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邮政文化培育研究

邮政文化培育研究

存在的问题

1.企业文化信息化建设落后发展需要。尽管国家十分重视邮政企业信息化建设,但实际中,许多企业的管理者对信息化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由于信息化建设的前期投入资金十分大,而收效也不似其它硬件投资回报速度那么快,因此许多企业管理者往往口头重视,实际上投入少。还有许多邮政企业的管理者对企业文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的认识不够,对信息化建设和企业文化的创建工作的理解较为片面,对信息化背景下的企业文化创建不科学,领导不重视信息化背景下企业文化的建设,基层人员对信息化背景下的企业文化的认同度就不够,理解和学习更少,导致企业在推进信息化进程中,处处受阻。

2.传统企业文化对信息化建设的负面影响。尽管越来越多的邮政企业的管理者意识到了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意识到推荐信息化过程和推进其它先进理念的过程中,需要企业文化的支持才能为信息化建设提供环境优良的土壤。近年来,邮政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通过不断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相对于企业快速的发展需要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加强。邮政企业作为传统的国有企业,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传统的国有企业的企业文化在企业中根深蒂固,传统国有企业许多艰苦拼搏、积极进取、不畏艰难的企业文化对企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传统国有企业文化中也存在许多弊端,给邮政企业推进信息化建设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国有企业的领导拍板的企业文化导致了许多决策的不科学;重视局部利益,忽略整体利益使企业的整体利益往往受到损失,部门之间协调困难,各自为政;各部门对信息化部门和企业文化推进部门的工作态度冷漠,认为可有可无;相互之间的责任和义务推诿现象时有发生都制约着信息化视域下邮政企业文化建设的推进。

对策建议

1.构建科学的企业文化体系。邮政企业应当继承传统国企文化中的优秀品质,继续发扬艰苦拼搏、积极进取、不畏艰难的企业文化,同时摈弃好逸恶劳、互相推诿、各自为政、不思进取的恶习,结合现代化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把信息化建设作为邮政企业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形成邮政人积极进取、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精神观念作为邮政企业的精神文化,在企业内全面推进。

2.完善企业文化体系中的制度文化建设。逐步让企业文化中形成优良的制度文化,针对邮政企业各个岗位的特殊性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使企业内部形成高效的工作作风。(1)倡导学习文化,推行团队合作文化。倡导各个岗位的员工学习新知识学习信息技术,推广信息技术,使信息化的重要性和优秀性在员工心目中形成了良好的印象。推行企业文化中的团队合作文化,改变以前的各自为政,各自为战的工作作风,使各个部门之间的融合和合作顺利推进并不断加强。团队合作文化推进后,企业中的信息化建设部门和企业文化推进部门的工作不再被认为可有可无,不在受漠视,推进工作的过程也更加顺利。(2)对文化制度进行定期检讨。文化制度应随着邮政企业的发展而不断调整,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邮政企业要定期对制度进行检讨,对于企业发展有促进作用的制度应予以保留并深入贯彻,如能有助于企业形成良好沟通氛围的制度等;相反,对于有碍于企业发展的制度应予以修改。(3)理清企业制度的主次。邮政企业文化在推行时要主、次并行,邮政企业制度也要分清根本制度和部门制度,并相互对应。即邮政企业的主文化要与企业的根本制度相对应,次文化要与部门制度相对应。这样文化与制度就会协调发展,尽量减少矛盾。

本文作者:刘华作者单位:西安市邮政局纺织城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