化课程体系是当前高校计算机专业建设需要关注的重点,依据计算机市场发展的需求就课程体系做出调整。新媒体时代下对计算机专业人才提出了多方面的要求,不仅需要计算机技术创新人才,还需要计算机管理人才,因此高校要结合自身发展的优势,培养不同领域的计算机人才。大力发展“大类招生、分流培养”的模式,高校要加强对计算机实践教学的重视,新媒体环境下计算机作品更新速度加快,对计算机人才的制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顺应新媒体更新、更快、质量更高等需求,计算机专业人才必须要有过硬的专业实操能力。实践教学就是提升学生实操能力的重要途径。加强与企业的合作,让学生能够参与到公司实践中,同时企业也要参与学校的课程设置以及课堂教学,培养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

2.5建立专业的师资团队

学校要组建专业的教师团队,给予学生更先进、更高质量的计算机教学。定期组织教师到动漫企业进修,掌握当下市场需要的计算机技术,从而把一些前沿的专业知识和理论引入教学当中。还可以从国外招聘计算机专业人才,让学生接受更新的技能教育。老师自身在日常的教学中要加强对国际计算机发展的关注,积极学习先进技术以及计算机制作理论,定期进行教学总结,制定更符合学生学情的教育方案。

2.6增设选修课程,多授课外知识

计算机方面的知识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日新月异,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十分迅速,高职院校所授课的教学几年不更新,教材基本落后于时代的发展,这无异于学生所学的计算机知识与社会脱节,计算机课程的教学质量不达标,而创新只不过是用已有的只是获取新的知识。因此,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排演是教育改革的主要方向,增加选修课,会让学生加深对计算机知识的理解,并能让学生对计算机有一定的掌握。把课外的只是引用到计算机课堂上,让学生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这是提高学生计算机事件能力的好方式,也是学习计算机专业的意义所在,因此教师授课内容要与生活相关,教师在搜索教学案案例的时候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要与学生相互讨论所收集案例的意义。激发起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学以致用,在计算机时间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2.7开放实验室提供创新实践环境为学生实践创造更好的条件

提高学生对支持的创新,建立实践,注重实践的重要性,研究性实践教学要加强,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如果学校条件允许,为学生设置单独的中心机房,全天为学生开放,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实践,“综合开放实验室、教学研究实验室、数据库实验室”都设立,在这方面虽然需要大量的资金,但是会让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得到一定水平的提高。这实验项目这一方向,适当拓展试验项目的范围,试验项目可填设一些综合性和设计性较强的。最好由学生提供实验项目,在实验具体操作的时候由教师指导。收集和查询相关的实验资料,在进行实验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实验方案要拟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对系统进行开发和实验,这实验完成后,要写书面报告提交给教师,教师在试验过程中的主要职业是起引导作用,对学生的试验方案进行审查和严格控制,学生在试验过程中遇到难解决的问题时,教师要指导学生。实验结束后,教师要对学生的实验给予评价,找出实验的不足之处和可取之处,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综合能力。

3结束语

文章结合笔者多年的计算机教学经验,探讨了培养学生计算机实践能力,笔者切身体会了培养学生计算机实践能力的过程。通过加强学生计算机实践能力,可以让学生对计算机产生兴趣,实现了社会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也为学生的就业提供了方向。

作者:陈俊义 李宏霞 单位:呼和浩特职业学院计算机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