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口语教学多媒体技术研究

初中英语口语教学多媒体技术研究

一、初中英语口语教学的现状

英语教学的本质是语言教学,它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词汇量和较强的语感,经常性的进行听力及阅读能力的训练,这样才能更好地融入实际的英语教学中。虽然我国各地区已经将英语融入了小学的教学中,但是受地区经济及师资力量的影响,现阶段初中学生的基础水平参差不齐,因而给初中低年级的英语教学带来了较大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局限了学生英语语感及词汇量的积累,同样对于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影响也非常大,教师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去纠正错误的发音。在多媒体技术的支持下虽然可以充分的发挥出网络资源的优势,但是,部分教师盲目的依赖信息技术,致使教学的质量受到了些许的影响。同时部分教师并未抓住教学的重心,致使学生沉溺于观看英文影视作品,无法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这些都需要在实际的教学中得到改进。但是,不能忽视的是多媒体技术的确可以有效的提升初中英语口语的教学质量,同时可以通过不同地区文化背景的了解帮助学生掌握英语口语的发音特点。

二、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初中英语口语教学的价值分析及应用策略

1.多媒体技术应用价值分析。

首先,可以在既定的教学时间内确保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多媒体信息技术可以极大的缩减教师的板书时间,通过各种软件实现动态教学,更好的带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实现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同时利用配套的视频软件能够让学生听到更加标准的口语发音,这对于初中生听力及口语能力的培养都十分有利。在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下,可以极大的改善英语教学的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其次,弥补教师自身的不足。传统的英语口语教学都是通过教师的领读来实现的,因而对于教师自身的口语能力要求较高,如果教师自身的口语发音存在些许的不足必然会影响到学生口语及听力能力的提升。通过对媒体技术的运用,学生可以充分的了解到英式英语和美式英语发音的不同,从而更加全面的实现个人能力的培养。第三,填充初中英语教学的内容。教师可以通过提前制作好的幻灯片、微课课件、网络信息资源来实现知识的巩固及内容的填充,这些对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及词汇量的提升也是十分有利的,需要教师予以充分的重视。第四,较强的趣味性也是多媒体技术应用下的亮点。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培养学生对于英语教学的兴趣及热情,更加积极乐观的参与到日常的教学中。

2.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策略。

(1)利用多媒体鼓励学生多开口。

英语作为一种基础性的语言其主要作用在于与人交流,如果学生的口语能力得不到充分的锻炼,则无法更好的发挥出英语教学的真正价值。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营造不同的氛围,为学生口语能力的提升创造良好的环境。如以度假为主题的英语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自由探讨的方式来了解各位学生的寒暑假情况,学会用一般过去时来进行准确的描述,让学生学会分享,可以鼓励学生充分的利用自己所掌握的词汇进行简单的讲解。利用多媒体播放较为活泼的英文歌曲来渲染气氛,营造较为舒适的课堂氛围,让学生更好的锻炼个人的口语能力,确保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

(2)打破教学范围的限制,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

教师可以充分的利用现有信息技术的优势,将英语教学进行拓展,如构建相应的平台,鼓励学生通过英语口语进行交流,在不知道彼此的情况下帮助胆怯的学生创造较好的训练空间。同样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实现资源的共享,如较为简单易懂的英文动漫、小游戏等,都可以帮助学生在娱乐中学习,这些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及学习兴趣的培养也十分有效。

(3)使英语口语教学更加贴近生活。

英语口语的语言材料来自于生活,因此,教师要积极地将课堂口语教学实现生活化,让学生感受到英语就在身边,了解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工具的重要意义。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播放录像:在某个景区,一位外国游客向小明问路,小明通过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他指明了方向,因此受到了人们的表扬。学生们可以通过相关经历的分享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更加全面的了解到英语口语可以在生活中发挥出较强的作用,从而强化其英语学习的意志与态度。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与推广都是为了更好的提高人们工作学习的效率,在这些多媒体技术的持续更新下,可以更好地满足发展中的人才培养需求,需要初中英语教学工作者予以客观的评价,并积极的将其运用到具体的教学中,确保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

作者:熊丽华 单位:于都县黄麟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