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低压电气安装技术分析

建筑电气低压电气安装技术分析

1低压电气安装技术特点

建筑电气的安装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问题,会受到很多外在因素的影响,最终会影响质量的好坏,存在一定的隐患,给人民的生活带来很多威胁性硬塑。对于这点而言,就会重点的提出些要求,安装工程人员在这个过程中要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安装质量。低压电器安装工程工期进度长,安装工序多并且复杂,这就促使在这个过程中受许多外在因素的影响,施工的综合性质量难以保证。在施工之前,接地网,管线铺设的准备工作要充足,这之后就进入了设备试机阶段。在所有工程结束后,工作人员要将系统调试到最佳状态,由有关部门检测验收。

2低压电气安装技术种类

2.1配电盘的安装技术

配电盘的施工技术,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在电柜、电箱和配电盘安装过程中,要准确定位安装位置,正确连接内部线路,要确保安全的运行整个电力设备。在电柜、电箱和配电盘的制作过程中,要选用不可燃材料,确保安装牢固,各类技术参数指标正常。要依照图纸结构对箱内原件分布严格把关,严格划分区域,严格按照图纸的线路界面进行操作。要保证基础型钢和电柜、电箱和配电盘的金属框架接地的正确性,设置与之相配的可开启门。要确保电柜、电箱和配电盘的内部线路保持整齐,紧密连接,避免交接无序现象的发生和断股伤芯线的出现。

2.2管件预埋的安装技术

建筑电气工程的重要组成包括管件预埋和焊接。其中管件预埋最为重要。只有提高管件预埋的质量,那么建筑电气工程质量就有了保障。但是在实践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如:技术施工人员的技术不过关,发生了错埋和漏埋的现象。因此对施工技术也有很高的要求,比如施工人员一定要提前对预埋件规格型号和预埋部位与图纸进行严格核对。检查设备基础施工质量是否过关。对于上述要求,如果出现不达标的现象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补救,避免损失。

2.3接地装置的安装技术

在进行埋设防雷接地干线时,要注意干线在经过人行通道时的埋地深度一定要在1m以上,为了更好的方便人们通行并且更加舒适,在管道的上方最好铺上沥青,使路面平整。接地模块的间距不能过小,应是模块本身长度的3-5倍,埋地深度要在0.6m以上。在这个过程中要做好各项指标的记录工作。安装模块要保证水平或者垂直,接触距离要适宜,整合处理各个模块的引线要用焊接成一个个环路,接地模块与干线的材质要相同。在暗敷操作过程中,抹灰层内的芯线下方要设置出固定的装置,不能够弯曲。明敷操作时要引下线。放置装置时要尽量平整。在支架焊接位置处用油漆做好防腐工作。

2.4低压电气安装的协调施工技术

低压电器是供给电源的基础性物件,所以应该以非常严谨的态度进行低压电器的安装,在安装前,要综合考虑现场各个工种的进度,要保证做好各专业施工顺序的正确,明确不同施工顺序的重要性,从而对各个不同施工工种进行合理安排。例如:土建工程的进度会受到低压电气安装的影响。因此,在这个过程中要分清主次,两者协调分配。要依据土建施工为核心项目,低压电气在之后,并且要求低压电气应该尽量的协调配合土建工程建设。当排水工程与建筑工程低压电气产生交叉相遇时,要协调配合两个工种的施工图纸,从而进行认真的研究,最终敲定先后顺序的安排。

3低压电气安装技术难点

3.1步骤繁多

安装困难触电是建筑电气安装过程中所需要十分注意的危险现象。为了防止触电,在电力系统中通常将设备和用电装置的中性点和支架还有一些相互接触的装置运用良好的导体进行连接,这就是接地技术。接地线是由接地体连接的金属导体和电工设备。在低压电气接地安装中,安装步骤繁多,错综复杂,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故此要求技术水平相对较高。

3.2时间长,干扰多

在建筑工程低压电气的安装施工过程中,由于工序十分的辅助,所涉及的各方面内容十分的多,最终导致会有较长的工期,工序的复杂,就会导致在安装的过程中,就会出现来自各方面的干扰、面积十分广,交叉性比较强等特点。所以,在安装的过程中,要求工作人员有很强的责任心与细心。安装过程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稍有差错,就有可能出现故障,引发危险的发生。

3.3定期检查,有效运行

在低压电气使用过程中,如果电气设备的绝缘体出现故障,那么触电事故就会发生,对广大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地隐患。为了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应当采取有效的措施接地。由于低压电气协作面广和工序多,运行过程中,极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出现故障和电路老化等问题。公路的修建和森林绿化等工程都会对输电线路产生影响。所以我们应该定期检查,派遣专门的维修人员排除安全隐患。总的来说,低压电气安装和使用过程中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存在很多安全隐患,那么就要求我们严格把关,将安全隐患消除,防患于未然,保证低压电气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史蕊 单位:哈尔滨泰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