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下小学语文教学重难点探析

多媒体技术下小学语文教学重难点探析

多媒体技术运用于教学中,对于提高教学效果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因为,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能够使得抽象的理论知识形象化,使学生能够更容易理解所学知识。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运用多媒体技术,有效突破教学重难点,成为小学语文教学重要任务之一。为此,笔者根据自己多年小学语文教学经验,介绍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运用多媒体技术突破教学重点和难点。

一、多媒体技术具有的直观性,突破重难点

(一)突破识字写字难点

识字写字是低年级小学语文的教学重点。在识字过程中,有些汉字的形状比较相近,低年级学生由于年龄小,许多学生难以正确辨别,这时,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它能把一个个方块汉字转变成一张张形象生动的图画,从而使得形近字形象化,有助于学生正确区分,从而提高识字效果。比如要求低年级学生认识“亭”和“停”两个形近字时,在多媒体中展示一座六角亭,在六角亭旁边展示汉字“亭”,再演示一段动画,一个人走进这个六角亭停下来并且在亭内休息,向小学生解释动作,最后展示出汉字“停”。多媒体动态化演示功能,符合低年级学生的认识规律,很容易使他们正确区分“亭”和“停”两字的形义。汉字的笔画顺序也是低年级语文的教学难点,低年级学生对于汉字一般都不知道从哪开始下笔。为此,笔者选择了左右结构的汉字以及上下结构的汉字,利用多媒体技术一笔一画演示每个汉字的书写过程,学生看到真切,有助于学生掌握正确书写汉字的技巧。

(二)提高学生领悟词语和句子的内涵

为了使学生更好地领悟词语的内涵,可以采取许多手段或者工具,比如字典、实物、形体语言等。如果碰到一些与学生现实生活距离比较遥远的词语,仅仅依靠老师的口头解释,学生依然难以消化掌握时,笔者试验过采用多媒体手段来创造词语意境,运用多媒体手段设计形象的画面,帮助学生准确理解词语的内涵。比如笔者在讲授《詹天佑》一课时,文中提起了詹天佑大胆设计出“人字形”铁路,这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创举。小学生很难理解“人字形”铁路形状,更难以理解火车如何在“人字形”铁路上爬过高坡。为此,笔者在制作的多媒体课件中,设计了这样的一个动画教学环节::首先一列有两个机车的火车在“人字形”铁路的“捺”处行走,前面的机车拉,后面的机车推,过了岔道口后继续相对平稳地到达“人”字的头部;这时,火车不需要调头,而是原先的车尾变成车头,由推改变成拉,原先的车头变成车尾,由拉改变成推,这样一来,使得爬坡相对容易,顺利通过“人字形”铁路中“撇”的顶部。在本文的授课中,巧妙地运用多媒体技术,形象的画面使得学生很容易理解“人字形”铁路的含义。

(三)帮助学生理解课文的内容

多媒体技术具有形象生动,声色兼备特点,运用于语文教学中,能够使抽象知识具体化,增加知识的趣味性,使得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比如人教版三年级有一篇课文《月球之谜》。笔者上课之前,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收集人类第一次登上月球的一些资料,学生对人类第一次登月有一定的了解;正式组织教学时,我用幻灯片展示了一名低年级学生画月亮时的疑惑:月亮上到底有什么?笔者向学生提议,请各位同学以哥哥姐姐的身份帮助这名小学生解惑答疑,同学们纷纷响应笔者的提议,他们结合课文内容以及自己收集的材料,从不同角度解答问题,课堂气氛非常活跃。课后,笔者要求学生制作手抄报,把自己在课堂上所学所思展示给同学们看。本课教学,采用多媒体技术创建情境,巧妙诱发出他们探讨问题问题,他们自主学习,加深他们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与感悟,使得教学取得了更加理想的效果。在讲授人教版五年级上册《七律长征》诗词时,我向学生展示了红军长征中翻山越岭、历经千辛万苦才最终到达陕北。丰富多彩的画面、震撼人心的音乐背景,再加上诗词朗诵,激荡人心的红军精神深深打动了学生,视频播放结束后,我及时向学生展示提问:《七律长征》诗词有一句“乌蒙磅礴走泥丸”,如果把“走”字换成“踩”字,效果如何呢?很多学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些学生提出,如果用“踩”字,不能突现原来疾驶如飞,而用“走泥丸”更能把红军不畏艰难的革命精神突现出来。总之,多媒体技术能够使教学内容更加形象和生动,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创设情境,突破重难点

(一)多媒体技术运用于朗读训练

将多媒体技术运用于朗读训练中,能够提高学生的朗读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例如小学三年级《荷花》一文教学时,重点是正确朗读课文,体会作者喜欢荷花的思想感情。笔者制作了一个多媒体课件,一江池水中遍布荷花,荷花在微风中摇曳,清脆的音乐回荡在教室里,学生置身于如痴如梦的情境中朗读,更能深深体会到荷花的美丽动人。

(二)创设情境,让学生更好地理解重难点

小学语文教学中,单单依靠老师的讲授,很难让学生真正理解教学重点和难点。这时,合理创设情境,即根据儿童的心理发展规律,创设直观形象的情境,使得学生能够更好地领悟课文的真谛,获得思想启迪。比如《鸟的天堂》《富饶的西沙群岛》等文章,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情境,提高教学效果。

三、结语

多媒体技术能够使抽象的理论知识形象化,从而使得学生能够更容易理解所学的课本知识,有效突破教学重难点,帮助学生真正理解词句的内涵,最终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效率。

作者:高翔 单位:宜春市袁州区湖田镇王华小学