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语文中学生人文素质教学方案设计

大学语文中学生人文素质教学方案设计

〔摘要〕当今,伴随教育的当前模式以及整体行业内的市场化,中国整体的大学语文教育产生了学生人文素质方面的严重缺失,这也提出了如何在大学语文中深化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问题。文章立足于现今的大学语文教学现状,对问题作出分析解决,力图能够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个人人文素质,帮助学生培养优秀的、高尚的品德和情操,推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长。

〔关键词〕大学语文;人文素质;方案设计

一、引言

大学语文作为一门人文性极强的课程,涵盖着丰富的人文理念和人文教学的相关资源,具备实行人文教学的充足的条件,也是针对许多的不是中文相关专业的学生的一项公共式的文化类基础性课程。大学语文教育对于学生的思想品德、个人情操、品德修养等方面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性作用,并且对于学生的语言以及审美能力都有着很强的提升作用,能够有效帮助学生培养人文素质、高尚品格以及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大学语文作为在学生的日常综合素质的教育过程中最为基础的一门课程,需要在教学改革之中着重加强与人文素质的结合。本文首先对于在大学语文教学中加强人文素质的必要性进行了阐述,随后对现今的大学语文教育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并具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一系列相关对策,力图能够更好地推进大学语文在加强人文素质教学方面的改革,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

二、大学语文中强化学生人文素质的必要性

当今的大学科目教学中,更加侧重学生认知和技能的培训,而缺乏人文素质的培养,因此也就不能贯彻大学生要全面发展的教育原则。而学生缺乏品格修养、个人素质、情感体验等,就会经不起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考验。而这些人文素质的优劣,直接决定我国社会的发展前途与命运。可见,在大学语文中贯彻人文素质教育十分必要。

1.促进学生品格修养

当今中国整体的教育水准都在一个迅猛发展的阶段,怎样能够把控住教育价值的多样变化,在学生的个人素质综合培养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一个学生在日常的语文学习过程中需要兼顾到工具性、训练性以及审美性三方面的教育价值,三者缺一不可。只有全面兼顾的学生才能够真正做到个人素养的全面综合发展。人文素质的提升不仅在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发展过程之中有着深化作用,还在学生的身心修养、品德修养之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在大学语文之中强化人文素质的教学非常必要。

2.帮助学生提升个人素质

教育学中十分重要的理论就是社会发展需要教育的推广以及教育水准的提升,而教育的本质就需要不断传授知识,帮助学习者进行品德探求和提升修养。所以教育之中最为基础性的是需要完善人文素质相关的教学内容。这种人文素质的教育在教学过程中是不断渗透深化的。优秀的人文素质能够深入到学生的品质和性格中,不管是面对任何情况,学生都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调节好自身的状态,适应所处的环境,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因此,优秀的人文素质教育能够对学生有着长远的帮助,在大学语文教学中进行融合也十分必要。

3.强化学生对于美好品德的追求

在大学语文的教育过程中,学生能够在学习中阅读到大量的文学作品,这些作品能够在思想界面、精神修养、认知感官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文学素养的许多方面有着对于美好的品德的感知和体验,也就因此能够更加直接地引领学生学会观察、发觉身边日常生活中的美好与善良,并且学会对这种从优秀文学作品中得到的品格进行欣赏学习。这种人文素质的修养能够帮助学生学会自发地关心他人、社会整体、人类以及大自然在内的意义和价值,使其一步步地拥有一个健康、完善、高尚的品格,帮助学生全面提高素质。这也说明了大学语文中的人文素质教学的重要程度。

三、当前大学语文中人文素质教育的问题

我们强调,在大学语文中贯彻人文素质教育的同时,其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1.大学语文重人文素质无明确定位

科学合理的定位是改善教学质量的基础。对于在大学语文的教育之中的定位以及课程的基础性质,一直以来都是大学语文教育研究过程之中的一项议题。对于现阶段大学语文教育教学的开设目的,相关的研究结果主要是三种结论:首先是现在学生的语文基本功普遍还是水准偏低的,尤其是过少的阅读量以及较差的写作能力,不能达到社会整体对于人才的需求的要求,同时也阻碍了学生的个人发展,需要大学语文教育来进行改善。然后就是学生对于文学作品的审美能力普遍有降低趋势,而且有逐渐低俗化的趋向,需要通过经典的文学作品来进行提升。最后就是学生出现了在个人素养品德修养方面的问题,显现出现在学生人文素质方面的缺陷,需要通过大学语文教育进行熏陶辅助。

2.教师自身人文素质修养不够高

教师在教育中是人文素质教学的实行人,同样是人文素质教学成果的关键所在。所以建设起一支具有高素质水准的教师团队对于大学语文人文素质教育的开展十分重要。然而在实际中大学语文的很多教师在整体的人文素质上还是有待高的,并且还不稳定。长期以来,从事大学语文教学的教师在进行相关教学研究项目的申报方面难以得到支持,整体上是一种边缘化的地位,所以教学的积极性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在一部分高校之中,整体而言教师资源比较缺乏,部分教师整体的人文素质偏低,这就导致了大学语文人文素质教学水准提升困难。

3.教学方法不科学

大学语文教育以及中学语文教育的主要区别在于两方面。首先就是课程整体的定位的区别。大学语文更着重于“文”,更加强化其中的情感体验、思想表达,以及更具审美性和人文性。其次就是在教学方式上的区别,中学时期语文的教学方式普遍趋于较为单一的形式,使学生对于相关问题的认知难以深化、广化,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消减了学生学习的热情。然而在大学时期大学语文教育则是更加强调语文方向深远、宽泛的内涵,在教学方式上也需要添加更多的灵活性以及创新性,加强学生的学习热情。但是在现今的大学语文教育中,部分教学方式老套、陈旧,教条化趋向十分的严重,难以有效激发出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新性。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三点,首先,很多的教师还在使用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其次,对于信息化教学的不科学的运用。虽然信息化的教学手段能够拓宽教学资源和教学方式,然而不科学的使用方式反而会降低整体的教学效果。最后,教师与学生之间严重缺少有效的沟通交流,对于以教师和学生的有效互动以及平等交流作为基础的大学课堂而言,十分有碍于教学的进一步深化开展。

四、大学语文中强化学生人文素质的方案设计

1.明确大学语文中人文素质教育的定位

语文的素养在人文素质之中是十分核心的一个部分。大学语文教育的有效提升就能够带动学生人文素质的提升。大学语文的教育不应该只是局限在基础性的语文能力之上,而是应该通过文学艺术的一种学习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出优质的审美技能以及价值观念。另外,大学语文还需要兼顾对学生品德修养培养,对学生进行渗透式的人文熏陶和教育,进一步指导学生养成一种正确的三观。所以,大学语文的教学不只是学生获得语文相关知识的途径,还应该是学生不停拓展视野、提升自身人文素质的方法。大学语文在人文素质的教育过程中是最为直接、有效的课程,作为人文素质的一种深化教育,效果是最为显著的。各大高校需要摒弃陈旧的教学观念,确立起大学语文在人文素质教学过程中的一种核心式的地位,对课程地位进行新的评估,从而提升其教学地位。具体来说,首先,需要从观念上明确大学语文教育在人文素质教育的相关课程中的核心地位。其次,各大高校可以将大学语文设置为不分专业,全体学生的大学必修课程,以此强调大学语文教育的地位。然后各大高校可以将大学语文课程的课时进行适当的增加,比如从原本的一周一课时增加到一周三课时左右,还需要在学分考评之中加大大学语文课程的学分占比。另外,还需要对课程的日常建设进行关注,在资金上进行更多的投入,扶持教师的学术课题研究,并且针对现有的教材进行科学合理的修改完善。

2.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队伍建设方法很多,其中可以从两方面入手。(1)名师教学大学语文教育因为其教学内容十分的宽广,需要教师本人有着较高的文学素质。如同样的一篇经典文学,不同的教师也可能有着完全不同的一种认知理解,其中可能有精华也可能有一些不是很正确的解读,教学的呈现方式也可能分为有趣与无趣。所以各个高校需要制定出一套科学合理的师资计划,引入一些汉语学界素质优良的教师力量,这样才能从品质上帮助大学语文的人文素质教学进行提升,也更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所以学校可以在汉语言文学方面多多关注一些著名学者、专家,招聘一部分在人文教育方面有着卓越能力的教师,对出色的专家学者进行讲坛邀约,利用名师的力量加强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2)强化教师个人素质教师对于学生的一种示范榜样作用往往远远超过其对学生进行教授的知识的一种影响。教师个人如果并不具备较高的人文素质修养就难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所以各个高校需要不断地加强教师个人的文化修养以及品德提升,帮助教师完善、提升自己,从而提升教师团队整体的人文素质。首先各大高校在平常需要鼓励并且帮助教师进行相关的文学学习,其次需要对教师进行科学系统的培训。学校可以借鉴其他出色的培训体系建立经验,秉持科学的原则建立起一个完善的教师培训体系,按照一定的时期对教师进行集中培训。例如可以在每周选择一天进行文学鉴赏讨论,再者可以利用寒假暑假期间进行集中式的系统培训。

3.完善大学语文教学模式

首先,我们要着重改变以教师作为教学主体的教学方式,实行一种能够激励学生自发学习的,以探索、体会、活动相结合的,具有灵活性的教学方式。优化学生的学习沟通形式,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语文素质,并培养学生积极的生活态度、优秀的审美能力还有高尚的品德修养。其次,在课堂上,我们应该加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可以选择一段出色的文学内容让学生进行分组鉴赏讨论,并针对讨论总结进行演讲。教师则是在此过程中适当地指导和点评,针对学生们没有讨论到的地方进行进一步的讲解。还可以在课后选择优秀名著让学生进行赏析并写出感受。第三,我们还需要完善大学语文教育中的评价体系。通过完善课程的整体设计以及教学方式,进而有效地推动学生更好地发展。遵循学生的特征以及学习规律的原则,采用具有针对性的形式来进行教学评价,并科学合理地设立教学评价体系,提升学生大学语文中的人文素质。而这种评价体系不同于传统的成绩考核,需要着重于日常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例如,我们可以针对学生在课堂上的小组讨论情况,是否积极提出自己观点、小组讨论是否深入、讨论成果是否抓到精髓、日常课后赏析的深度如何等方面对学生的日常学习进行评价,这样更能够全面科学地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大学语文教育肩负着传续中华文明、强化人文素质以及提升审美能力等的责任,不仅是为了学生迈入社会生活做准备,更是一种中华文明和优秀文化的传承渠道以及民族精神的载体。它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强化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感知领悟能力方面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大学语文的教学中不断强化人文素质的相关教育,使中华优秀文化渗透、深化到学生的日常修养之中,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其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蒋承勇,云慧霞.大学语文教学与大学生人文素养培育[J].中国大学教学,2013,(02).

[2]周虹云.大学语文课程的人文素养教育[J].宜春学院学报,2011,(02).

[3]李玉栓.浅谈在大学语文教学中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1,(04).

[4]赵秀芝.大学语文教学中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的措施分析[J].改革与开放,2011,(16).

[5]吴俊,刘佳人.试论当代大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兼论大学语文教育[J].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1,(08).

作者:李楠 单位:太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