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工作的思考

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工作的思考

摘要:

随着市场经济在国内的发展,党员如何保持自身的纯洁性以及先进性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要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党内应当加强队伍教育管理工作,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关键词:

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先锋模范

党的形象和党员的形象密不可分,所以,应当加强对党员的管理,从而提升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党员应当牢牢记住党的宗旨和路线,树立共产主义伟大理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本文主要是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研究。

一、加强思想教育工作以及建立长期学习机制

思想教育工作是当前提升党员素质的有效方式。在对党员队伍的管理当中,应当解决其中的重点突出问题,从而消除影响党员发挥带头模范作用的相关负面因素。加强教育管理工作,就是提升党员先进意识,应当强化党组织教育以及党的理论性教育,通过党性教育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升党员的素质。但是,党员教育工作需要长久的努力,不是念念报纸、阅读几份文件就可以达到效果的。第一,应当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工作的思想性以及实用性,对于党员的思想问题应当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使党员感受到党性教育、党性锻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且可以从中获得对自己有价值的东西,只有这样,才能促使党员教育工作切实起到提升党员素质以及顺利开展。开展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的工作需要创新形式,可以通过专题讲座、开班轮训、专题研讨、主题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此外,应当提升教育管理工作的趣味性以及吸引力,在党员教育当中,尽量避免说教,尽可能贴近实际、贴近工作,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微型党课比赛等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促使他们积极主动接受教育。

二、积极倡导社会核心价值观以及坚持理想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前社会环境复杂,国内以及国际形势变幻,坚定理想信念并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当将党员干部教育和日常工作相互联系,促使党员们做好本职工作以及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仅如此,也需要通过倡导核心价值观提升党员们的精神境界以及思想境界。此外,当前社会价值观多元化,应帮助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让党员明白黑白是非,自觉抵制金钱、美色以及权力的诱惑,在工作中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给其他同志树立良好的榜样,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的纯洁。现在有的党员理想信念淡薄,宗旨观念不强,有的甚至只顾自己利益不顾他人。有的党员奉行个人主义、享乐主义以及拜金主义,缺乏崇高的理想以及高尚的人格,这虽然只是个别现象,但是如果不对其进行教育,将会影响其他党员的素质,严重影响党的权威形象以及不利于社会发展。

三、加强党组织班子的管理以及建设

首先,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通过走访座谈、调查摸底、民主评议和组织考察等方式,选拔党性强、作风正、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班子。其次,委员明确分工职责,抓好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落实。再次,应当加强对流动党员以及退休党员的管理工作,从而规范党员建设。定期沟通交流,从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关心帮助他们。最后,对于某些思想上有偏差的党员,应当及时了解分析这些党员的思想状态,对其做好思想工作。

四、切实加强党员的行为规范教育

只有做好行为规范教育,才能帮助党员树立高尚道德情操,其中,高尚的道德是每一个党员应当具备的素质。一个党员行为规范,不但是外在的综合表现,而且是道德水平高低的重要体现。在党员群体当中需要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首先个体要形成良好党员规范。只要每一个人都有良好的行为,那么群体的行为规范自然就形成了。目前的党员文化水平、受教育程度以及知识结构存在很大的差异,有些党员比较重视个人形象以及行为,不但说话文明而且举止端正,但也有极少部分党员言语粗鲁,在办事的过程中不遵守规定,不但有损自身形象,而且严重影响党员的声誉。所以,不能忽视对党员的教育,要促使我们的党员端正言行,讲政治、守规矩、懂礼貌、讲文明,不但关心集体,而且维护社会公德,时刻体现出党员应当具备的素质以及行为。

五、加强教育管理以及强化对党员的监督

对党员应当进行党纪党规的教育和必要的时事教育,促使党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认真贯彻以及实施党的方针、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做人民的表率,将人民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但是,现在有些党员宗旨意识不够,在工作中未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却运用手中的权利为自己谋取私利,有的阳奉阴违以及口是心非,表面一套背地里一套,有的甚至贪赃枉法、行贿受贿,这些党员严重违规党纪,并且在群众当中造成十分负面的影响。对此,需要加强教育管理以及强化监督,不能任由其发展以及熟视无睹,必须对此引起高度重视。在党员的教育以及管理当中,需要提高对党性的认识,加强党员教育。当前教育管理中有时存在上级来调查时严格抓,平时相对较放松些的现象,这样的现象应当有所改变,应当坚持不懈进行教育管理以及强化监督,坚持把党员管理监督各项工作抓在日常、落细落实,从而加强对党员以及干部进行有效的监督,规范他们的行为以及维护党员形象。

六、激发党员的积极性以及创造性

调动党员以及干部的积极性以及创造性才能促使党员可以在群众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的作用。第一,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他们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在单位起到带头以及骨干作用。从而进一步和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关心群众生活,帮助群众解决日常遇到的困难,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第二,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制度,发挥党内的民主以及尊重所有党员,切实尊重和维护党员权利,在党员教育管理当中,应当听取党员的若干意见,并且可以让党员参与到党内的事务当中,最大限度的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的创新活力,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第三,根据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和平时表现,将平时思想进步,工作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党员树为先进典型,给予表彰和奖励,并将此作为各类评优评先,干部的选拔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对于先进典型,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多途径进行广泛宣传,发挥先进人物的典型带动效应,以此感染激励其他党员、群众,激发基层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而对于表现不好的部分人员进行批评。只有这样,才能提升整个党员队伍的素质,促使党员教育达到满意的效果。

七、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工作可以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在党员队伍教育过程中,应当加强思想教育工作以及建立长期学习机制、倡导社会核心价值观以及坚持理想、加强教育管理以及强化对党员的监督、激发党员的积极性以及创造性。

参考文献:

[1]李雅丽.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思考[J].华人时刊旬刊,2015(9).

[2]李凡.刍议高职院校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先锋作用的途径[J].高教学刊,2016(4):167-168.

[3]郝学强.强化教育突出管理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J].决策与信息旬刊,2016(8).

[4]汪定坤.建立党员作用讲评机制 加强基层党员队伍教育管理[J].理论学习与探索, 2014(2):30-31.

作者:高丽娟 单位:浙江省建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