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气专业一体化课程教学资源的研究

电气专业一体化课程教学资源的研究

技工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培养技能型人才和新型劳动者的主阵地,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中高级技能人才。但目前还存在技校学生生源素质总体不高,普遍对理论知识厌学,技能水平又因为缺少理论知识支撑而上不去的现象。要解决这种现象,实施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是目前推行的有效模式,打破理论课与实践课空间上的界限,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合二为一,实现一体化教学,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理实一体化教学需要全新教育理念的同时,一体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也势在必行,教学内容进行模块化整合,授课时间要重新合理分配,改变现有的教学方法,建设配合一体化教学的场所,培养一体化师资,同时也需要一套适合理实一体化教学的教材等,这些都是实施一体化教学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笔者多年从事电气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以下简称电气专业)的教学,近年来在电气专业核心课程的一体化教学资源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从课程标准、教材及教辅资料的研究,教学场所建设,师资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在南通工贸技师学院(以下简称学院)电气专业学生中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进行了实践,打破了先理后实和先实后理的限制,教学过程中使抽象的理论形象化,使静止的事物动态化,使枯燥的内容趣味化,重视学生在技能水平方面的培养,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

 一、一体化教学资源建设的现状及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一体化教学思想的提出,许多专家学者相继从理论和实践的不同层面深入研究了一体化教学模式在教学中的应用,提出了建设一体化教学资源的思路和方法。吴志强通过对传统教学模式与一体化教学模式比较提出了一体化课程开发的方法及一体化课程资源建设的建议。张凤林提出了一体化课程的基本构建方法和课程特点,指出了一体化教师和双师型教师的联系与区别,及一体化教师的培养。谢文明分析了校企合作机制下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内涵,探索实践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建立“校中厂”,“厂中校”模式,积极构建将“企业引进课堂,课堂设在企业”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杨黎明提出现阶段的理实一体化教材是实践为主理论为辅的教材,是教师和企业一线专家共同编写的教材,是为学生的做而设计的教材,是为了培养学生能力的教材,并提出了理实一体化教材的开发框架结构。张源淳、孙帮华指出了一体化教学中 “双师型”师资、与实践紧密配合的一体化教材、合理的评价机制还存在着不足,所以一体化教学资源的建设还值得继续深入研究。就教材来说,技工院校所使用的劳动版教材一直在不断改革,贴近课堂,贴近学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但是随着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出现,倡导“学中做、做中学”的教学理念受到大家的广泛重视,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贴近本院教学的一体化教材还不多见,使得我们有必要对一体化教材及相关教学资源进行研究。

二、 以企业调研为基础,制定一体化课程相关标准

技工教育必须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课程理念,明确课程教学标准。对于电气专业来说,必须对本行业岗位群的分布、工作特点,以及相应岗位从业人员的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进行充分地调查和分析,在此基础上依据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基本原则,设计一体化的专业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案,开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学习与技能训练相结合的一体化课程教学标准、培养目标、职业能力要求、课程结构与内容、教学安排和教学保障条件等。我们先后对富士通、万高电机、清华同方等本地多家大中型企业以走访、问卷等形式进行调研,掌握到电气专业人员从事的工作任务及岗位能力要求,基于工作导向原理,制定了《维修电工技能训练》及《PLC技能训练》两门核心课程的一体化课程标准。课程标准以技能培养为目标,以企业需求为宗旨,结合企业岗位实际工作任务,确定了教学内容、教学方案,并作为开发一体化教材的基础。

三、贴近企业实际任务,开发一体化课程教材

教材是教师组织教学、学生进行学习的主要依据和信息来源。因此,理实一体化教材是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的基础,一本好的一体化教材既是教材又是学材,要求理论浅显易懂,任务要求一目了然。采用任务驱动方式,以技能培养为主线,理论知识的传授服务于实践教学的需要。基于对企业电气专业工作岗位的调研,围绕技能培养目标,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把企业的实际工作任务融入教学内容,突出技工教育的特色,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与职业资格考核要求相结合,推进“双证书”制度。以编写的一体化教材《PLC技能训练》为例,教材分五个模块,以十六个典型工作任务作为载体。以“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编写,按照“工作情景描述―知识准备―任务实施―知识进阶―总结评价―研讨与练习”的顺序编排,每个任务的实施一般按照“确定方案―输入输出分配―硬件接线―编程―调试”步骤进行,通过每一个完整的“教、学、做”一体化教学后,让学生能较熟练地掌控PLC控制系统的设计、安装和调试方法。每个模块中各个任务的安排均由简单到复杂并尽量注意循序渐进,同时保证各个任务学习内容的针对性和多个任务完成后知识的相对系统性。工作情境描述贴近企业现场实际任务,阐明控制要求,给出任务目标 ;知识准备直接服务于任务实施 ;任务实施强调按规范执行,达到任务目标;知识进阶注重基本知识的进一步拓展;而总结评价则是在完成一项任务后进行的自评和他评,准确评估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 ;研讨与练习则进一步延伸知识的应用,巩固所学知识。另外同步开发了教案、教学课件及习题库,配合实施一体化教学。

四、建设教学工厂式一体化教学场地

一体化教学场所不同于理论教室,也不同于单纯的实习场所,要真正实现一体化课程教学,必须力争创设真实的工作环境,做到教学和企业生产之间的零距离,需要有能够用于讲练结合的一体化教学场地,实现理论教学与技能训练结合进行,为学生提供体验实际工作过程的学习条件。在学院大力支持下,先后进行了维修电工、电力拖动、PLC、变频器等一体化教学场地的建设,场地融理论教学、实训实验、考工教室于一体,实现理论实习教学在同一场所进行,把教学与生产制造结合起来,营造一种教学工厂式的教学氛围,安装了网络及多媒体教学设备,使用编程软件和自制多媒体课件,与学生在网上互相交流,使教学方法更直观、更灵活,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小组合作学习形式更能调动学生的参与性与主动性,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

五、校企合作打造一体化师资队伍

一体化师资是推行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关键。培养既能讲授理论知识课,又能指导技能训练和生产实习的一体化课程教师势在必行,在一体化课程建设过程中,促进教师更新教学观念、掌握新的教学方法、提高理论教学水平及技能操作水平,逐步打造一支优秀的一体化课程教学团队。学院通过与本地企业合作,建立稳定的实习实训关系,利用寒暑假派教师到企业实习,一方面充分提高教师的动手能力,另一方面也让他们全面了解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技能人才。平时组织教师学习一体化教学理念及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一体化教学认识。定期组织教师参加专项技能培训,掌握最新的知识、技术、方法和工艺,促进技能水平的提高。引导优秀教师开展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相关的课题研究和教学研究工作,总结相关经验与教训,确保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

六、学院电气专业试行一体化教学的成效

学院电气工程系先后在2011级高自动化(1)班和2012级高自动化(2)班对《维修电工技能训练》、《PLC技能训练》两门核心课程实行一体化教学改革,在新课程标准、新编教材、教学方法、一体化教学场所、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探索,通过与传统教学模式教学的平行班对比发现,一体化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兴趣,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期末考核成绩有了大幅度提升,等级工通过率也大大提高,学院电气工程系《维修电工技能训练》课程还被评为2014年省精品课程。实践证明了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的优越性,必须大力推行一体化教学,努力提高技工教育水平和质量。当然如一些学者所说,一体化教学改革还在路上,还存在许多不足,需要我们进一步探讨研究。

作者:冯军 单位:南通工贸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