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

探求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

1电气自动化在配电系统中的应用

1.1就地控制技术

就地控制技术在使用的时候,不需要进行通信来对出现的故障进行隔离,只要通过对电压进行加时检测,在重合器多次重合以后,就可以实现对故障的隔离。就地控制技术在应用的时候,工作的原理是非常简单的,在馈线发生故障的时候,故障是无法进行挽回的,这样就会导致重合器无法合闸的情况,非常容易出现跳闸,这种情况下故障两端会没有电压,故障两端的负荷就会开关分开,使得重合器出现重合的情况,负荷开关在延时上是有设定时间的,这样就可以将故障段分离,在故障处理以后可以恢复供电。

1.2远程遥控技术

远程遥控技术主要是运用通信手段来实现的,远程遥控主要包括负荷开关、馈线自动化控制中心、馈线远程控制终端三部分组成。在远程遥控技术应用的时候,远程终端控制是核心的设备,可以对开关运行的情况进行采集,然后对出现的故障和非故障区间进行判断,接下来,馈线自动化控制中心对故障信息进行分析,找到故障出现的准确位置,对线路的开关实现远程遥控,在出现故障的时候即使进行控制,故障处理完成以后在进行供电。

2电力系统中的自动化技术

电力系统包括用电、配电、变电、输电和发电等环节。在电力系统中,将输电线路、开关、变压器和发电机等设备称作为一次设备,在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确保一次设备运行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是为了保证电力生产可以获得更多经济效益的保证。电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要对电力系统进行保护、控制和实时监控。电力系统中将各种保护、测控设备以及相关的通信设备,变电站、电厂以及电站的计算机监控系统和电网调度中的控制中心计算机系统称作为电力系统中的二次设备,在电力系统中实现自动化,主要针对的就是二次设备。

2.1电网调度

电网调度的自动化是电力系统自动化的主要组成部分,我国的电网调度自动化分为国家、大区、省级、地区和县级电网调度五级。电网调度自动化的构成要素包括了计算机网络、电网调度中心的服务器、大屏幕显示器、打印设备、工作站等。自动化技术在电网调度中的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自动化技术可以对电力系统状态进行评估、对电力负荷进行预测,自动进行发电控制、自动进行经济调度。

2.2分散测控系统在发电厂中的应用

该系统的分布结构大多为分层式的分布结构,其构成部分包括了工程师工作站、过程控制单元、运行人员工作站以及以太网高速数据通讯网络。过程控制单元由可冗余配置的主控模件和智能模件所构成。在接受热电偶、热电阻、电气量、开关量、现场变送器与脉冲量等信号后,对其进行运算处理,然后对设备状态、运行参数的进行实时显示,并通过输出信号来对执行机构进行驱动,从而实现生产过程的控制、监测与联锁保护。3.3变电站的自动化技术变电站的自动化主要是为了加强对变电站的监控,同时提高变电站的工作效率,自动化技术对变电站的运行情况也能起到更好的效果。在变电站运行的过程中,自动化技术可以对正在运行的电气设备进行监控,而且自动化可以实现更多的功能。在变电站自动化中,可以使用微机化的设备代替常规的电磁式设备,这样可以提高设备的运行效果。同时在进行操作的时候可以将监视的情况在计算机屏幕上进行反映,这样在进行监控的时候可以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更好的掌握。在自动化中,设备的运行记录和管理可以实现自动化。

3基于计算机技术的电气自动化的热点技术

3.1对一次设备的在线状态的检测

对电力系统中的一次设备进行检测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而且在检测中,输电线路、开关、变压器和发电机都是要进行实现在线监测的,在线监测可以随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的掌握,而且还可以随时对重要的参数信息进行分析,这样对出现的故障可以更好的判断,而且对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的掌握,也可以提高设备的使用时间,在设备出现问题的时候及时进行处理,这样可以提高设备的利用率。

3.2一次设备的智能化

电力系统在进行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安装的时候,通常是存在着一定距离的,这样就需要在设备之间使用电力线缆进行连接,而且设备之间的电力情况也要进行控制,在对一次设备进行智能化设计的时候,要将一次设备的结构进行很好的设计,将二次设备的功能考虑进去,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一次设备的智能化,同时也能对电缆的情况进行更好的控制。

3.3光电互感器

在输电线路中,光电互感器是重要的设备,在输电线路中主要的作用是将输电线路中的电流和电压情况进行反映,同时将高于标准情况的数值进行降低,这样可以更加方便的使用仪表来进行测量。

4结束语

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是离不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的,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电气工程的发展出现了新的形势。电气工程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实现了自动化和信息化,电气工程不断发展也是为了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需求,同时也是为了更好的促进经济的发展。电气工程在使用的过程中一定要确保安全性,同时要确保实用性和美观性。

作者:赵玉芝单位:哈尔滨中国标准铅笔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