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气专业实践与工程能力提升探讨

电气专业实践与工程能力提升探讨

摘要:电气专业具有明显的工程技术特点,在实际教学中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要求较高,尤其受社会发展变革影响,对学生的工程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在具体教学中必须创新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全面发展的机会。其中实践教学优势明显,在教学中改变传统以教师讲解为主的形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能能力。基于上述背景,本文简要概述了提升电气专业学生工程能力的重要性,并探讨了实践教学改革措施,以期能为提升学生工程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电气专业;实践教学;工程能力

电气专业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旨在培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与素养的人才,要求学生掌握电工、控制和信息等专业知识,并且具备工程实践能力,能够胜任相关领域的技术开发、工程运作和经营管理等工作。因此在具体教学中必须结合时展背景和学科特色,创新教学方法,以此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其中实践教学改革冲破了我国原有重视知识传授和基础教学的模式,为学生提供了深入学习的机会,具有明显的优势。

1提升电气专业学生工程能力的重要性

我国经济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在人才需求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日渐重视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企业在新的发展时期日渐注重自身的自主创新和研发能力,而这就要求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引入优秀人才,以人才为导向吸收先进技术,进而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而对于电气学专业而言,学生的综合素质主要体现在工程能力方面,其主要指与工程技术有关的知识、意识、思维和创新精神,而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是现代工科教学的重要目标。在具体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工程能力的重要性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①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在教学中,教师改变传统注重基础知识讲解的模式,而是将学生的综合能力作为培养重点,并参考社会人才需求标准,从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而更好地融入社会环境之中,适应社会人才需求标准的变化;②有利于推动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现阶段我国注重科技发展,在各地相继建立电力设备研发基地、智能电网产业园等项目,对人才需求呈现上升趋势。基于此提升电气专业学生的工程能力有利于推动相关项目的发展,进而提升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

2电气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有效措施

2.1创新课程体系,构建实践教学基础电气专业传统教学模式中多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在教学中忽略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并且专业课程较为落后,与企业发展实际和经济结构转型相脱节,不利于提升学生的工程能力。因此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应重建课程体系,为实践教学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例如在某高校电气专业实践教学中,课程体系的设置充分协调了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以人才需求为基础,遵循市场导向性原则,并密切关注该领域技术成果与行业发展形势的对接情况。同时课程目标的设置出发点为工程,并注重实验教学体系的多元化和层次化趋势,融合技术、知识和能力等多个模块,进而实现多学科的融合,更好地满足社会人才需求的更高要求。2.2创设教学平台,实现实践教学一体化实践平台是学生与外界联系的主要端口,也是提升实践教学水平的主要载体,因此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学校应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在校学生实际情况,创建超高水平的实践教学平台。例如在我国某高校电气专业发展中,学院意识到实践教学平台的重要性,与当地企业实现联合发展,首先建设校企合作软平台,校企双方商议制定人才培养计划,以此实现专门人才与宽口径人才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其次在企业帮助下建立稳定的实习基地,并以企业的经营活动指标要求学生,从而更加真实地了解企业的生产工艺和组织管理情况;最后学校与企业进行协商,让企业接受学生的毕业设计,并根据学生的设计方向配置合理的企业导师,以此促进生产与科研一体化趋势的发展。此外,学校和企业还致力于研发中心的建立,并将具体科研成果作为实践教学的内容,以此为学生提供了解学科发展趋势和研究方法的平台,在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工科思维能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2.3完善教学设备,夯实科研成果近年来,我国高校扩招趋势明显,在实验设备方面的投资有所增加,并且很多教师在日常教学之外,投身于相关学科的最新技术进展之中。同时很多专业意识到科研成果向实践教学环节渗透的重要性,在日常教学中鼓励引导教师自主设计实验装置,以此提升实验装置水平。例如在某高校电气专业教学中,师生致力于实验装置的自主研发,形成了以交流变频调速实验装置和数字相控、斩控直流调速系统为代表的实验装置体系,其中前者的核心控制器为单片机,并具备良好的人机交互模式,给师生以友好的使用体验,在实验中感受科研成果向教学成果的转化。而后者的主控芯片为DSP,拥有直流脉宽调速单元和四象限相控整流调速单元各两组,为直流调速系统实验提供了诸多便利。

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我国处于经济转型关键时期,并且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进程加快,对我国人才培养与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电气专业中,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具有现实意义,而其中实践教学改革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具体教学中应从课程体系、教学平台和教学设备等方面着手,提升电气专业人才培养水平。

参考文献

[1]王武,王红玲,李明,等.电气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与工程能力提升探讨[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5,13(6):77-79.

[2]王晓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实践教学的探索与思考[J].才智,2016,(1):90-90.

[3]杨超,苏畅,胡丽娜,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与思考[J].教育:文摘版,2016,(4):00043-00043.

[4]朱娟娟.提高电气工程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与工程素质的研究与探讨[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5,(9):93-95.

[5]任国臣,陈晓英,孙丽颖,等.专业转型背景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J].教育教学论坛,2016,(39):196-197

作者:麦麟勇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