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教学下计算机教育创新方案探究

网络教学下计算机教育创新方案探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计算机技术的普及,网络教学在计算机教育中的地位越来越高。这是因为它能够缩减教育成本,丰富教育教学资源,既有利于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又能为学生管理工作提供诸多便利。在网络教学模式下,当代计算机教育方案的重构与创新是时展的现实需要,也是计算机教育进步的必然选择。因此,本文基于网络教学模式,简单概述了计算机教育现状,并结合网络教学模式特点,从教育观念、教学资源、实践活动、评价机制四个维度,对计算机教育的创新方案构建提出有效对策。

关键词:网络教学模式;计算机教育;创新方案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指导的高新技术已在教育和社交网络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网络化教学也成为教育领域的热点问题。本科院校的计算机教学是一门非常实用的课程。随着网络教学的飞速发展,计算机教学需要不断改变教学观念,在网络教学环境的基础上探索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及教学效率。

一、计算机教育概况

我国计算机发展迅猛,与发达国家间的差距并不是太大。计算机教育主要包括计算机普及教育、计算机技术教育、计算机专业教育。具体来看,计算机教育的普及教育一般面向的是计算机新手,他们对计算机知识掌握得少;计算机技术教育的目标大多是亟需解决工作中各种问题的人,这些人需要对计算机软硬件知识全面了解;计算机专业教育重点面向需要系统化学习计算机专业理论知识、掌握相关实践操作技能的人。计算机专业教育被细分成两部分内容,即计算机技术教育、计算机通用教育,能够满足非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学习需求。21世纪是人才竞争和技术竞争的时代,亟需培养大量人才,而人才的培养与教育教学发展有着紧密关系。纵观教育的发展史发现,它的发展是伴随科学技术发展而不断前进的,多媒体、网络和其他技术手段的使用为现代教学的迅速发展提供了技术基础。当前,各地教育部门正在积极引入计算机技术,这就要求教育人员应重点探索计算机技术对教育管理、教育方法、教育思想和教育过程的具体影响,并努力摸索和创新教学模式。

二、网络教学模式的主要特点

第一,教学课件更加个性。在高校教学工作中应进行互动式教学。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学活动是以教材为中介进行的,与其相比,网络教学模式更具有优势。就网络教学课件而言,意味着所提供的教材内容具有数字化特征。同时,几乎所有在线教学模型都是通过电子版教学课件实现的。网络教学课件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实现文本超链接,与其他相关教学材料进行链接。这是一种非线性网络课件,是网络教学模式的重要特征。第二,学生主体地位突出。一种好的教学环境需要一种好的教学模式,好的教学模式既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能激发其创造性思维。在传统教学模式中,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实现起来十分困难。而网络存在开放性、自由性和隐蔽性的特征,可以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从而在学习过程中积极探索。学生还可以自主选择学习时间和场所,增强适应学习环境的能力。由此可见,网络模式下的自主学习能更好地促进学生学习。第三,师生角色发生变化。在网络教学中,学生变得更为积极主动,教师的角色也发生了转变。由于互联网具有较强的隐蔽性,网络对话又具有一定的间接性,可以充分打消学生的顾虑,让他们更加放松、更加自然地与教师沟通[1]。随着学生学习热情的逐步增长,对教师也渐渐发生了变化。建立网络教学模式并不意味着教师主导地位的完全丧失,只是体现和突出学生的主体性。这一转变要求教师能变成更好的倾听者和传播者,不仅能加强教师在网络教学中的指导作用,也进一步强调了教师的重要性,相比他们过去的角色更有意义。

三、网络教学模式下当代计算机教育的创新方案

(一)转变传统教育观念

计算机教育教学应从主观上深刻意识到,在信息化教育飞速发展的过程中,网络化教育将逐渐成为主流的教学方式,与传统教学方式共同肩负起培养人才的重任。因此,有必要加强网络化教学管理的顶层设计,研究制定规章制度,既要满足教学需要又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同时,高校要明确网络教学的特性,强调其重要性,提高其重要地位,采取积极鼓励和支持的措施,促使更多教师将自身能量投入计算机网络教育模式的探索和改革中。

(二)强化网络资源建设

当代计算机教育教学方案的创新与实践需要网络资源的强大支持,网络优质学习资源的有效实施是教学和学习活动的重要保障,因此,计算机网络教育质量要想得到进一步提高,也可从网络资源入手,重点放在资源的多样性、科学性以及规范性等方面。计算机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需要准确的课程定位、完整的授课内容、合理的课程结构、清晰的知识点联络系统、符合知识定律、信息丰富而完整。此外,计算机教学资源应以多种方式同步拓展,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原则,在建设计算机教育资源时还要加强彼此交流,并购买或合作开发一些通用计算机基础及专业课程。对于基本教科书,应利用网络资源加以完善,突出重点,分析并明确教学难点,与此同时,努力更新和扩展基本教科书的功能及其有关资源。

(三)发挥组织活动作用

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引导作用,积极组织多元化计算机网络教育活动。网络教学模式重点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主意识,但自主并不是完全放任,而是在教学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及时正确引导学生,使其深切体会到网络教育对日常生活的重要性。网络学习是一种代表性较强的自我约束行为,由于受到传统教育范式的影响,很多学生更加倾向于课堂听讲这种学习方式,普遍缺乏良好的自控性、自觉性以及自主性等,因而无法适应在线移动学习。对此,教师应以学生为主构建丰富多彩的线上学习环境,防止学生心理感到疏远,同时也避免学生因缺少教师的关心而成绩下滑。网络教学模式下的计算机教育方案在创新实践中应组织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如网络课堂教育、网络专题研讨教育和特色化移动学习等。首先,网络课堂教学指的是利用网络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以强大的网络交互优势促进学生学习有效性提升。计算机教育在日常授课中要及时从网络资源中调取事先制作好的课件,借此来弥补课堂教学的有限知识,并通过转变知识及学科最新动态的传播方式,与传统计算机教育模式形成相辅相成的关系,从而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其次,专题研讨教育。它主要是结合计算机教育内容,将其整合后划分成不同专题,通过提出问题、解析理论、探究方法、拓展引申等环节有序开展教学。利用网络教育平台的问题激发广大学生积极参加课堂教学活动的热情,不断提升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教师要对整个研究讨论过程进行监控,以免学生偏离专题。最后,特色化移动学习是网络教育的显著特色之一。计算机教育在实际开展过程中,理论教学经常受限于时间、内容、课本等诸多因素,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而依托网络进行特色化移动学习,将会为学生提供一个学习资源丰富、不受时空限制的开放化自主学习空间,不仅有助于增强学习效果,还能在问题解决中实现知识的二次构建。

(四)优化师生评价机制

网络教学模式下,师生行为发生巨大转变,需要及时优化和完善学生学习评价与教师教学评价。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学生的学习方法适应当代网络教育,才能有效促使教师深化教育改革。首先,从学生角度看,网络教学更加注重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根据不完全信息统计,学生网络学习明显缺乏自觉性和主动性,导致教师无法考察他们的听课率。对此,可利用学生考核成绩来综合评估每位学生的学习效果。其中,对于某些领悟能力较强或采取其他方法开展高效学习的学生,应准许他们通过课程考核。由此能够看出,网络教学模式下的计算机教育对学生采取的是结果性考评方式,重点考察学生对学习内容和方法的掌握程度,无须限制学习途径。其次,从教师角度看,教学评价内容要依据网络教学模式中教师具体教学行为来进行调整,以便为教师深化教学改革提供科学指导,促进计算机网络教学模式的有效落实。高校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详细考察并统计师生在网络平台中的互动频率和探讨交流的质量;二是通过调查学生,了解课下教师对他们的辅导态度与效果;三是随机抽查教师开展的课堂网络教学活动,根据师生互动成绩来评估教师对当代网络教学模式的驾驭能力。最后,考核教师教研能力。网络教学模式要求教师注重因材施教,这就需要其具备出色的教研能力,可随时随地为学生提供专业性指导以及业内最新研究成果,以此更好地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

四、结语

综上所述,基于网络教学模式下当代计算机教育方案的创新,可从教学内容和授课模式两个维度入手,彻底颠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以适应时展的要求。高校在改革教学内容和方式的同时,还应该改革学生学习成绩的评价方法和教师教学评价方法。学生学习绩效评估和教师教学能力评估是学生学习和教师工作的指导。只有改变评估方式,师生才能创造性地工作,从而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因此,在互联网背景下,高校计算机教学人员必须对网络教学模式进行全面研究,并针对学生群体特点和教学改革要求进行详细分析,以确保成功实施网络教学改革。

参考文献:

[1]鲁来凤,李艳平.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模式探究及实践[J].计算机教育,2019(4):21-23+27.

作者:李小万 单位: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