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电气设备管理

研究电气设备管理

一、影响电气设备管理工作的因素

电气设备在生产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因设备的先天条件所限,不同的设备、不同的生产厂商,质量是不一样地,即使是同一厂商,因技术、管理上的进步,生产批次不同,生产分厂不同,由此使得产品的质量亦不同。部分中小企业在使用电气设备时,为了获得经济利益,使用老化的设备,这是一种潜在的安全隐患。再加上电气设备的检修人员没有按照检修技术检查电气设备,从而使得设备遭到破坏。

二、提高电气设备管理的有效措施

(一)完善企业的管理制度

要想提高电气设备的管理水平,首先,要完善电气设备的管理工作,包括员工培训、制定工作准则、处罚工作,这些方面的工作要做到细致,结合实际管理的经验,不断完善制度管理。采取这样的方法,可以增强员工的责任意识,能够保障设备出现故障时可以找到相应的负责人,以此保证电气设备安全、稳定的运行。其次,需要提高电气设备管理制度的执行能力,企业可以采取相应的奖惩手段来提高管理制度的威信力,以此促进管理制度真正有效的实施。

(二)提高电气设备工作人员的素质

大幅度提高电气设备工作人员的素质是搞好电气设备管理工作的关键,以此减少事故的发生。其一,工程单位要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增强质量意识,让他们在工作中提高安全性,严格按照相关的规范和要求操作电气设备,并且对电气设备的运行变化应该按照管理制度的规定进行仔细地检查。其二,应该提高企业员工的专业素质,对他们加强专业知识的培训,工程单位通过采取适当的方法,培养员工的兴趣,此外,相关的部门要加强交流,这样可以增强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整体素质。其三,电气设备的操作人员还需要参加相关的考试,考试合格后获得有效证书方可上岗进行操作。其四,电气设备的管理人员要定期检查电气设备,并且保存和整理各种检查记录的资料,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异常征兆和隐患,需要及时进行排出和维修,从而减少或避免故障的发生。

(三)做好事前准备

在对电气设备进行采购前,必须加强对产品的了解。要考察不同的厂家,对产品的性能和价格进行对比,并进行市场调查,尽量选用有产品合格证、有社会信誉的产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企业的设备需求,选择适合的电气设备。

(四)借助互联网技术辅助电气设备的管理工作

现阶段,很多企业在设备管理工作上没有投入很大的精力。虽然电气设备管理员会对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记录,但是这种传统的数据记录法已经赶不上科技进步的脚步,针对这种现状,企业应该借助互联网技术辅助电气设备管理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共享性特点,实现数据资源的共享,同时还可以及时有效地堆相关的数据进行更新,如此一来,才能保证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并且能够有效地保证电气设备的质量。三、结语综上所述,只有充分了解了影响电气设备管理工作的影响因素,才能采取有效的措施减少或避免电气设备故障的发生,才能保证电气设备安全、可靠的运行,才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才能使得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同行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王长胜单位:张家口市人民防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