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下高校计算机教育改革探析

信息化下高校计算机教育改革探析

【摘要】新世纪以来,我国逐渐迈入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同时,人民的信息技术知识的普及也越来越重要。因此,各高校也增加了信息技术课程,以此来维持社会的知识需求。但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传统的教学模式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必须通过教学变革来适应时代的发展。本文通过对信息化背景下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中的问题与不足提出合理的应对方案进行分析,通过研究各项问题,找到应对方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此来提高各高校在信息化背景下计算机教育的水平。

【关键词】信息化;高校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

进入数字革命时代以后,人们的生活发生了质的飞跃,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给人们带来了极大便利,但正因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所接触的科技更新换代越来越快,人们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也需要不断学习新技术。这就要求学校根据社会的更新换代来提出相应的教学改革,充分运用当前的信息技术设备,通过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来达到适应学生发展的目的,使高校的计算机教育满足社会需求,从而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以下将通过对高校采用计算机教学的原因、问题与不足以及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进行论述,以此对信息化背景下高校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进行分析[1]。

一、高校采用计算机教学的原因

1.1辅助专业技能的学习

进入数字化时代后,人们的生活变得便利,很大程度上在于计算机的辅助功能。人们享受计算机带来的便利,计算机进入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这就使得我们目前各个专业都享受到了计算机带来的便利,这就使得各高校计算机教学的开展更加不能被忽视,各专业与计算机相融合,使得人们的工作效率变得更高,因此在各高校中,计算机应用的价值不容小觑[2]。如电子信息工程、动漫制作以及电子商务等专业都离不开计算机。目前新型的教学课程都离不开计算机,近几年国产动画兴起,将计算机技术融入到电影制作中,动画电影的发展体现了我国计算机科技的发展,不仅丰富了我们的日常娱乐生活,更在国际上展现了国家的强大。再比如视觉传达设计,将传统设计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将专业学科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能更大程度的适应当前社会需求,因此,计算机技术融入学科是一种必然趋势。在高校中加强计算机技术的教学,使高中教学改革中重要的一环,必须引起各高校的重视。

1.2扩充专业知识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也使人们进入了大数据时代,计算机技术进入高校课程中,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传统专业学生在课堂上知识获取的局限性,大数据时代可以使学生不必翻阅大量纸质资料,可以直接通过数据库对数据进行采集与整合,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效率,在如今快节奏的时代,计算机技术为人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同时,传统的授课也使学生很容易混淆或漏掉老师所讲授的知识点,利用计算机教学,学生可以对知识点进行反复推敲,可以使学生更好的巩固知识。互联网的大数据更可以使各专业知识交叉融合,使学生在获取知识时也可以学习到其他知识,有利于学生知识的储备以及综合素质的发展。因此,在传统专业教学过程中,计算机技术可以为高校学生带来相应的知识扩充,从而适应信息化社会的发展要求[3]。

二、目前高校计算机教学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1教科书内容不适应时代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计算机教学也需要适应社会的发展,但目前各个高校在进行教科书编纂时,比较注重理论知识,不注重学生本身的实际情况,强调书本知识而忽略了个体本身。另一方面,教学方案更新换代速度过慢,计算机技术教学跟不上科技的发展速度,导致学生一直汲取陈旧知识,实用性低下,不适合目前的社会发展及需求。如今的计算机技术已经离不开我们的生活,因此,它的应用性相比较其它专业学科来讲也更强[4]。但目前教科书的内容不符合社会的发展需求,长此以往便会使学生们学习的东西不适应时代需求。因此,计算机技术的教科书应适应社会的科技发展潮流,使学生获得最前沿的计算机技术知识。

2.2教学模式落后,学生学习热情低

计算机技术从出现起,由于它的新颖及普及,使得它发展的越来越快,直至今日,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科技,这也使得许多学生从小就接触科技产品,因此,许多同学在系统学习计算机知识之前,就会使用计算机,但大多是用计算机来娱乐。高校中真正开展计算机课程进行教学时,由于教学模式落后,就会导致学生的学习热情大大降低。通过对高校学生的调查研究,各高校中计算机技术教学模式落后是一种普遍现象,学生对陈旧的教科书知识产生抵触心理,老师也偏向理论知识的讲授,忽略了要以学生的实践为主。计算机是一种应用型学科,仅靠理论知识而不激发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与学习能力是不能发挥它的用处的。因此,老师在计算机技术的授课中,仅仅依靠这种不合理的教学模式,只注重教学的形式主义,忽略实用主义,肯定是不利于学生的发展的,同时也使社会缺乏相应的应用型人才。如果不能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只会恶性循环,不利于高校未来的发展及人才的培养[5]。

2.3缺乏科学的课程设计科学的课程设计是高校计算机技术教育改革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教师需要脱离传统的教学模式,不仅要教授学生理论知识,更要将实践融入教学中,使得传授的计算机技术知识能够满足社会的需求,使学生的能够全面发展。当前我国高校的计算机教育教学课程设计中,缺乏科学合理的课程设计,这也是各个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6]。因此,高校计算机教育课程设计改革中,必须要解决缺乏科学性这一问题,这样高校计算机教育才能长远发展。

2.4师资力量薄弱

在信息化背景下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师资力量薄弱。国家强调对计算机教育进行改革,但只关注教学模式与课程设计远远不够,师资力量的缺乏使得高校无法突破教学的瓶颈,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不够,高校对计算机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使得高校优秀计算机人才匮乏,这也使得我国的计算机教育改革无法获得实质性的创新。

三、信息化背景下高校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路径的选择

3.1突出计算机课程的合理性高校在进行教学改革时,还应该注意课程设计除了应符合学生的教学需要,更应该能为社会培养未来的复合型人才。因此,计算机教育的课程设置应具有合理性、科学性等特点,老师通过合理的教学模式,将先进技术与具体情况相结合。在计算机教育的教学改革中,应该以应用为主,培养能够灵活运用各种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满足社会的整体需求。通过合理化、科学化的教学,来完成计算机教育的未来发展[7]。

3.2加强计算机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在信息化的背景下,计算机专业的师资力量决定了高校的计算机教学改革能不能社会的需求,能不能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人才。计算机专业的老师应该熟悉自己的专业,并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只有自己掌握第一手知识,才能使学生获得最前沿的计算机知识,教师通过新型的计算机系统及软件来丰富学生的知识体系,在教学的同时,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模式与课程设计,满足教学要求。因此,在计算机技术的教学实践中,老师需要将国内外先进知识进行本土化改造,以适应学生的授课方式进行讲述,同时结合所教学专业的具体需求,运用先进的教学技术及理念进行教授,使学生形成整体的计算机知识框架,并能运用计算机知识进行实际应用。

3.3使用多元化的计算机教学方法

互联网走进寻常百姓家,同时也走进了课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运用多媒体等新型的科技产品辅助教学,这样不仅打破了枯燥单一的传统课堂,更增加了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可以激发学生的上课热情,同时还可以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例如,老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将图片、音乐以及视频的直观化的形式丰富课堂表现形式,打造适应社会发展的教学模式。因此,在高校的计算机教育中,应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等在教学中的作用,丰富课堂教学模式,达到一种多元化的计算机教学模式[8]。

四、结束语

信息化背景下,电子信息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在加强生产力的同时,更是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教育水平得到了提高。互联网时代的高校学生,应该更多地接触计算机技术,各高校应该认清目前社会的发展的局势,给予学生更好的教育,培养有利于社会发展的新型人才。因此,对各高校人才的计算机技术培养,应该更好的贴近时代的发展潮流及特点。

作者:丁爱萍 单位: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