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气专业微课教学的思考

电气专业微课教学的思考

摘要:微课是“互联网+”时代教育领域的又一必然产物,它的出现给传统的高职高专教学既带来了希望,也夹杂着冲击与挑战。本文从当下高职高专学生的特点入手,简阐在电气专业教学过程中开展微型课程教学的必要性、优势及方法措施。

关键词:高职高专;微课;教学

随着人们对教学要求的提高,微课———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模式悄然进入教育领域。下至幼儿早教,上至高等教育,微课已不知不觉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微课是经过精心信息化设计,以学习者自主学习获得最佳效果为目的,依托流媒体形式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既简短又完整的教学活动。微课在传承知识的基础上,也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既给当代教育带来了新的希望,同时又引入了巨大冲击。

1高职高专引入微课程教学的必要性

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高职高专在内。但高职高专学生既是当代大学生,又不同于一般院校的其它大学生,他们的综合能力良莠不齐,学习能力和兴趣爱好差异性也极大,对教师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课堂传授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教学的需求,而“互联网+”微课的到来冲击了这一现状,教学模式亟待转型。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广大教师对微课的理解也在不断深入,但对于教学理念的更新和转变还有待改善。微课作为新教学资源的生力军,应立足于“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与时俱进,主要针对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教学活动,促进信息技术更好地整合于教与学,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以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微课萌生初期以实录为主,随着教学要求的改进,微课课程的内容及表现形式也在发生着巨大改变。微课的类型可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来分类,如新课导入类、小结拓展类、知识理解类、练习巩固类等,也可以拓展成班会类、实践类、活动类等等。微课开发设计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设计过程与内容也越发精细。微课的制设计与作是一门技术活,更是一种将知识艺术化的过程。

2微课在电气专业教学中的优势

电气专业具有侧重实践性的特点,是工学类专业中最注重实践与理论能力共发展的专业之一,因此进行电气专业的教学改革创新应该以提升实践能力为基础。可现实告诉我们,电气专业教学中存在着忽视实践操作、漠视动手能力等问题,这导致电气专业学生的电气专业水平滞留于纸上谈兵的阶段。2.1教学环境的“多元化”纯课堂教学是传统教育模式的主要教学形式。受专业建设规模、实训场所稀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大部分高职高专学校不得不忽视学生强化技能知识点、技能水平的时间和机会,这从根本上不利于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而微课的出现,让各种教学环境“时空交叠化”。基于信息技术的网络空间,让学生的学习空间不再局限于课堂,可以将实训场所、工厂生产车间、生活展示等“移花接木”到课堂,学生可将学习与巩固练习同步进行,还可对所学进行拓展与应用。当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吸收消化诸多的专业知识点和技能,现有的微课内容可以上传到校园学习平台或云平台,这样大家在宿舍或家里同样可以学习相应的知识,教师还可以将知识点和技能的补充和拓展部分共享,更利于学生学习的巩固与进步。2.2教学方式的多元化以往教师一味地向学生传授课本知识,学生只是被动的接收,对知识的应用性很是模糊。而微课让教学不再是教师以为的讲授,而是已简短、生动、趣味化的形式让学生习得相关的知识。在整个过程中,学生可以跳出师生对立的关系,而是在兴趣的驱使下自主的学习,将自身与微课视频中的人物进行角色融合,体验角色互换后带来的不同的学习效果。这样微课既是教师上课的辅助工具之一,又是学生学习的又一帮手,还是学生自主学习的新平台。同时它也颠覆了传统教学的学习体验,让学生巩固知识点和提高技能变得更简单化、更趣味化,让学生产生强烈的“我要学”的效果。当然微课对专业教学的老师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不管是在课前准备环节、课堂实施环节,还是课后反思环节。这样更能激发教师去掌握更多的教学资源,并在课前将所有资源进行整理归类,通过课堂教学观察对所授知识点有针对性的优化,也可将学生提出的问题作为新的微课的课题下次再搬到课堂上来讲解。这样既有利于优化教师的教学行为,又能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3微课在电气专业教学中的开展

高职高专的微课探究的重点应该是根据平时课堂教学活动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利用新思想、新方法帮助广大教师改善教学行为与效果,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与质量。微课程在电气专业教学中的应用要有专业特色,要根据不同类型的专业知识巧妙分类,利用不同的表现形式突出微课程的强大效果。3.1微课教学的实施3.1.1微课的选题虽然微课可根据不同教学内容来设计,但是不能生搬硬套,否则就是画虎不成反类犬。微课应该选择一些具有典型性、普遍性的重难点,或是容易忽略的细节。应本着以学生为本的精神选择微课程的课题。可根据电气专业的特点,针对学习的不同阶段,将纯理论知识、实验操作知识及系统设计知识等选择相应的微课,让学生轻松愉悦学习、理解并掌握需要学习的知识。3.1.2微课的研究制作微课的研究制作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过程。随着科技技术不断精进,微课技术的艺术性已不再局限于教师出境实景拍摄及传统PPT演示,软件录制、虚拟仿真动画、数字故事等形式也加入制作大军。虽然电气专业知识是工科类知识,但在微课的帮助下也可以变得丰富多彩、形象生动。如,电气专业存在很多很多理论性知识,它们通常是新课的重点与难点,教师可以采用自己拍摄讲解或借用专家讲解的形式向学生传授相关知识,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对于重点的原理与应用的讲解,可采用PPT/手写板录制、虚拟仿真动画等形式向学生讲解,既能节省板书的时间,又能让讲解更为简单清晰,还能让学生耳目一新更易掌握相关知识;诸如《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PLC技术》等课程,在传统的教学条件下开展有一定难度,在一体化教学的引导下可分化为多项任务,可从认识、分析、实施等多方面制作相关微课课程。3.1.3微课的成果展示与反馈任何微课作品完成后都要向学生展示,通过学生课内和课外的学习,针对相关内容进行总结与反馈。不同的微课银呈现形式不同可能在学生中的反响存在差别,不管是静态文字的表述,还是动态现场的展示,我们要区别对待,但关键是要具有可操作性,教师能利用这些微课完善自己的课堂、优化自己的课程。3.2微课教学的注意事项如今,各大高校或互联网平台上的微课数量与日俱增,可大多是个人行为,对专业知识的的谱系化仅具有零散性、随意性。由此可见,针对电气专业学科进行微课体系建设的教学改革是必要的。可以采用不均一格降人才的方法,鼓励不同风格的老师开设微课专题,在教学的隐性竞争机制下优化教学资源。再将这些教学资源整合,在校园网站、学习平台或云端共享,以便广大师生有针对性的学习或进行学科建设。当然,微课教学不能只注量的变化,同时要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在进行微课设计时,要遵循“短小精透”的设计准则,拓展课程内容的广泛性、应用性。微课程应当打破传统课堂的束缚,丰富教学方式,强化教学效果。

4结束语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微课在学校中的应用越来越多,必将成为新的教育主流之一。它也将为高职高专的电气专业教学带来巨大变化,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都感受前所未有的挑战。新时期,在电气专业教学中如何将微课更好的开展,还需要广大师生不断的探索和磨合新的教学方法与模式,以便有更佳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邹红艳.关于高职高专微型课题研究的思考———以课堂教学为例[J].经济师,2015(3)246-248.

[2]张海燕,等.微课在电气类专业课程中的应用探索[J].教育,2016(11)161-162.

[3]张银.微课技术在电类专业课中的探索和应用[J].新课程:教师下,2015(3)82-82.

[4]蒋丽娟.微课在电类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职业教育,2016(2)100-101.

[5]袁玥.教师微型课题研究指南[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11.

作者:何芝兰 张春香 单位: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