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少数民族大学生化学工程课程教学分析

少数民族大学生化学工程课程教学分析

一提高少数民族大学生专业课程教学效果措施

1解决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汉语词汇的认知

困难为解决民族大学生在后期专业学习阶段在接受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知识方面的困难,新疆南疆地区高校针对民族大学生可在大学一年级开设一门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汉语课程会是一种重要且行之有效的方法。该专业汉语课程主要为少数民族大学生介绍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相关词汇和一些基础理论及公式,以普通话为主、民族语言为辅进行教学,逐渐过渡到完全以普通话教学为主。有效避免在后期专业课程学习中由于专业词汇不熟悉而阻碍专业课的正常学习,有利于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2积极构建普通话交流的语言环境

南疆地区高校可以尝试通过积极构建有益于少数民族大学生学习普通话的语言环境,来提高他们的普通话交流和理解水平。具体来讲:第一,在学习上,相关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求并鼓励民族学生积极用普通话回答问题。第二,在生活上:可以尝试安排少数民族学生和汉族学生合住宿舍,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杜绝民族大学生“课上讲普通话、课下讲母语”的状况,在提高少数民族大学生普通话水平和专业课程学习的同时,加强了民族团结。

二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创新教育

1注重课堂教学的针对性、方式方法要丰富

鉴于多数少数民族学生普通话掌握和应用能力较差,相关教师在授课时要从少数民族大学生实际情况出发,有针对性的进行专业知识的讲解,尽量做到通俗易懂,对重难点内容要反复讲,尽可能地将复杂的专业知识直观展现在学生眼前,加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教学方式方法要丰富,可以将板书教学和多媒体教学有效结合,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有效结合,主动讲授和诱导启发有效结合,善于观察学生课堂表现,多提问,多互动,多表扬,多鼓励,不断挖掘和激励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2培养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自学能力

民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较高,勤奋刻苦,但对知识点的学习和记忆不科学,实验动手能力较弱,这就要求对民族学生在学习中积极的进行科学引导,从对知识的记忆和理解入手,多提供实验机会,增强少数民族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加深对所学知识的印象。通过具体实验和典型的例题教会学生分析问题的方法,培养实际应用技能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最终引导民族学生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基础上得到相应结论,逐渐培养出学生的自学能力。

3加强师生间互动交流督

促学生对所讲内容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加强课堂互动环节,以提问的形式检查学生对已学知识的掌握情况。课间或休息时间,授课老师可以利用多种交流方式与学生加强沟通、交流,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的引导和解决。在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大背景下,新疆化工产业的发展将会迎来新的契机,具有化工专业知识的人才将会为新疆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繁荣发挥重要的作用。在新疆培养优秀的少数民族化学工程师既是新疆化学化工产业建设的需要,也是我们新疆化学化工专业高等教育者的职责。

作者:梁鹏举姜建辉底阳阳单位:塔里木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