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实践创新活动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实践创新活动

摘要:本位分析大学本科学生专业需求与培养方向,以大学生成才就业为核心,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同时兼顾科研能力和思想品德培养等的培养,以期培养品行兼优的创新性人才。

关键词:创新;培养;化学工程与工艺

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有较强的动手操作要求,培养的学生在操作方面都比较有优势,同时,本专业注重品德培养,培养的学生在医药、机械、能源、自动化和化学等发面从事工作均有良好效果。为了让本专业学生更加具有竞争力,除了在传统领域保持领先外,我校还十分注重学生的创新意识的培养,通过设计化学工程预工艺专业实践创新活动的设计,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

1在实践中提高创新能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到的知识迟早要运用的实际生产过程中,因此在实践阶段调整好创新思路具有很明显的应用价值。调整纯书本式的教学方式,积极引导学生动手操作习惯,在课堂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增设实践环节,培养学生动手操作习惯,让学生多了解社会、适应社会。同时,在实地应用的过程中理解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和实际的联系,提倡学生多到企业中进行学习锻炼,不仅可以将学到的知识应用起来,而且还可以对就业有更多的了解,知道企业需要哪种形式的创新,锻炼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将所学所知应用的实际中,边学便用,达到融会贯通的效果。

2扎实基础知识,贯彻理论创新

增设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兴趣小组,学生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某些领域有浓厚兴趣时可以积极引导,提供必要的书籍材料等,同时要充分利用学校的图书馆等资源,书本的知识还是不可或缺。对于优秀的学生还可以提供专项经费,用于购买书籍等,积极引导学生努力钻研,形成扎实的知识基础,这样才能厚积薄发,在理论部分形成自己的见解,随后形成理论创新。学校还可以邀请学生感兴趣领域的专家学者等来学校开讲座,和学生面对面充分交流;开设各种科技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还可以让学生以助手身份参加教师的科研活动,培养浓厚的学术兴趣。以通过基础知识的升华形成创新的理论。

3树立市场意识,以创新为核心提高竞争力

学生在实践和理论创新的基础上还要树立牢固的市场意识,毕竟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试金石,空有满腹经纶却不知道如何使用是莫大的悲哀,同样,手脚很灵便但是头脑里没理论知识也是不行,要有深厚的知识基础,形成理论的独创性,同时结合良好的动手操作功底,在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过程中融入自己的想法,并且要表达出来,这样在化学工程与工艺市场中就可以把握市场需求,同时提前对市场的了解可以提前转变理论学习方式,朝着更加有效的方向学习,少走弯路,以市场为导向,以知识为基础,增加自己的竞争力。

4做好职业规划

现在大学生一般都是“先就业,然后择业,最后创业”的模式,首先由于大学生刚毕业经验尚浅,对于社会中的人情世故还是略显娇嫩,这样很容易在社会上吃亏,小则招致排挤流言,严重的可能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因此刚毕业的大学生要先就业,跟着成熟的公司一起运作,这样可以提高自己的容错率,同时也是磨平棱角的时间,这段时间不能荒废,要将基础知识时刻巩固复习,趁这段时间充分发挥理论创新;就业一定时间之后,大学生对于自己的理论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对于自己的兴趣爱好也有了明确的方向,这个时候可以形成职业规划,如果实在适应不了的方向可以考虑换一下,不必一直被禁锢在一个不喜欢的专业上,或许换一下会好许多;前两个阶段之后一般对自己会有深入的了解,同时也积累下足够的社会经验和启动资金,此时便可以开始创业。因此学校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动手能力的培养还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为以后的执业规划做好充足的准备。学校要继续增加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大学生和社会接触的机会,积极提倡大学生实习,这样才能理解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因此学校要多提供实践活动的机会,最直接的方式是提倡大学生到企业中实习,直接参与社会生产活动,让学生身临其境了解工作的内容和方式;除此之外,学校还可以和企业合作组织一些实践活动,将企业的面临的问题或是需求通过活动的形式展现到学生面前,以一种比较缓和的方式让学生接触了解,避免学生产生抵触情绪;同时,学校还可以主导举办一些知识技能比赛等项目,这样更加偏近理论知识方面,虽然距离实践应用有点距离,但是这样更能督促学生的基础知识的夯实。综上所述,学校必须创新为核心设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实践创新活动,这样才能从理论到实践培养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为学生的就业择业提供科学的支持,为学生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唐涛.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实践创新活动设计[J].化工管理.2015(36).

[2]孟献梁,褚睿智,苗真勇,万永周,朱佳媚.以现代煤化工为学科内涵,制定“化学工程”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体系的企业培养方案[J].化工时刊.2015(11).

[3]罗泽鹏,刘森,都颖,刘思乐.浅谈化学工程中的化工生产工艺[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02).

[4]张杨.浅谈化学工程技术在化学生产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08).

[5]宋斌.试析化学工程与工艺教学的实践创新[J].知识经济.2013(09).

作者:段庆红 单位:邵阳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