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电气火灾的原因和防范策略

概述电气火灾的原因和防范策略

1发生电气火灾的原因

(1)施工工艺不符合要求:有些在施工过程中不按《建筑安装施工规范》进行施工,例如,有的工程吊顶内配线部分直接裸露敷设,多芯线断芯现象普遍,开关箱内不设零序直接将多根导线塞入不相关接线端子,导线接头处理不符合要求,造成接头及绝缘不良,部分配电箱靠近接头处有烧焦的现象。

(2)二次装修造成危害:近年来有的住宅、办公楼或是公共厂所都进行装修,二次装修未经专业技术人员设计和审定,往往在装修过程中只注重室内设施,不注意隐蔽工程的检查和保护,也不了解线路的用电参数是否满足现有用电设备和设施,更有甚者乱接乱拉,都容易造成线或设备超载运行。一但装修完工,就存在着安全隐患,隐患又不易被发现,更不易处理。

2电气火灾的预防措施

(1)对于增加用电设施时

为防止电气设备过负荷,电气线路上应安装过流保护装置,并且通过导线的电流不得超过其安全载流量,且要经常监视线路及电气设备的运行情况,发现故障要及时维修。如发现严重或长期过负载,应及时加以调整更换。

(2)电气设备的安装必须按标准进行施工

导线的绝缘强度必须符合国家规范要求。电气设备和布线系统的交接试验,必须符合《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气设备交接试验标准》的规定。在使用过程中应定期检查、测试用电设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电气线路上必须按规定设置保护装置

并要与所保护电气设备的额定电流和导线允许的载流量相匹配。如住宅总电源进线断路器应具有漏电保护功能,这是因为接地电弧短路是常见多发的电气火灾起因,但由于短路电流小,一般的断路器或熔断器不能或不能及时切断电源,而有漏电保护功能的断电器对电弧短路电流有很高的动作灵敏度,能及时切断电源。

(4)电气设备的安装应严格按有关标准、规定进行施工

并按《建设安装施工及验收规范》进行验收,对于不符合要求的电气工程不能交付使用。

(5)建筑工程进行二次装修时,严禁乱拉乱接现象

在二次装修前必须计算出用电最大负荷量,并按要求进行施工;若计算的负荷量不能满足装修后的用电量,要及时增加用电线路及设施,再按规定进行施工。

(6)设置总等电位联结

为防止外部故障电压进入建筑物内引起事故,现行电气标准都规定了建筑电气装置内必须设置总等电位联结。当外部电压沿任何管线进入建筑物内时,内部的水、暖、电气管道的金属部位同时升高而不出现电位差,就不致发生火灾、电击等事故了。

(7)加强用电管理

在工程交付使用后,业主及物业管理要科学管理用电,严格控制用电负荷,合理使用用电设备,严禁超负荷用电,要经常检查用电设备、配电线路的运行情况,检查是否存在电气火灾隐患,及时消除。对使用期限长的电器设备、配电线路,发现老化破损,要及时更换维修,确保用电安全,此外还应保证消防设施的正常开通,一旦起火,及时扑灭。除采取上述措施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电气建筑物必须采取可靠的防雷措施,避免雷击事故引起火灾;对于有可能因电磁感应或静电聚集而形成火花放电危险的金属设备、管道,必须进行可靠接地。此外还应加强对电气作业人员的岗位培训,加强对电气材料质量的监控,严禁假冒伪劣的电气产品进入市场,以确保人民生产财产安全。

作者:冯晨单位:永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铁路运输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