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摘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涉及面非常广,对工程实践比较偏重,该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在于学生必须具有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科研动手能力及独立工作能力,然而当前的情况很难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因此必须展开人才培养方式的改革,同时加快课程改革的步伐,使本专业培养的人才更加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实现与国际相接轨的要求。基于此,本文首先总结了当前我国高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中的问题,然后以此为基础提出了有关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几点建议,希望可以为相关研究提供一些借鉴。

关键词: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随着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教育和实践逐渐走向了融合。在当今社会中,对可以利用知识与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非常重视,由于新时期本科院校开始实行扩展,大学生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而核心问题并不是学生数量大,关键在于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不强、综合素质低,导致和生产之间存在脱节,这样就业压力开始产生。面对这种情况,怎样提高当前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成为摆在当今教育界的一项重要课题。下面让我们具体针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展开分析。

1.我国高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中的问题

1.1“人多粥少”影响实践环境

当前很多高校的实验条件相对滞后,以现在的水平很难满足学生实验的需求。同时教师和学生数量比例不协调,教师课时明显增多,对其授课质量造成了严重影响,因此一些课程的课设和实际情况不协调,不能及时更新课程内容,直接造成了学生实践能力的降低。除此之外,学生数量较多,而教育经费投入却有限,学生的实习基地比较少,因此不能全心投入到实践中,其自身能力也很难得到提高,进入社会中很难与现代化工厂生产环境相适应。

1.2学生参与实践的积极性偏低

因为受到传统观念的制约,多数学生对实践课程并不感兴趣,他们往往会将注意力放在相关课程及理论的学习上,严重忽视了实践课程的参与和学习。同时,实践课程存在一定的特殊性,不能以单独的课程存在,其考核成绩也没有明确规定出来,因此很多学生对其并不重视。此外,传统实践和课程学习之间的关系并不紧密,缺乏创新,不能引起学生的重视和参与,直接造成了学生实践能力无法得到提升。

1.3学生缺少对社会的了解

学生走入社会可以对其各方面能力进行检验,但是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制约,很多学生过分重视对理论知识的学习,甚至一些学生认为只要将学习成绩搞上去就行了,其他问题都是次要的,因此缺少对社会的关注和了解,正是因为受到这种思想的影响,形成了忽视实践的错误理念,对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形成了严重的阻碍。

2.有关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几点建议

2.1在课程教学及实验中培养能力

多数工科学生毕业后都要进入到科研院所或者企业中工作,这就要求学生要很快适应企业工作,《反应工程》、《化工原理》等主干课程中不仅需要利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同时每章都配有工程案例分析,可以充分开阔学生的视野,对于提升学生学习能动性非常重要,帮助学生养成积极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即使由于学时有限不能进行实践操作,也可以利用专业讲座的方式对其展开进一步讲解。此外,实践教学不能停留在传统验证性实验层面上,应适当增加开发性实验,引导学生自己动手设计方案,这对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非常关键。

2.2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

随着时代与社会的快速发展,当前人才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已经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从当前的实践教学情况来看,应将创新意识的形成作为首要前提,引导学生积极“走出去”,积极参与社会中的各级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的熏陶之下,有效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学校可以积极组织学生的课余文化活动,还可以展开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等,由团委老师主抓活动质量,使学生感兴趣,将学生实践动手的欲望激发出来。

2.3及时与家长沟通,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当前新世纪的突出问题之一就是独生子女问题,很多独生子女的组织协调能力非常差,面对这一问题,学校应及时与家长取得沟通和了解,首先,家长应充分尊重学校的做法,为学生实践创造更多平台;其次,家长应督促学生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并大胆的展开设计。

3结语

综上所述,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构建出与新形势下社会需求相符合的体系,促进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重点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培养,最终将教育部提出的素质教育目标完成。然而实践能力培养并不能在短期内得到良好的效果,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还要进一步探索经验,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对当前的教学计划与活动方案进行完善,使方案更加具有操作性和普遍性,使其更好的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的实践需求相适应。

参考文献:

[1]何选明,王世杰,王光辉,吕早生,韩军,欧阳曙光.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J].化工高等教育,2010,(3):63-67.

[2]阳鹏飞,邓健,王延飞,贺楚华.基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创新与创业能力培养为目标的教育体系探索与实践[J].化工时刊,2013,(4):53-55.

[3]刘小兵,陈海辉,冯桂龙,钟路平,彭舒军.面向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多维实践体系的构建[J].广东化工,2015,(21):184+193.

作者:宋志成 单位:周口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